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绍林

国家级技能大师,占绍林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

2020-10-26 15:44:53  

分享到:

1603354601420146.jpg

占绍林,男,42岁,汉族,大专学历,国家级技能大师,占绍林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

他出生于江西省鄱阳县农村,坚信知识改变命运,长年坚持不断学习,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刻苦专研技术,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1994年,年仅16岁的他第一次离家前往瓷都——景德镇学习传统陶瓷的拉坯技术。从此,与陶瓷结下了不解之缘。刚开始的时候,制作拉坯用的泥料是将干坯粉加上水搅拌后,光着脚踩泥,即使是在冬天气温降至零下1~2℃也是如此。虽然,当时条件艰苦,但他咬牙坚持了下来。在坚持中不断学习和领悟,很快就掌握了传统陶瓷的拉坯、修坯技术。

“出师”之后,他在深入学习实践中认识到,创新是“现代陶艺”的生命之源。在与陶艺名家的长期合作中,艺术家的创造性思维和高校教师的学术观点不断丰富着他的创作思想,使之转化成为自己的创作理念。经过不断摸索借鉴,大胆实践,在拉坯技术上已经有了自己的鲜明个性。他创作的陶艺器型得到了艺术家的高度认可。在景德镇陶瓷界他崭露头角,小有名气。

从2000年起,他多次应邀赴美国和澳门等地展示景德镇的拉坯技艺。在美国,他参观了当地众多陶艺家工作室,与国际知名陶艺家进行探讨与交流,不断开阔了视野。对世界陶瓷拉坯技艺的新理念和发展趋势在占绍林的巧手中升华。融合了古今中外的拉坯五步法被他提炼创造出来,成为陶瓷拉坯技术革新的标志;他创造的一气呵成陶瓷大件拉坯成型技术成为了陶瓷成型技术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