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

2017-12-18 09:49:38  

分享到:

一、学校简介

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起源于1952年一汽建立的长春汽车技术学校。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学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职业教育体系,首批进入国家28所高职示范院校行列。2009年学校由一汽集团划归长春市政府主办,2013年被吉林省政府确定为高教强省高职龙头学校,2015年被确定为国家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和吉林省首批高职“现代职业教育示范校”立项建设单位。有“汽车工业职业人才摇篮”之美誉。学校先后获得国家、省、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全国职业院校魅力校园、长春市百姓最满意单位、长春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从2012年开始连续四年圆满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和汽车营销赛项,并获大赛多项一等奖。

学校占地面积50万平方米,现有在校生9600余人,教职工540人。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优秀教学团队6个;拥有长白山技能名师12名,具有企业认证资质的专业教师80余名。学校教学设备设施先进,校内建有汽车实训基地、机电实训基地和实训实验室146个,实训设备总值达1.5亿元。

学校继续教育学院与培训学院共同完成继续教育与培训服务,年均培训13526学时,累计完成培训35.7707万人日的培训任务。学校目前继续教育与培训服务业务涵盖:自学考试专本科继续教育、高学历硕士研究生人才学历教育、各级各类企业员工岗位化胜任能力培训、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服务、全国职业教育师资专业技能培训及国家二级安全生产培训等。

学校优秀毕业生遍布全国,其中毕业生王洪军、李凯军、金涛、高大伟、齐嵩宇、韩文君等已经成长为国家知识型劳动模范、科技创新人才、技术能手、自主创业人才的代表。

二、办学情况

学校目前在读继续教育学生5219人,包括自学考试专本科及高学历硕士研究生。培训服务年均培训13526学时,累计完成培训35.7707万人日的培训任务。

三、主要教育培训专业和项目

1、继续教育学历考试专业包括:企业现场管理、汽车制造与装调技术、汽车机械制造技术、汽车营销与售后技术服务、工商企业管理。

2、培训服务项目: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服务、全国职业教育师资专业技能培训、国家二级安全生产培训、新聘经理人员培训、后备经理人员政治与管理能力培训、专业技术人员通用素质培训、班组长企业内训师培训、企业班组长工会班学历教育培训、新入职大学生培训及专业管理人员岗位适应性培训等。

四、为全民终身学习服务主要事迹

我校在全民终身学习服务活动中,围绕以下7个方面开展了继续教育与培训服务:

1、企业班组长学历教育培养工程。我校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合作开展企业现场管理班组长学历教育培训班,近五年共为一汽集团公司培养一线班组长管理人才1000多人,像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高技能人才十大楷模、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等荣誉、一汽铸造有限公司铸造模具设备厂员工李凯军;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技能大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等荣誉、一汽集团红旗分公司员工齐嵩宇;全国优秀自考生学习创新奖获得者、长春丰越公司员工赵贵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一汽解放变速箱分公司工人、明星技师周世君等都是我校继续教育企业现场管理专业走出的优秀毕业生。学生毕业后,自身的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岗位得到提升的学生达600多人,员工们将企业现场管理专业班组长学历教育培训班称为“班组长的黄埔军校”。

项目培养对象均是一汽集团公司经过选拨的生产一线班组长及骨干,学校依托集团公司丰富的产业资源,在培养过程中努力实现专业设置和企业需要相对应、课程体系和岗位素质相对应、培养方法和企业用人能力要求相对应的“三个对应”,走出了一条“工厂+学校”“知识+技能”的校企融合的办学模式。项目以“专业课程的企业标准化、全日制式的教学管理服务”为出发点,强化课程改革和人才培养方案,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班组长管理水平和质量,全面提升了班组长的综合素质、业务水平和职业素养,切实促进了一汽集团公司基层班组建设,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战斗力。

2、校企共建高学历研究生人才培养基地。我校根据一汽集团公司对高层次人才的实际需要,引进国内著名大学的优势学科教育资源,联合共建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我校先后与吉林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重点大学形成合作办学,近五年共为一汽集团培养研究生层次的高学历人才100多人。我校根据一汽集团对企业人才的需求,按照联合协议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开展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工作。我校作为人才培养承办单位,主要负责高层次人才培养教学和管理的组织与实施。硕士研究生课程的考核须参照协议高校的相关学科专业的课程考核方式和标准。联合培养硕士生在规定修业年限内完成课程学习,修满规定学分,通过思想品德考核、学位论文答辩,符合毕业资格,准予毕业,符合有关规定授予联合培养协议高校的硕士学位。高学历硕士研究生人才的培养采取高校之间和企业联合推进的运行模式,合力打造项目团队,为校企合作开展研究生层次的学历教育培训提供了新经验。

