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宝莲

佛山市饶宝莲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剪纸工艺美术师,九三学社成员。

2020-10-26 15:43:37  

分享到:

1603419411943425.jpg

饶宝莲,女,46岁,汉族,大学学历,佛山市饶宝莲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剪纸工艺美术师,九三学社成员。

她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剪纸)代表传承人,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创新,以佛山金铜凿、非遗剪纸为剪纸艺术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创作的世界最长的铜凿剪纸作品《佛山新八景》,被誉为“失落的中国传统剪纸文化瑰宝”。令人惊叹的是这些成绩的取得,居然是一个之前从未接触过剪纸的幼儿园老师,通过超乎常人的不断学习和钻研而取得的。

199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参加了一个美术比赛。当时,她想拿出一个不一样的作品参赛。于是找来了一本剪纸启蒙书,对着书上的图案开始自学剪纸,经历三天三夜的不断揣摩和模仿,最终创作出了人生中的第一幅剪纸作品,并在比赛中拿到了一等奖。从此,她沉迷于剪纸艺术,自费购买当时市面上能够见得到的有关剪纸的书籍,坚持自学研究,拜师学艺。起早摸黑,日以继夜地学习各种剪纸手法和技法。尝试创作在佛山已经消失了的南派剪纸最独特的代表铜凿剪纸。走访民间老艺人,寻找散落在民间的铜凿剪纸素材,经过一年时间的反复学习研究,摸索尝试,终于把铜凿剪纸凿了出来。在此基础上,她又尝试创新,传统的铜凿剪纸是单面凿,而她大胆地采用了双面立体浮雕法,使作品更生动、更立体,金碧辉煌,高雅华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