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少军

2019-11-06 10:07:54  

分享到:

1684294493493050.png

陈少军,男,41岁,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同心村农民,潜江市高级中学高中毕业,中共党员。他早年入伍,退伍后自筹资金,买了一辆货车跑货运。世纪之交的繁忙年代,在一次出车时,他意外遇到车祸。当时,在场救援的人都以为他已经没救了,但他硬是从鬼门关上爬过来。在被截去一只胳膊的情况下,他身残志坚,自主创业,勤奋学习小龙虾养殖技术和新的营销模式,在家乡建起集养殖、销售、餐饮于一体的“龙虾王国”,引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路。

回首当初选定创业路径后,他废寝忘食地勤奋学习小龙虾养殖技术。一是通过网络和图书查阅资料,自学小龙虾养殖技术。二是向村里的养殖能手请教。三是积极参加市里举办的科学养殖小龙虾培训,先后参加了小龙虾养殖技师班、小龙虾名师班、龙虾大师班的小龙虾养殖培训。他在培训中学习虾稻共作种养模式,通过虾和稻的奇妙结合找到增收门道。2017年,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开办普通专科层次的小龙虾专业班,专门培养小龙虾产业技能型人才。为搞好小龙虾深加工和市场营销,他还积极参加专业班学习,学习小龙虾烹饪技艺与营养、餐饮管理、市场营销等技能。他学着将自家的农产品放在网上卖,打开线上市场。经过多年的刻苦钻研、辛苦劳累,养的龙虾产量高、质量好,不断刷新土地产出记录。他的小龙虾池塘里都是精养虾,每天能起两三百斤,每斤27元左右,亩增收益超过7000元,比别人价格都高。如今,他的10多亩的精养虾和100多亩的虾稻田,已经赚了70多万元。养龙虾收获第一桶金后,他更多考虑的是乡亲们都能走上脱贫致富之路。为此,他创办了横照小龙虾养殖合作社,建立“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引导贫困户学习小龙虾科学养殖、科学营销,增加产量,提高销量。他和附近的一个龙虾厂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将乡亲们的精养虾推荐给龙虾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