3、校企融合打造企业班组长内训师培训。我校与一汽集团公司联合打造企业班组长内训师培训项目,在企业班组长继续教育学历培训班的基础上选拔部分优秀毕业生有计划、分阶段地进行班组长内训师传承能力的培养,使他们能够持续传播企业文化,沉淀内部核心知识与技能。企业班组长第一期内训师培训班2016年初正式启动,经历通用能力培训、OJD一对一辅导、考核三个阶段,经过最终评审有24名内训师学员通过考核正式结业,共开发24门目标课程,每门课程制作了学员手册、讲师手册、培训课件及资料,覆盖了汽车生产现场管理、汽车技术、机电技术、物流管理四大领域。目前,第一期内训师毕业学员已经被我校聘为兼职教师。2017年初,第二期内训师培训班也如期开班,学员43人。

4、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建设。我校不断创新政企校协同培训工作体制,全面推进企业员工素质提升工程。近年来,我校围绕企业技术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多个管理领域,以平台培训为依托,有效开展了各级各类岗位、素质及适应性培训。年均培训13526学时,累计完成培训35.7707万人日的培训任务,阶段性达成各级各类管理人员的企业岗位化胜任能力。我校倡导“以赛促培、以赛促练”,大力承办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已定期承办省(市)、汽开区工会、团委及一汽工会、团委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上百个赛项。我校拓展培训服务领域,完善汽车产业链人才培训服务功能,与德国大众汽车公司、长春市教育局、大众中国、一汽-大众公司签署了五方合作协议,成立了“大众汽车‘车辆机电一体化’高级师资认证培训中心”。

5、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基地建设。我校开展点对点式职业技能鉴定服务,打通企业员工发展通道。在职业技能鉴定过程中,采用理论培训、实操培训、答辩培训组织学生辅导,然后参加实际考试。我校严格按照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要求进行,理论考试全部在一天完成,近五年共参加考试人数13414人次、66个工种、5个等级,其中:初级人数3038人次,中级人数5156人次,高级人数1917人次,技师人数2323人次,高级技能971人次。实操考试在我校进行,包括车工、铣工、磨工、焊工、汽车维修工等9打工种,由一汽集团公司统一出题、统一考务、统一评分。为了高质量地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我们注重过程管理,规划、计划、实施、评价等各个环节都设计了工作流程以及流程中的工作重点和工作要求,完善了记录文件,确保每一项工作都是按计划、按要求、按标准、有记录、有评价的原则开展工作。

6、全国职业教育师资专业技能培训基地建设。我校以高标准实施国家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充分发挥国家高技能师资培养示范单位的教育教学成果辐射作用。近五年,共承担国家级中职师资培训班10个,培训人数224人;国家级、省级高职师资培训班14个,培训人数240人。长春市师资培训班36个,培训人数1200余人。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校开展全员、全方位、全系列培训。制定年度教师培训工作计划,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及时调整教师培训工作计划。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总体规划和年度安排,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管理人员、就业工作人员、德育工作者、班主任、创业教师专题培训,开展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双师型”教师提高培训,开展青年教师下企业实践、专业教师技能培训等。五年来,我校累计培训教师近5000余人次。

7、国家二级安全生产培训基地建设。我校依托在专业设置、师资力量、实训条件、管理手段等方面的优质资源,针对一汽集团职工开展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等培训,为企业解决安全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积极服务社会,探索走出了一条特色、规范、实效的安全培训道路。五年来,共培训各工种特种作业人员10000余人,其中包括一百余人在华工作的德国低压电工作业人员,为企业的安全生产做出了很大贡献。

 我校在继续教育与培训服务的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高等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协同发展的有利条件,加大教育资源共享力度,全面依托国有特大型企业资源优势,服务吉林省老工业基地的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面向中国制造2025,拉动全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为区域经济建设培养更多的汽车行业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我校举办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第二届汽车营销服务技能大赛.jpg

我校举办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第二届汽车营销服务技能大赛

企业现场管理班组长学历教育培训班暨企业班组长内训师培训班启动仪式.jpg

企业现场管理班组长学历教育培训班暨企业班组长内训师培训班启动仪式

一汽集团公司班组长学历教育培训班开学典礼.jpg

一汽集团公司班组长学历教育培训班开学典礼

点击查看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