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历年“特别受百姓喜爱的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四)

2020-10-28 11:15:24  

分享到:

2019年“特别受百姓喜爱的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七、河南省:绿城读书节

7-河南省:绿城读书节 2019.jpg

绿城读书节创办于2004年2月,由郑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和市文广旅局共同主办,教育、工会、团委、妇联等多部门共同承办。“绿城读书节”活动实施16年来,共邀请全国及省内外文化名人、专家学者800余人次,举办读书讲坛、读者见面会、签名售书会等各级、各类群众文化活动1万余场,参与群众每年有20万人次。为贫困山区和弱势群体募集图书26.8万册,受益群体逾30万人。现已形成了覆盖机关、学校、企业、社区的全民阅读推广体系。是郑州市覆盖范围最广、活动项目最全、参与人数最多的大型综合性、公益性群众读书文化活动,也是开展全民终身学习工作的重要抓手。自开办以来,在郑州,以“绿城读书节”为代表的新时代全民学习活动蓬勃开展,学习型社会建设日益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日趋完善,广大群众的学习需求得到切实保障,以亲子阅读为引领的家庭学习理念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人们加入到了志愿学习推广的行列,“书香郑州”的城市形象已逐渐深入人心。

八、湖南省:株洲市幸福芦淞大讲堂

8-湖南省:株洲市幸福芦淞大讲堂 2019.jpg

株洲市幸福芦淞大讲堂2012年7月,湖南株洲市芦淞区社区学院在区文明办的领导下成立了“芦淞区示范道德讲堂”,经过几年的努力,“芦淞区示范道德讲堂”成了全市文明城市建设的品牌项目。2018年,为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芦淞示范道德讲堂”升级为“幸福芦淞大讲堂”,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安全教育、科普教育、健康教育、家庭教育、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等内容,更加受到市民的喜爱。至今,“幸福芦淞大讲堂”走过8个春秋,举办各类专题讲座89场,现场参与学习的群众近万人。通过现场宣讲、线上学习和线下传播,惠及60余万人,并孕育出4位“中国好人”,培育挖掘了40多名道德模范。“幸福芦淞大讲堂”深受市民的喜爱,成为株洲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品牌项目。

九、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院落学习室

9-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院落学习室 2019.jpg

成都市锦江区院落学习室始于2010年,由锦江区委、区政府牵头,教育、民政等部门协同推进。锦江经过九年多的实施,已建成300余个较为完善的集休闲娱乐、民主议事、多元学习为一体的院落学习室。院落学习室活动有序、多元化运行、激励考评机制健全。打造数字院落,形成了“八分钟学习圈”。有近9万余名志愿者分布在全区89个社区、院落。同时建立《特色院落学习室评选标准》,并与区社工委、文明办、民政局联合开展“特色院落”的评选活动。目前,锦江区共建成有“书香院落”“儿童之家”“老年之家”“生态院落”“ 科技院落”“智慧院落”等特色院落45个。满足了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提升了居民精神生活和文化生活,实现了让辖区内人人享有学习机会的目标。

十、青海省:新时代伴我成长——悦享亲子读书会

10-青海省:新时代伴我成长——悦享亲子读书会 2019.jpg

新时代伴我成长——悦享亲子读书会由有源书院创办于2017年1月,以服务老百姓为主要目的。有源书院是由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左克厚教授创办的以讲授中国传统文化为主的公益性书院,青海省新闻和文化出版厅、青海师范大学、青海广播电视大学、西宁市教育局均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有源书院学习的成员中有在校的学生,公职人员、企业高管,学校的老师等等,大家自愿、自觉奔着一个字“学”而来,有家庭式学习成员,也有古稀老人,学员遍布全省。读书会有一支相对稳定的义工团队,服务于每期的会讲。创办人左克厚院长,现任青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老子学院主讲教授;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名誉教授,研究生导师。青海首届全民阅读推广人。左克厚教授扎根青海,在人材东南飞之际,专心、静心、安心于青海的教育。创办公益书院,将相对封闭的课堂,开放于社会开设经典国学讲座,让“书香西宁”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有源书院每两周举办一次会讲。至今,有源书院已举办会讲62期,左教授已精讲《论语》共32场。其他省内专家讲座13场,省外专家讲座17场。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有源书院学习共计12000余人次,有源书院现有3个微信群,共计1100余名学员,社会反响热烈,有源书院让“书香西宁”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十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文化讲坛

11-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文化讲坛 2019.jpg

乌鲁木齐市文化讲坛始于2005年,由乌鲁木齐市图书馆主办。“乌鲁木齐文化讲坛”是面向普通老百姓的公益讲座,自2005年开办至今始终坚持每周一期,因授课主题广泛、内容丰富,吸引了众多听众,过十几年来的发展建设,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就。据统计,“文化讲坛”已举办现场讲座540余场,累计听众达15万人次。在自治区文化厅、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文化讲坛”得到全面发展,并迅速成为乌鲁木齐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因地制宜,丰富讲座内容、突出地域性市图书馆是目前乌鲁木齐市乃至新疆唯一一家开办讲座活动常规化的机构。乌鲁木齐市“文化讲坛”新疆情讲座2010年争创国家首批公共文化示范项目,荣获国家文化部第十五届“群星奖”公共文化项目奖;2011年,乌鲁木齐“文化讲坛”新疆情讲座又被国家文化部、财政部评为第一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2012年,乌鲁木齐市图书馆荣获“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乌鲁木齐文化讲坛”也是目前新疆讲座活动中唯一获得国家级奖项的品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