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老干部大学

2017-12-14 15:39:29  

分享到:

一、黑龙江老干部大学基本情况

我校是经省委批准,于2005年12月成立的。是由省委老干部局主管,省财政全额拨款,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2012年被评为“省级规范化老年大学”,2016年被评为“全国首批老年大学示范校”。大学实行校务委员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设有教务处、行政处、研究室。现有人员12名,设校长1名(省级退休老领导),副校长3名(兼职2名,聘任1名),教务长1名(兼职),专职工作人员11名,其中:副处长(正科级)1名,科长4名,一般干部6名。聘用兼职教师55名,班主任20名,研究员1名。主校有长江路和颐园街两个校区。共有专用教室22间,与活动中心共用教学场所6个,合计近5000平方米。办学规模从5年前最初的4个班、196名学员,发展到今年177个教学班、6000名学员。累计毕业学员3.5万名。设立音乐、舞蹈、书画、保健、生活、综合6个系部,开设80门课程,部分学科实行初、中、高级班梯次教学。现有《声乐》、《钢琴》两部自编教材,被评为全省老年教育优秀教材,正在申报全国老年教育优秀教材。2016年我校吸收合并五所分校联合办学,分别是哈尔滨工业大学老年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老年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老年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老年大学、东北农业大学老年大学。主校与分校合计在校学员12000人次。

二、近五年来主要工作

(一)坚持正确的办学理念,牢牢把握办学方向。在办学过程中,我们首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中央和省委的方针、政策和决定贯彻落实到老年教育的全过程。在大学的部分班级建立临时党支部,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老干部大学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环境。发挥好老干部(老年)大学这个阵地作用,通过吸引更多离退休老同志、社会老年人参加老年教育,增进身心健康,丰富晚年生活,引导广大老年学员以老干部大学为平台,弘扬老年学员完善自我、服务社会的精神,成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讲好龙江故事、弘扬龙江精神、传播龙江好声音”的主力军。

(二)积极贯彻国家老年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国务院办公厅《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按照国家《规划》的总体要求,立足于我校实际制定了《黑龙江省老干部大学2017-2020年发展规划》。规划提出把我校建成“既具有较大办学规模,又具有较为完善的现代化教学管理和教学服务体系,教学质量优良,教学成果突出,实现体制机制、学科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方式方法等多方面的改革创新,率先在全国进入老年教育现代化行列”的总体目标,制定了“大力开展学科建设,侧重发展高、精、尖的品牌和特色学科课程;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大力加强现代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教材建设,大力开展老年教育科研活动;大力活跃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学员校内文化生活;加强教学管理和后勤保障,实现软硬件建设的全面提升”的任务和措施。树立先进正确的办学理念,办好人民满意的老年教育。我校在专业课程设置与教学时间安排上,以老年人为本,尊重老年学员的愿望要求。在丰富教学内容、完善教学机制、提升教材质量、强化理论研究、提高教室利用率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办出了自己的特色和品牌,更好地满足老年学员求知、求技、求乐、求寿的愿望,积极争当全省、全国老年教育的排头兵。使我校在教学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现代化等方面更好地在全省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也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老年人才和提供智力支持。

(三)不断提高办学质量,满足老年学员需要。一是做好创建全国示范老年大学工作。2016年,我校先后召开20余次工作推进会议,结合实际,逐条对《全国示范老年大学指导性评估标准》进行分析、解读、细化,落实各项工作,最终达到预期目标,圆满完成了创建任务。二是加强教学管理。建立了教务处-系部-专业-班级的教学管理体系。要求教师在日常教学中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开展教学活动,备课、授课态度认真、对学员辅导耐心细致;要求班主任跟班上课,督促教师保质保量的完成教学任务。制定《外聘教师岗位职责》作为教师的日常行为准则,《教师评价表》、《教师教学质量评估表》作为对教师教学工作评价的客观依据。三是大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制作了精美的校园文化展示板,布置在每间教室和校园各层走廊内。学校每2年举办一次校园文化艺术节。2016年10月,我校第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在长江路校区举行,五所分校首次参与校园艺术节活动。本届艺术节共演出17个异彩纷呈的文艺节目,举办两场专题讲座,展出242幅书画作品,其中会员校参展32幅,评出优秀作品12幅,留校珍藏11幅;评出入选作品奖46幅,其中会员校8幅。创办了《黑龙江老年大学生》杂志和《黑龙江老年大学报》。学校组建了学员委员会。成立了合唱团、舞蹈团、美术学会、摄影学会、书法学会等学员社团组织,丰富活跃学员的校园文化生活。“枫叶时装模特队”在第32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暨哈市“福彩杯”老年舞蹈百花赛上荣获时装类金奖。“绿色文化合唱团”今年8月在“心有力量歌声响亮”首届黑龙江省合唱大赛中获得决赛第8名,受到徐沛东、藤矢初等著名评委的高度评价。

2009年10月,我校被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授予全国先进老年大学称号,受到表彰奖励,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颁奖。

(四)管理规范,教学手段先进,办学条件有保障。学校每年制定详细的教学计划,编制教学大纲,建立教学日志。定期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检查评估。优化教师队伍,大胆启用高学历的年轻专业教师充实教师队伍,提高教师队伍的专业性,增强教师队伍的活力。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为主体,硕士研究生等高学历人才呈逐年上升趋势,现有教师具有高级职称的11人,副高级职称的27人,中级职称的17人。

不断适应老年学员的要求和我校发展的需要,对教学和招生工作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将每日两课次改为每日四课次,课程时间改为90分钟,全年32次课时。增加了招生人数,丰富了学科门类,将“信息化系统”应用到招生报名和教务管理工作中,我们采用先进软件系统,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和大学网站与系统的对接实现了网上招生收费。学校各教学场所全部使用现代多媒体视频教学。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学员传播教学信息。省财政每年对我校专项经费列入预算30万元,人员工资、水电取暖全额保障。我们每年收取学费主要用于聘用教师和班主任的工资支出。

(五)我校主导筹建了全省协会,推动全省老年教育事业不断发展。我们积极贯彻国家有关成人教育的政策法规,发挥省级老年大学的引领带头作用。2008年,我校发起成立了“黑龙江省老干部老年大学协会”并主导协会工作。致力于整合全省老年教育资源,推进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通过召开办学工作经验交流会、双先表彰会、理论研讨会、校长培训班、规范化办学评选以及全省老年教育成果展等活动,推进全省老年教育的普及和提高,发展和规范。经过多年的努力,我省各级各类老年(老干部)大学(学校)实现了广覆盖,从五年前的200余所,发展到2016年的469所,其中省级城市办学2所,市地级城市办学13所,县级城市办学61所,乡镇办学35所,村办222所,企业办学118所,大专院校办学18所。评选省级规范化老年大学示范校10所,省级规范化老年大学12所。在校学员总数137586人次,占全省605.9万老年人口的2.7%。现有固定校舍96197平方米,其中专用面积80120平方米,专用教室869间。2016年全社会投资2137万元,其中各级财政投资2095万元。开设课程共有153科,总计1905科次,涵盖人文、艺术、保健、科技、生活等方面。现使用自编教材723部,通用教材4部。现有在编专职工作人员467名,兼职工作人员1205名;有专职教师120名,聘任教师2210名,为全省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点击查看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