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老年大学

2017-11-15 14:26:26  

分享到:

一、学校简介

福建老年大学创办于1985年4月,为省委老干部局所属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加挂东方老年教育福建培训中心的牌子。现有编制20个,在编19人,聘请非编人员(含班主任)35人、兼职教师140多人。学校设有两个校区,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其中,工业路校区建筑面积1.24万平方米,五四路校区建筑面积约4000多平方米。学校招收有一定文化水平、身心健康,行动自如,能坚持参加学习的离退休干部、职工和社会老年人(年龄范围:一般学科男55~79周岁,女50~79周岁,舞蹈学科不超过70周岁)。

二、办学情况

目前,学校开设8个系14个专业70门课程,学制班班级253个,学员1万多人次;学校还成立了书法、国画、摄影、诗词、经济、英语等14个学会(研究班)、4个艺术团队和金秋画院,共有会员2200多人。此外,还在省直单位创办了11所分校,学员达2000多人。

三、主要教育培训专业和项目

1.美术系(书画、摄影专业);

2.器乐系(键盘、民乐专业);

3.舞蹈系(民舞、古典身韵、健身舞);

4.体育系(健身体育、体育舞蹈专业);

5.声乐戏曲系(声乐、戏曲专业);

6.语言文史类;

7.保健系;

8.计算机系

四、为全民终身学习服务主要事迹

(一)坚持以人为本,把老年大学办成老年人的精神文化乐园

以人为本树立为老年人服务的办学理念。一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出“办学为了老年人,办学依靠老年人,办学成果与老年人共享,努力办好老年人满意的老年大学(学校)”的办学思想。二是贯彻“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提高素质,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努力为老年人创造终身学习的机会和条件,把老年大学办成“银发求知的乐园、大器晚成的摇篮、文化养老的家园”。三是着力建设和谐校园,增强人与人之间的友善关系。师生之间、学员之间诚信友爱,融洽相处,在愉悦自身的同时,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四是在教学中努力做到“学、乐、为”结合,不断满足老年学员的需要。办校初期,设置的课程主要是政治时事、书画、音乐、舞蹈和保健、健身类,伴随着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老年学员的学习需求不断增加,课程的设置也与时俱进。目前,电脑、外语、钢琴、民族乐器、摄影等都是深受欢迎的课程。

(二)开展示范校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办学水平

注重以质的提高带动量的发展,不断增强学校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一是扩大办学规模。合理规划调整校舍功能布局。近三年,新改、扩建教室15间,新增教学面积820多平方米;2017~2018年度开设8大类14个专业70门课程253个教学班,招收学员10525人次。二是提升教学设施设备。继2014年开展网络报名开始,连续三年对系统进行升级完善,更新教学设施、设备,引入电子云桌面管理系统,多间教室采用多功能触控一体化电子黑板,教师与学员在课堂上的互动、体验进一步升级,促进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三是改善教学环境。近三年来,学校实行物业化管理,校园更加整洁有序;新建停车棚近300米、修缮破损路面、改建庭院花园等,为学员提供了一个整洁优美的学习环境,进一步提高学校后勤管理科学化、现代化水平。四是提高教师待遇,稳定教师队伍。多次提高聘用教师授课酬金,普调30~50元/课时;今年起还开展教师绩效考评工作,考评优秀及称职的发绩效奖,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逐步实现待遇留人。五是为师生购买校园保险,消除校园安全隐患。经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并借鉴兄弟省市老年大学经验,从去年起为师生购买校园安全保险。六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校文化品味。借力建校30周年纪念活动,编撰了一本纪念文集《在开拓创新中前进--福建老年教育发展三十周年回眸》,制作了一部电视专题纪录片《立足新起点,再创新辉煌》,建设了一个校史陈列馆、一个300多平方米的专业书画展厅,一间面积190平方米的图书阅览室。更新了上墙作品80多幅,今年持续开展“校园亮化”活动,改建两校区大厅文化墙,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今年初,被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授予“全国示范老年大学”荣誉称号。

(三)关注基层老年教育,促进全省老年教育平衡发展

平衡发展是老年教育的内在要求。省校领导高度重视对基层老年学校的指导与扶持。一是调研、呼吁基层重视老年大学发展。分别带队深入到基层的一些县市和乡镇调研,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呼吁帮助解决基层办学困难。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局,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等部门出台《关于扶持县级离退休干部活动学习场所建设的方案》,分2批重点扶持67个财政困难县(市、区)、总建筑面积不足2000平方米的离退休干部活动学习场所建设,安排补助资金6573.5万元,省校也先后给松溪、政和、武平等山区贫困县给予资金和教学设备的支持,有效改善了基层老年教育学习场所问题。二是注重发展现代老年远程教育。省教育厅牵头成立省老年远程教育协调小组,重点抓好资源建设。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和福建老年大学联合建立的“福建老年学习网”筛选“福建终身学习在线”学习资源,形成医学保健、书法、绘画等20个门类的学习课件,1765讲视频,链接全国各地老年学习网和老年大学网站,深受全省老年人的欢迎。三是注重顶层规划推动我省老年教育全面发展。牢牢把握全国老年教育规划出台的契机,及时向省政府领导提出我省贯彻意见,建议由省教育厅牵头有关部门开展调研并抓紧起草我省规划。作为编写小组重要成员之一,由施祖美、谢道勇和张国茂等校领导带队先后赴湖南、重庆和我省9个设区市等老年大学,开展老年教育工作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为我省老年教育规划的起草工作提供重要素材和依据,并直接参与了草案的起草写作。

(四)重视老年教育理论研究,深入探索老年教育规律

我国老年教育发展仅过而立之年,没有现成的理论可以借鉴,我校在现有的经验和实践基础上,始终强调老年教育理论研究的重要性,深入探索其发展规律,拟进一步加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一是成立老年教育研究机构,为理论研究工作打好基础。2010年成立了福建省老年教育理论研究会,游德馨老校长任顾问。随后,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正式授牌我省成为“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老年教育理论研究基地”。为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力量,我校与福州大学联合创办福建老年教育研究所, 2014年开始招收老年教育方向的硕士研究生,这在全国尚属首例。二是组建理论研究团队,优选研究课题。聘请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闽江学院等高校相关学科的学者,和长期在老年教育领域、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资深校领导,共同组成专家委员会。先后多次组织专家,对沿海与山区不同类型的老年学校进行实地专题调研。我校申报的科研课题先后列入省社科联、省教育厅科研课题立项,并获得经费支持。三是理论研究成果显著。游德馨名誉校长亲自撰写老年教育专著《论老年教育》以及省校理论研究专著《老年教育策论》、《老龄事业与创新社会管理》、论文汇编《海峡老年教育文集》、《创新社会管理与老年教育探论》相继出版,得到国内同行专家的关注与好评。福州、厦门、泉州、莆田等设区市老年大学,先后成立相应的老年教育理论研究组织。基层老年大学开展应用性课题研究,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点击查看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