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红-新余市渝州绣坊有限责任公司艺术总监、高级工艺美术师

2017年"事迹特别感人的百姓学习之星"

2017-11-30 16:33:43  

分享到:

66张小红.jpg

个人简历

1958年生,女,汉族。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刺绣艺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夏布绣的代表性传承人(省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刺绣专业委员会理事、国家级“张小红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技术能手、江西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江西省突出贡献人才、江西省文化名家。

自幼爱好刺绣,自2002年始开始正式从事刺绣行业。前承民间刺绣,后开夏布绣艺术刺绣先河,创新了夏布绣工艺与针法,将古朴的夏布艺术与刺绣艺术融为一体,形成了绣织的肌理美和物体空间的和谐统一,彰显出夏布绣艺术独特的个性和地域风格。2007年,夏布绣被中国刺绣艺术研究所列为全国28绣种之一,填补了江西艺术刺绣绣种的空白。由我申报的夏布绣于2014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参加学习情况

在保护、传承、研发、创新夏布绣的过程中,张小红不断学习、进修,参加学习情况主要如下:

1.2011年7月,张小红参加中国工艺美术国家级培训项目“纤维艺术高级研修班”结业;

2.2013年10月张小红参加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等共同举办的“中国民间手工艺传承人高级研修班”结业;

3.2014年10月张小红参加“2014年度民办博物馆馆长培训班”文博业务培训。

4.2015年7月张小红参加“重点文化设施经营管理人才培养计划”学习。

奖励情况

由张小红主创、设计、绣制的夏布绣作品先后荣获第九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工艺美术百花金奖”等上百项国家、省级奖项,部分如下:

一、创作设计突出成就类奖项

1.2009年10月,夏布绣作品《清明上河图》获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颁发的“第九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

2.2010年,夏布绣作品《富春山居图》荣获第十一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2010“天工艺苑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3.2011年12月,夏布绣作品《西江揽胜》获2011年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展“文博杯冬季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4. 2011年5月1日,夏布绣作品《李太白像》荣获2011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莆田)评比金奖。

5.2012年10月,夏布绣单面屏风《庐陵风韵》获“第十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儒仕儒家·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

6. 2013年5月,夏布绣作品《江西客家刺绣童帽系列》在2013年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荣获 “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

二、省(部)级专业大赛奖项

1.2013年12月,张小红创作的夏布绣《江西儿童绣花帽系列》作品在2013年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获金奖。

2.2014年9月,《古木丛篁图》在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获得银奖。

3.2015年5月,夏布绣作品《曹知白山水图》在2015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铜奖。

4.2016年5月,夏布绣作品《翁同龢山水座屏》在2016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银奖。

5.2017年5月,渝州绣坊·夏布绣《仙女湖畔人家》获第十三届中国(深圳)文博会金奖。

三、工艺美术门类专业展览获奖

1.2012年4月,夏布绣作品《六君子》入选“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

2.2012年5月,夏布绣作品《庐陵古韵》获“第五届中国刺绣文化艺术节”金奖。

3.2012年10月,夏布绣作品《仿倪云林秋水清空》荣获“2012年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4.2014年12月,夏布绣作品《曹知白山水图》入选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览的“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

5.2016年7月,夏布绣作品《苍林茅屋图》入选在国家博物馆展出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工艺美术馆承办的“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

主要事迹和成效

一、创新绣种,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祖辈的传承,对传统手工艺的热爱,张小红自幼就热衷并擅长刺绣、编织等女红技艺。她创新了夏布绣工艺与针法,将古朴的夏布艺术与刺绣艺术融为一体,形成了绣织的肌理美和物体空间的和谐统一,彰显出夏布绣艺术独特的个性和地域风格。2007年,夏布绣被中国刺绣艺术研究所列为全国28个绣种之一,填补了江西艺术刺绣绣种的空白。由她申报的夏布绣于2014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二、在夏布绣保护、传承、研究方面。2004年,张小红成立了新余第一家刺绣专营型公司——新余市渝州绣坊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夏布绣艺术产业的发展。如今,张小红所创办的新余市渝州绣坊有限责任公司拥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新余市夏布绣艺术研究所、夏布绣博物馆、夏布绣传习所、省级与市级大师工作室、装裱车间等完整文化产业。组建刺绣专业型研究、研发团队,主要从事夏布绣艺术及针法、工艺研究、产品研发和创新及人才培养,致力于提高夏布绣从艺人员的设计水平,技艺水平,创新能力和艺术素养。2015年10月,江西省文化厅授予新余市渝州绣坊有限责任公司“江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牌匾;2017年4月,新余市渝州绣坊有限责任公司获“第一届江西省文化产业‘金杜鹃奖’江西特色文化企业十强”称号。

