黄银华-湖北智慧阳光电子商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7年"事迹特别感人的百姓学习之星"

2017-11-30 16:35:02  

分享到:

82黄银华1.jpg

7月11日,在杭州举行的"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上,黄银华作为湖北省唯一的代表应邀出席,并在大会上作了长达20多分钟的演讲,向大会讲述了她的创业故事,引起大会的震撼。

今年,她的公司作为阿里巴巴"魔豆花开"公益项目的执行方,全年将帮助2500名就业困难女性,通过电商技能培训,实现创业就业。

湖北智慧阳光电子商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银华,一位因病残小姑娘、被迫缀学、进城创业的,以书为伴,不断成长,先后荣获"武汉市优秀进城务工青年"、"湖北省就业创业优秀个人"、"五四青年奖章"、"五一劳动奖章"、"湖北互联网+行业贡献奖"等荣誉。

目前,她旗下拥有5家企业和一个研究机构,一个社会公益组织。7年来,她专注于互联网电商教育培训、电商企业和人才孵化,帮助3000多名残疾人、下岗失业人员成功创业;培训2000多名汉正街全国著名小商品批发市场老板,由传统经营转型电商;为1000多个中小企业提供电子商务咨询指导服务。为此,马云称赞黄银华:"小小个子,办了不少大事",并欣然与她合影留念。

寻梦江城书为伴

1987年,年仅13岁的黄银华,花样年华的她却被确诊为"血源性骨髓炎",更为残酷的是,她将终身与双拐为伴,成为残疾人。趟在病床上六年,她感知治愈无望,于是静下心来读书。这期间,她阅读了大量古今中外名人读书的故事。不知不觉中,书,让她内心变得强大,使她从痛苦的泥潭中渐渐挣脱,她不愿成为父母的负担,她要做一个自食其力的人。

1993年,19岁的黄银华通过参加了三个月的服装裁剪培训后,拄着双拐,不顾家人的劝慰和反对,只身一人来到武汉市青山区,在一居民小区院墙旁摆开了裁缝摊。聪慧过人的她,很快在这块陌生的土地站住了脚跟。不久,她拥有了"云裳服装店",聘请了多名员工,收获了人生第一桶金。

1995年,黄银华毅然转卖了生意红火的服装店,在两所中学之间开了一个书屋,取名"文心"。

黄银华曾深情回忆:经营书屋十余年,每天泡在书海中,收获了很多,也为我后来的成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黄银华读书近乎痴迷,一天晚上,书店打烊后,她忘情的进入了一人读书世界。不知不觉中,天已经很晚了,当她锁门准备回家时,思绪仍停留在一本《计算机应用与管理》的书中,以致于忘记了门前的三步台阶,当她双拐迈出去时候,啊呀一声,整个身体重重的摔倒在地上。

这一摔,造成右小腿骨折,在床上一趟就是百日。

人生逆转书作梯

2008年,黄银华遭遇了失败的婚姻,成为单亲妈妈。可想而知,一个弱小的残疾女子,独自带着年幼的女儿,何其艰难?不仅如此,她的书店,在互联网的冲击下,过去十分红火的书店,也岌岌可危。遭遇双重压力,她几近崩溃。

黑夜沉沉,黄银华怎么都睡不着,索性起床读书,一本《中外励志故事》的书,使她豁然开朗,林肯竞选八起八落,两次经商,一败涂地,可他却从未放弃,终于成为美国史上最伟大的总统。
机遇总是留给勤于学习的人。

一个偶然的机会,黄银华与阿里公益淘宝结缘,有幸参加培训学习,获得了一台电脑等资助,她开办了二手相机网店。

那段时间她每天卷不释手,一边学习淘宝网店经营,一边还要学习相机的相关知识和摄影知识,随时回答顾客关于相机性能、使用、保养等知识,再后来可以非常专业的和顾客探讨摄影技巧,深受顾客喜爱,销售额直线上升,令她惊喜的是,当年销售额达200万。第二年,她又增开了实体店,生意最火爆时,线上线下年销售达1000万。             

黄银华的成功印证了一句话:贫者因书而富,富者因书而贵。后来黄银华回忆说:那段时光是我人生的最低谷,也是我人生大逆转的起点,多亏有书。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可以改变人生。

血汗铸就教师证

黄银华虽然生意越做越大,不论工作多忙,她始终没有忘记儿时的教师梦,也从未放弃过学习。

2009年,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举办"SYB创业导师"师资培训,学习地点在武汉市东西湖区,学习时间为一个月。

黄银华得此信息后,异常兴奋,立即报名。一个月的培训对健全人而言易如反掌,对拄着双拐的重度残疾人黄银华而言,具有挑战性,她每天从青山区往返于东西湖区,行程4个多小时,还要转几趟车,但黄银华每天都是去得最早的。

那是一个大雨倾盆的早晨,当黄银华又早早赶到校区附近时,到处泽国一片,她卷起了裤腿,拄着双拐艰难的前行,当她离校门仅一步之遥时,异外发生了,她被水中障碍物绊倒,手臂被水中的瓦片划伤,殷红的鲜血染红了一大片渍水,路人及时救助,帮扶送医,缝合6针。第二天,正当大家为黄银华担心之际,她又早早出现在教室了,只见她手臂缠满了绷带,表情痛苦而又坚毅,老师和同学们见此情,既敬佩又感动,只听老师一声口令:"全体起立,我提议,为黄银华同学的学习精神热烈鼓掌。"

最终她以全班第一的优异成绩通过了SYB创业老师资质认定,次年她又获淘宝大学讲师资质,圆了她儿时的老师梦。

学习让人生更美丽,让更多人致富

身价千万的黄银华,致富不忘弱势群体,她深知残疾人、就业困难妈妈的艰辛,她要将自己的电商知识,传授给更多的人,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2010年,她投资30万元,兴办武汉阳光职业培训学校。办学7年来,帮助3000多名残疾人、下岗失业人员成功创业,如今桃李芬芳,硕果累累。黄银华被学员亲切地称为“网店教主”。

他叫陈伯涛,因发生交通事故被迫截肢,残疾的打击一度让他十分消沉。 在家里呆了快两年的时间,没有工作。每天从早到晚就打游戏,也不知道未来该干什么。在黄银华电商培训班学习后,他很快找到了网络销售客服的工作,又被提拔为客服主管。现在他又在黄银华的帮助下自主创业。

黄银华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为了始终站在互联网发展的前沿,她成立了湖北电商研究院;为帮助就业困难女性,她倡导成立"武昌以渔"公益组织;2015年成立湖北智慧阳光电子商务投资有限公司、武汉钢谷博纳斯孵化器、优十文化创意产业园;2016年成立电商外包公司,形成了电商教育培训、电商企业和人才孵化、创业就业帮扶于一体的生态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