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17-12-19 13:55:24  

分享到:

一、学校简介

内蒙古农业大学是自治区重点大学,是国家首批32个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之一。2001年学校成为国家西部大开发“一省一校”重点支持建设院校,2012年成为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林业局合作共建高校,2013年进入国家“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支持院校行列。学校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呼和浩特市,是“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被誉为塞外“花园式高等学府”。

学校由呼和浩特市校区、职业技术学院校区和海流图科技园区3部分组成,形成了一校五区的办学格局。学校总占地面积1000公顷,其中,教学科研用地600余公顷。校舍建筑总面积108.1万平方米,标准田径场(馆)4个,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8.26亿元。

二、办学情况

内蒙古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干部分院)是于2012年12月由原继续教育学院和中央农业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内蒙古农业大学分院合并而成立的,一个机构,两个牌子。既是学校成人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申报、教学管理和学籍管理的一个职能部门和办学机构,又是从事在职人员教育培训的实体型学院,是服务社会的重要桥梁,是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渠道,是提高干部、科技人员素质的重要平台。近五年来,共培养培训社会人员1.8万余人。

内蒙古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央农业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内蒙古农业大学分院)位于内蒙古农业大学西校区内,成立于一九八零年九月,是原中央农业管理干部学院十六所分院之一。学院设有院办公室、教学管理科、培训部、公寓管理办公室四个科室,有专用的干部培训楼,楼内设有专用的教室、会议室、学员食宿场所(东西校区标准间床位182个,餐厅可同时容纳200人就餐)。

近年来,我院作为农牧业干部培训基地、内蒙古党委组织部干部自主选学定点培训基地、内蒙古农牧业厅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培训基地、科技部科技特派员培训基地、甘南藏族自治州干部培训基地、职教师资培养培训重点建设基地,始终以草原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农牧业产业化和生态保护建设为主题,结合自治区实际以发展农牧业和农村牧区经济为目的,充分发挥我校学科专业优势,积极探索和开展面向“三农三牧”的各级各类培训工作,形成了以各级农牧业领导干部培训(县以上农牧业领导干部研究班、农牧局长岗位培训、乡村干部培训)、农技推广人员培训、农村牧区后备干部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师资培训(职教师资培训)为重点,全方位、多层次、多规格、多形式的培训体系,不仅为我区各级单位还为新疆、青海、广西、山东、甘肃、江西、贵州、湖北等省区开展农牧业人才培养培训工作,到目前为止,共培训各级农牧业领导干部及科技人员等1.5万余人。 

三、主要教育培训专业和项目

非学历教育培训项目:职教师资国家级和省级培训、内蒙古干部自主选学、内蒙古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培训、区内外各级农牧业领导干部培训。

学历教育招生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测绘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农业水利工程、经济学、金融学、工商管理、财务管理、行政管理、会计学、农学、林学、动物医学、法学、市场营销、畜牧兽医、建筑工程技术等。

四、为全民终身学习服务主要事迹

内蒙古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中央农业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内蒙古农业大学分院是原中央农业管理干部学院十六所分院之一,成立于1980年9月,是少数民族地区最早设立的农业干部培训基地。30多年来,学院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主动适应国家战略、专注于农业、教育两大系统的培训,以“教育服务社会为宗旨”,坚持“专业、规范、质量”的培训原则,践行“团结、合作、求实、创新”的学院精神,建成了五个国家级和省级培训基地,培训学员1.5万余人,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多类别的培训格局,示范和引领着内蒙古自治区的教育培训。

我校农业干部教育培训始于1980年,30多年来,学院始终以中组部、农业部的办学精神为宗旨,在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经所有任课教师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围绕国家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战略,认真贯彻“三农”政策,以农牧业产业化和农村牧区经济建设为目的,开展了以全国市县级分管农业工作的党政领导干部、自治区各级农业部门管理干部、中高级农牧业专业技术人员、农村牧区基层组织负责人、农牧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乡村后备干部、致富带头人、农村实用人才等的培训,举办培训班近300期,培训学员13961人,为农村经济发展和农业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我校职教师资培训始于2001年,是教育部批准的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之一。学院以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为己任,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创新教育理念、更新专业知识、提升实践能力为重点,开展以中高职专业课教师、管理人员为主体的培训。近年来,举办培训班71期,培训各级各类教师1748人,为国家特别是北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职教师资队伍建设做出了贡献。

经过多年来的发展,我校培训规模、层次不断拓展,先后举办了县(处级)以上农牧业领导干部培训、草原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班、苏木镇、嘎查两级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畜牧兽医专业技术骨干人才培训班、人社系统领导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培训班、大兴安岭林业职工转岗培训班、农技推广人员培训班、农业产业化经营专题培训班、新和丰公司土壤肥料与植保应用技术高级培训班等。培训干部层次有县处级、乡科级等党政领导干部、高中及农林水专业技术干部、中职教师、村官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教育基本建设不断夯实。在培训工作中,我校狠抓了以师资队伍、基础设施为主的培训基本建设。师资队伍建有100多位专家教授、企业家、优秀政府官员组成的师资库,形成了一支熟悉培训规律和热爱培训事业的师资队伍。基础设施大为改善,对干部培训楼、学员餐厅进行全面改造,配备了活动室、会议室,房间配备了热水器、空调、wifi,购置了学员活动器材,为学员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学院将继续秉承终身教育理念,以服务社会为己任,不断创新培训模式、提升培训效果,着力做大做强培训事业,为国家学习型社会的构建特别是北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内蒙古农业大学——开班典礼.jpg

内蒙古农业大学——开班典礼

内蒙古农业大学农机拆装实训.jpg

内蒙古农业大学农机拆装实训

内蒙古农业大学——学员现场教学.jpg

内蒙古农业大学——学员现场教学

内蒙古农业大学——学员运动会.jpg

内蒙古农业大学——学员运动会

点击查看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