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老年开放大学

2017-12-26 14:22:53  

分享到:

一、学校简介

2015年6月,根据浙江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增挂牌子的批复》(浙编〔2015〕31号),浙江老年开放大学依托浙江广播电视大学正式挂牌成立。学校主要承担组织开展全省老年教育以及全省电大和社区教育系统老年教育的业务指导、教育示范、师资培训、资源开发、平台建设、理论研究、政策咨询和信息服务等工作。目前,浙江老年开放大学依托全省电大和社区教育系统,已建立覆盖全省的老年教育办学网络。其中省本级校园面积48225平方米、校舍面积96310平方米、教学建筑使用面积56190平方米。

二、办学情况

浙江老年开放大学已开设各类专业(课程)336个,注册学员近3万人次。

三、主要培训专业和项目

浙江老年开放大学系统开设专业(课程)涉及方方面面、覆盖面广,目前已开设书法、绘画、摄影、音乐、舞蹈等专业课程336个。教育培训根据课程内容采取长学制和短期培训相结合的形式。

四、为全民终身学习服务主要事迹

2015年6月,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下,浙江老年开放大学依托浙江广播电视大学正式挂牌成立。学校被赋予“业务指导、教育示范、师资培训、资源开发、平台建设、理论研究、政策咨询和信息服务”等职能。挂牌后,浙江老年开放大学按照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统筹全省电大和社区教育系统力量,加快筹备,面向全体社会老年人正式开始招生办学。通过加强系统建设、积极推进实体办学和大力发展远程老年教育等,扩大了老年教育的覆盖面,提升了老年教育的质量,为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开展办学网络系统建设。为发挥系统优势,大力发展老年教育,浙江老年开放大学依托浙江电大系统和社区教育系统,开展了老年教育办学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全省试点单位有49家,11个设区市全部依托电大系统挂牌成立老年开放大学;有42个区(县、市)依托电大系统或社区教育系统成立浙江老年开放大学××学院(其中部分非试点的县市有关单位主动争取挂牌),依托乡镇(街道)成人文化技术学校(社区教育中心)成立老年开放大学教学点。通过试点工作推进,浙江省初步建立了覆盖城乡、上限联动、资源共享的省-市-县(区)-乡镇(街道)四级老年教育办学网络,为开展老年教育、服务终身学习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是积极推进实体办学。在建立办学网络的基础上,浙江老年开放大学积极推进系统实体办学。目前,浙江老年开放大学省本级开设1-2年学制专业8个,分别是书法、花鸟画、英语、摄影、居家园艺、插花艺术、上网一点通、电脑基础,共12个班级,256人次。在系统办学方面,全省49家老年教育试点单位,已有39家单位已经正式挂牌招生,在学老年人数达3万多人次。浙江老年开放大学的举办,扩大了老年教育的覆盖面,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老年教育 “一座难求”的现状,为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大力开展远程老年教育。面对大规模、多样化的老年教育需求,单纯的线下实体班教学很难满足需求。为此,浙江老年开放大学积极发挥学校的远程教育优势,积极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学习模式,基于“学习广场·浙江终身学习在线”,开发建设了面向老龄群体的“第三年龄学堂”公共学习平台。该平台由学苑、互动、分享、资讯等模块组成,为老年人提供了一个资源整合共享、交流展示、突出个性服务的一体化学习平台。目前平台已有资源18907个,注册人数达14874人。另外,我们还针对PC端实时浏览的局限性,顺应信息时代的发展需求,开发建设了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方便老年人随时随地碎片化的学习。

花鸟画班课堂.jpg

花鸟画班课堂

摄影班课堂.jpg

摄影班课堂

书法班课堂.jpg

书法班课堂

园艺基地实践教学.jpg

园艺基地实践教学

点击查看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