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鹏远程教育中心(奥鹏教育)

2017-12-26 14:21:31  

分享到:

奥鹏远程教育中心(简称奥鹏教育),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01年12月批准立项试点,2005年4月正式批准运营的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也是教育部门批准成立的远程教育内容服务运营机构。是连接远程教育高校、各类办学机构和学习者的桥梁,为他们开展教学和学习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在教育部直接领导和支持下,奥鹏远程教育中心从无到有,改变了远程教育的传统模式,适应了终身教育体系与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需要,是我国远程教育领域进行的一项重大的实践创新。

(奥鹏远程教育中心成立暨首批奥鹏远程教育学习中心授牌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jpg

奥鹏远程教育中心成立暨首批奥鹏远程教育学习中心授牌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经过多年的发展,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及远程教育业内人士的广泛认可,先后承担了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港与终身学习社会的建设与示范”教改项目、教育部“数字化学习示范中心建设”项目、科技部“数字教育公共服务示范工程”项目、科技部“虚拟实验应用示范工程”项目、科技部“全球汉语言文化传播服务平台及应用示范”、发改委“支持IPv6的移动学习终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发改委《2013国家技术改造项目—继续教育平台》、工信部“国产基础软件在数字教育领域的适配研究及重大应用示范”、经信委“远程教育学习云”等国家重大项目和课题的研究与实践,基于互联网平台,以灵活、方便、个性化的技术手段,为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们提供数字化学习机会和全天候一站式学习支持服务。

截止到2016年底, 奥鹏远程教育中心已建设1814个学习中心、400个培训中心,为70多所试点高校提供服务,涵盖11个学科、400余个专业、11000余门课程,数字化资源总量近20TB,累计服务网络学历教育学生200余万人。面向社会各类人群开展继续教育与培训,承接共青团系统心理健康辅导员培训项目、教育部“国培计划”项目、民政部“全国民政人才远程教育”项目、大型企业内部培训等,累计服务23万余人;提供网络学历教育统考、国资委班组长岗位能力资格考试等社会化考试专项服务,累计服务千万人次。在2011年全国继续教育大会成果展上得到刘延东同志的肯定。

(时任国务委员刘延东通知参观奥鹏远程接待中心的现场演示,并给予高度评价。).jpg

时任国务委员刘延东通知参观奥鹏远程接待中心的现场演示,并给予高度评价。

高等学历教育项目

奥鹏教育已经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70余所著名高校开展远程学历教育合作,为各类学习者提供高中起点专科、高中起点本科、专科起点本科、本科第二学历等不同层次和专业的学历教育服务,包括咨询、报名、学习辅导、课程考试、交费等7X24小时学习支持服务。合作院校占全国试点高校的76%;服务远程学历学生200万,占全国远程学历学生的20%。2011年,升级远程接待系统,人工接待及智能接待并轨,学习者咨询的问题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实现与高校服务体系的有机联结,于2009年、2013年两次获得业内唯一的“亚太区最佳联络中心”大奖。

(80余位高校领导参加“公共服务体系合作高校工作会议”,共商网络教育发展大计。).jpg

80余位高校领导参加“公共服务体系合作高校工作会议”,共商网络教育发展大计。

数字化学习港项目

除此之外,奥鹏远程教育中心积极探索职业教育及终身学习型社会建设,开拓创新,为教师、工人、农民、军人等不同职业人群提供终身学习服务。积极承担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港与终身学习社会的建设与示范”教改项目,此项目是试图利用数字化学习手段和公共服务体系,将教育层次从高等教育扩展到各类非学历教育和培训,覆盖更加广泛的社会人群,为终身学习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建设提供新的方式和途径;是教育部根据中国国情的需求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而发起的、旨在建立终身学习体系组成要素的一次重要探索。按照项目要求,通过自愿申报、实地考察和与当地主管部门协商,适当兼顾布局,奥鹏远程教育中心在乡镇、社区、企业和行业中选定了七个示范点作为典型应用示范学习中心。即乡镇型示范点:北京市平谷区镇罗营镇五里庙村、宁波市北仑区小港街道;社区型示范点:西安市碑林区三学街、天津市南开区欣苑小区、广州市海珠区南华西街;企业型示范点:TCL集团深圳总部的奥鹏远程教育学习中心(直属)等。奥鹏远程教育中心采用与学校合作和社会采购的方式整合了中央电大、试点高校、教育培训机构和几个出版社的一批数字化学习资源,包括信息技能、车工、钳工、家政等专业技能培训,农村政策法规,商务礼仪,家庭生活,保健养生等共15大类、300余门、800余讲网络课件;还整合了30余所合作高校网络学院的50多个专业、800多门课程的学历教育资源。先后为数十万名各类学习者提供有针对性的终身学习服务,受到部委及各地政府部门、社会的一致好评。

(2007年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港”教改项目北京示范学习中心建成并对市民开放。).jpg

2007年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港”教改项目北京示范学习中心建成并对市民开放。

