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老年大学

2017-11-15 14:39:14  

分享到:

一、学校简介

六安老年大学创建于1988年,建校28年来,面向老年人招生,现已成具有一定办学规模的多学科、多层次、多学制的老年大学。学校拥有两幢10000多平方米的教学楼,开办6个系,21个专业,1个艺术团,4个研究会,107门课程,195个班(队)。开办了音乐、戏剧、舞蹈、计算机等骨干课程;开设了国学、书画、养生保健等精品课程;开发了大别山民歌、庐剧、黄梅戏、烹饪等具有地方特色的课程。现有在校学员4000多人,每年培训达19000多人次;拥有90名专家、教授等组成的师资队伍。学校规章制度健全完备,管理规范,招生、学籍、教务、行政、安全均实现信息化。

二、办学情况

办学29年来,从初期的100名离退休干部,发展到现在的4000多人,累计招生达5万余人,受培训人次达15万人次以上。现开办6个系,21个专业,1个艺术团,4个研究会,107门课程,195个班(队)。

三、主要教育培训专业和项目

文史、英语、书法、绘画、摄影、太极、健身、舞蹈、音乐、器乐、戏剧、电脑、远程教育、声乐、烹饪、手工艺、保健、瑜伽等。

四、为全民终身学习服务主要事迹

老年大学创办之初的目的是满足离退休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随着时间的推移,形势的变化,老年大学逐渐打开了大门,接收了退休职工和社会老年人,现已成为一所没有围墙向社会开放的老年大学。据统计:截止2017年秋季学期,企业和社会老年人占学员总数的63.8%。5年来,学校规章制度更加健全完备,教学管理日趋规范,招生、学籍、教务、行政、安全均实现信息化。充裕的办学经费和优质的办学环境,学校受到众多老年人的青睐。学校自2013年入学学员每年均以15%的幅度递增。开放式的办学模式,拟建中的六安老年大学新校区(占地40多亩,教学面积20000多平方米)必将吸引更多的社会老年人来校学习,也必将更好地促进老年大学可持续发展。

围绕提高教学质量,学校狠抓教学规范化建设,着力在课程规范化、授课规范化、教学考评规范化上下功夫。坚持教学保障优先,不断加大教学设施设备投入。为使广大学员能够享受到社会发展的红利,学校五年来不断加大教学设备投入和更新。结合新教学楼建设,采购了科技含量较高的现代化设备,加大多媒体教学应用的力度。为方便学员报名入学,学校开通了网上报名平台;对宽带进行升级,并开通了教学楼无线网络;建立了校园管理信息系统,建成了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实现教学管理信息化。

学校充分发挥老年学员的智力、经验、技能优势,为他们参与经济社会活动搭建平台、提供支持。发挥学员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导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彰显长者风范。鼓励广大学员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上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培育和传承优良家风,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共同释放正能量。

学校成立了艺术团和诗词、书法、绘画、摄影4个研究会,积极参与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省老年大学协会和本地开展的各类比赛和社会公益活动,并获得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省老年大学协会和省、市党政机关举办的各类活动的多次奖励和表彰。学校广泛开展老年志愿服务活动,建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利用他们所学所长,在科学普及、法治宣传、环境保护、社区服务、治安维稳、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积极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学校经常组织学员送戏进村和社区、敬老院,送医下乡,走进社区关爱留守老人等社会公益活动。

电脑课教学场景.jpg

电脑课教学场景

古筝课教学场景.jpg

古筝课教学场景

书法班上班场景.jpg

书法班上班场景

体育健身系太极拳上课.jpg

体育健身系太极拳上课

与城区人武部开展双拥共建活动,与社区结对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学校被评为“市精神文明单位”和“省精神文明单位”,被国家老龄委评为“全国敬老文明号”。在建设幸福六安、和谐六安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肯定,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老年人的高度赞誉,在省内外老年大学系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点击查看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