三、服务社会,热心公益。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夏布绣文化,多年来张小红奔走于以江西中西部地区为主的民间刺绣分布区,通过自己的能力收藏和保护这些散落在各地的“民间艺术珍宝”,前后收集了1000多件以民间夏布绣(俗称“麻布刺绣”)为主的江西民间刺绣品。为了再现夏布绣千年的历史印迹,展示夏布绣千年生生不息的历史渊源,2014年顶着巨大的经济压力,其自筹资金建成了国内首个民营型、公益型、专业型的特色刺绣博物馆——新余夏布绣博物馆。夏布绣博物馆以江西历代传统的民间刺绣及创新的夏布艺术刺绣和活态传承的传习所为主要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新余地域民间夏布刺绣之创新,其目的使之真正成为服务经济发展,提高全民素质,浓缩地域特色,推动生态和谐的窗口,一直免费向全社会开放。2014年9月,共青团新余市委为新余夏布绣博物馆颁发“新余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新余市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新余市青年商会会员单位”牌匾。

四、在技艺传承和人才培养方面。这些年来,面向社会共免费培训了780多名绣艺师,并主动接纳失地女工、下岗女工、残疾人士学习夏布绣技艺,带动相关就业近2000人。培养了新余市工艺美术大师3名,夏布绣市级非遗传承人3名,夏布刺绣美术师8名,初、中、高级工艺美术职称人员18人。为了提升绣艺师的文化素养,先后选送研究所6位成员到清华大学、中国美院、湖南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湘绣学院等高校或专业学院进行学习深造。

五、在带动夏布绣产业发展方面。这些年来张小红培养出的多位绣艺师、装裱工已经自主创业,省、市内已开办了上十家工作室和公司。新余的夏布绣从曾经的一枝独秀逐渐形成了一个地方型的文化品牌,成为新余乃至江西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一个极具地方特色的产业集群。

六、在成果取得方面。张小红创新的夏布绣拥有实用新型在内的69项国家专利和“夏绣”“渝州绣坊”“巧妹”等5项注册商标,其中“夏绣”商标在2013年被评为江西省著名商标。夏布绣的产品类型也丰富为夏布绣工艺品、夏布绣艺术衍生品(夏布绣特色旅游产品、夏布绣生活实用品)、夏布绣博物馆文创品三大系列,品种达到500多种。
她与她所带领团队创作的夏布绣作品先后荣获包括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和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在内的国家级、省级金、银、铜奖上百项。其个人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新余夏布刺绣代表性传承人等荣誉称号。

同时,她的夏布绣多幅作品分别被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刺绣艺术馆、中国邮政邮票博物馆等国家级博物馆永久珍藏。夏布绣被列为江西名、优、特产品参展2010上海世博会,并多次被授予江西省名牌旅游商品。公司自主创新研发的夏布绣博物馆衍生品成为“中国百佳旅游商品”。国内各大媒体也见证了夏布绣的一步步发展和一路以来取得的成绩,在夏布绣的非遗传扬方面也给予了有效的推动,有着“夏布绣花,艺传万家”的美景。

七、在夏布绣的理论研究和论文发表方面。张小红从夏布绣的历史、技艺、艺术特点、发展前景等多角度、多层次地进行研究和实践,并撰写研究报告及论文,先后在《中国工艺美术》、《丝绸》、《上海工艺美术》等杂志上发表;个人传记、作品被收录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当代刺绣艺术精品作品集《群芳争妍》、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编著的《中国当代民间工艺名家名作选粹》、《中国民间文艺家大辞典》等典籍和文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