全国民政人才远程教育项目

2013年,奥鹏远程教育中心受民政部委托,搭建全国民政人才远程教育平台,通过远程教育的形式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服务。远程培训方式的便捷性有机克服了往年在养老护理一线人员培训不能长时间集中上课的最大困难,有机的帮助各省解决了沉积多年培训难于开展的地域及人群。自2014年10月至2016年5月,相继在黑龙江、甘肃、贵州、河南、广西、重庆、内蒙古、北京、四川、陕西、广东、浙江等全国12个省市洽谈合作并启动了养老护理员远程培训班,对各地民政系统中的福利院、老年公寓、敬老院等养老机构从事一线工作的养老护理人员及即将从事一线服务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养老护理员远程培训,各省民政系统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并协助组织培训班的开展,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奥鹏远程教育中心先后累计培训人数7280人。受到民政部、各省民政部门、社会的广泛认同。

(辅导教师在进行实践讲解,外地学员远程观摩学习).jpg

辅导教师在进行实践讲解,外地学员远程观摩学习

教师培训(国培/省培)项目

在教师培训领域,奥鹏远程教育中心以“教师发展至上、学校发展至上、区域教育发展至上”为理念,依托高质量的课程资源与强大的服务团队,坚持“简单、有用、有趣”的原则,努力打造“教师随身携带的研修社区”,全方位递进式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长(园长)专业发展提供高品质服务,为地方教师梯队结构整体提高提供解决方案。覆盖教师培训(幼儿园、中小学、中职教师)、干部培训、专项培训等各方面。年培训教师100万余人,项目涉及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其培训效果在教育部开展的匿名评估中名列前茅。奥鹏教育教师培训作为教师移动学习的先行者,致力于以互联网+为驱动,推进教师培训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用互联网思维为教师培训创造新的生态环境。2015年10月,奥鹏教育移动学习“同学”APP全面实现了PC、手机、Pad学习进度同步更新,实际使用人数超过30万人,成为首家完全支持移动端学习的教师培训机构。

(奥鹏远程教育中心为来自东部8省的145名骨干培训者提供了30学时集中培训).jpg

奥鹏远程教育中心为来自东部8省的145名骨干培训者提供了30学时集中培训

MOOC中国联盟(慕课网)项目

2015年1月,奥鹏远程教育中心与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等国内38所重点大学签约成立“MOOC中国”联盟,截至目前,加盟成员单位已达116家。“MOOC中国”致力于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有机融合,打造满足多种教育类型,支持教学与管理全流程,可按需订制,可共享互通的互联网+教育公共服务平台,面向行业化、区域化、国际化的社会发展需求,积极探索、创建之相适配的人才培养方向,为学习者提供有价值和满意的MOOC学习资源和专业化服务。 “MOOC中国联盟”的成立,寓意着奥鹏远程教育中心迈向一个新的起点。它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核心枢纽、是汇集国内各类优质教育资源的“蓄水池”。它将为学历教育、职业教育、教师培训等业务提供可变形可重构可再生的适用形教育资源。作为“MOOC中国联盟”的典型应用之一的慕课网,于2013年9月正式上线,定位为“程序员的梦工厂”。慕课网以独创“视频课程+在线编程”混合式教学引领行业平台优势,为IT行业从业人员提供一站式IT在线学习服务。慕课网App作为国内首个IT学习类应用,也是唯一荣登App Store精品推荐榜首的教育类应用。截止到2017年6月,注册学习人数已经超1000万。其中web前端工程师的课程,选课人数达到30万,JAVA工程师选课人数达到12.4万,签约精英讲师300余位。在行业内得到了广泛认可。

(来自国内38所一流大学和奥鹏远程教育中心共同发起成立“MOOC中国”联盟).jpg

来自国内38所一流大学和奥鹏远程教育中心共同发起成立“MOOC中国”联盟

社会化考试项目

奥鹏远程教育中心自2003年承接第一所网络教育高校的课程考试开始,历经十余年时间,目前已发展成为能够承接和组织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高校网络教育部分公共基础课全国统一考试(以下简称“统考”)、学历课程考试、入学测试、学位外语考试及社会化考试的服务与运营的专业化的考试服务提供机构。目前,统考平均每年组织200万人次;课程考试平均每年组织400万人次;社会化考试30万人次;久安工程已建成覆盖600个考点、5000个考室,体系完整、辐射全国的远程网络监控体系。同时,为国家汉办新汉语水平考试(HSK)提供机考技术支持,为网络孔子学院在全球的服务推广打下了基础,每年组织外籍人员参加汉语水平考试(HSK)2万余人,累计20余万人。

(奥鹏远程教育中心承接组织的HSK考试正在进行中).jpg

奥鹏远程教育中心承接组织的HSK考试正在进行中

奥鹏远程教育中心作为一家成人继续教育培训机构,在为社会群众提供终身学习服务上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十几年来累计为2000余万求学者提供了高等学历、IT职业技能、教师培训等终身学习服务。2015年,奥鹏远程教育中心申报的教学成果《现代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荣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2017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