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广播电视大学龙岩分校(龙岩市社区大学)

2017-11-15 13:56:04  

分享到:

一、学校简介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龙岩分校创办于1982年9月,校园面积7.8亩,校舍面积9096平方米;现有标准教室33个,标准机房3个,多媒体教室15间,多媒体计算机200多台,先进的双向视频系统1套,高配置的标准会议室1间;校园局域网已覆盖教学楼和办公楼。

学校现有27个正式编制教师,有专、兼职教师60人,其中高级职称11人,中级职称11人,硕(博)士研究生8人。

二、办学情况

目前,全市有开放教育在校生4251名。教育服务范围有开放教育、非学历培训、社区教育等。领域涉及公务员培训、青年农场主培训、党员异地培训、形体健身、少儿舞蹈、太极拳、摄影、龙岩特色文化、电商创业等。

我校教2016年开放教育共审核办理了1284人毕业手续,其中分校532人,招收新生753人,网络教育招收133人;非学历培训多处开花,完成了全市初任公务员培训计126人,完成了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计238人,完成了全市专业技术人员公共课培训计1850人,承办党员异地培训8个批次共计220人,完成了SYB创业培训计240人,完成了职业技能鉴定计3058人;社区教育进展良好,一是开展形体健身、少儿舞蹈、摄影、太极拳等各位长期社会公益培训班;二是开展社区教育工作者培训活动,完成78人;二是与各类社会组织合作开展公益活动,领域涉及微商创业、龙岩特色文化、龙岩山歌、健康生活、志愿服务、禁毒培训等。

三、主要教育培训专业和项目

主要培训专业和项目有非学历培训、社区教育公益培训和红色体验式教育。我校主动加强与政府部门、行业系统、企事业单位合作,努力做大做强已有的非学历继续教育项目,挂牌成立了龙岩市毒品预防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增设了全市初任公务员培训、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和专业技术人员公共课培训等三个项目,通过电大系统资源优势引进了成都国土资源局和成都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来岩开展红色培训项目。我校社区教育开展形体、少儿舞蹈、摄影、太极拳等各类长期社会公益培训,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好评。我校利用自身地理优势将红色培训规范化形成具有特殊的红色体验式教育培训,目前已完成八个批次,共计220人。

四、为全民终身学习服务主要事迹

(一)为了配合我是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决胜年,充分发挥工会群团组织作用和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我校与龙岩市总工会、市文明办联合举办“文明创城 志愿同行 职工志愿者在行动”。该活动是一个系列活动将 到社区、企业、园区等地,大力弘扬身边的好人好事,组织道德模范、身边的好人等先进典型作为特邀宣讲员,让他们现场说法、传递道德,引领群众,使广大市民、职工参与道德建设,提高广大职工群众参与创建的热情与积极性。 目前已经开展两次活动分别为“职工文明道德大家谈”和“‘山歌皇后’助力创城,山歌vs创城”,收到了社会各界好评。

(二)创设《闽西文化大讲坛》。讲坛自创建以来,共建双方(我校和龙岩图书馆)通力齐心合作,每一次的讲坛活动,双方共同精心策划每一个细节、精心组织第一个流程、共同推广大量的社区居民参加,以达致每一次讲坛活动都能成功圆满举办,目前本讲坛在我市反响很大,在本地区有了很好的品牌影响力。近几年《闽西文化大讲坛》邀请了国家、省级以上专家开展的各类讲座,主要有方言讲座,“闽西文学如何走出闽西”专题讲座、“刻在甲骨上的龙岩话”的讲座、“易经与文艺创新浅析”的讲座、古代诗词与当代人才人文修养、书法与中国文化、《三国演义》与人生、汉服与中华传统文化、快乐人生、琴之路和孩子一起成长等高端讲座,让龙岩市民更加深刻的了解闽西,了解龙岩,了解闽西文化,及提高了市民的文化及道德修养等。

(三)利用互联网+战略,打造和推广移动学习平台。通过互联网软硬件设备的升级和完善,充分发挥龙岩市社区大学网站(www.lysqdx.com),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来开展活动推广和移动学习,同时申请获批并成立了国家数字化资源中心龙岩分中心,我们通过这些科技手段,终身学习活动的通知、教学的内容、学员与学校的互动交流等都可以做到迅速直达,真正做到随时随地随学,并且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参与到终身学习中来。

(四)校本部开办各类公益培训班,丰富市民业余文化生活。社区大学作为全市的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应该成为社区教育的领头羊,因此我校开展各类公益培训班,探索社区教育的方式方法。目前长期培训班由形体健身培训班、太极拳初级培训班、少儿舞蹈培训班和摄影培训班,近二年培训共计580多人,丰富了市民的业余文化,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欢迎。

点击查看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