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广播电视大学

2017-12-20 14:57:57  

分享到:

一、学校简介

唐山电大校园占地37.6亩,校舍建筑面积2.1万平米,年培训12000人次以上,学校形成了以开放教育为主,以奥鹏教育、网络教育、社区教育以及各种形式的培训活动为辅的办学格局。

二、办学情况

学校现有专科、本科层次的学历教育和多种非学历继续教育培训及各种形式的居民社区教育。

三、主要教育培训专业和项目

学历教育中包括开放教育、网络教育、奥鹏远程教育,累计43个专业。非学历教育中包含全市范围的社区干部培训、基层党员干部培训、大学生村官培训、银行及保险行业职业技能培训、供销社职工培训、中学骨干校长培训、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幼儿园园长培训等各类培训。社区公益教育培训项目目前已涵盖老年计算机、英语、葫芦丝、书法、绘画、太极拳、声乐、钢琴、舞蹈、形体、瑜伽、葫芦丝、话剧等12大类27个教学班。

四、为全民终身学习服务主要事迹

五年以来,唐山广播电视大学按照“巩固提高学历继续教育,大力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加快发展社区教育”三位一体的总体办学规划和“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工作目标,全面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和良好的社会反响。2014年学校被推选为河北省社区发展协会理事单位。

(一)抓招生,提质量,巩固发展学历继续教育

1.调整专业设置,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我校紧紧围绕唐山地区经济发展对各类人才的需求,努力调整专业设置,其中电大开放教育本、专科共开设了34个专业,广泛涉及到了唐山地区社会生活的多个方面,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2012年以来,全市电大系统已累计招生达51781人,招生总量持续在全省电大系统保持领先地位,我校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电大系统开放教育招生工作先进单位”。

2.抓科研,促管理,以提高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2011年,学校新增设了教学督导处部门,加强教学过程的检查和督导,促进全市电大系统提升教学质量及管理水平。学校还加强了教学资源的建设和教、科研工作,2012年10月,组织了唐山电大首届优秀科研成果奖励评审。2015年,我校的《社会学概论》被评为国家开放大学精品课,《电子商务》被评为河北广播电视大学精品课。

(二)积极引进,加强研发,创新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

2012年以来,学校进一步加强了唐山经济社会发展对培训工作新需求的调查研究,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受到了合作单位的普遍赞扬。我们先后开展了河北省委组织部、唐山市委组织部委托的基层党员干部培训、大学生村官培训等具有百人以上规模的大型培训项目19个,五年累计培训达43106人次。2016年10月,唐山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在线平台于在唐山电大正式开通,实现了通过远程网络教育手段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线上学习、考核的目标。

(三)加速发展、全面推进社区教育

2011年,市政府采纳我校的建议,决定依托唐山广播电视大学成立唐山社区教育学院。学院自成立以来,围绕服务居民终身学习、推动学习型城市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1.通过加强社区教育办学网络建设,服务全民终身学习。作为全市社区教育的指导中心和四级社区教育网络的龙头,唐山社区教育学院自成立以来,全力助推四级社区教育网络建设,发挥对县(市)区分院、乡镇社区教育中心和市(村)民学校的指导作用,为形成唐山市由14所社区教育分院、225家乡镇(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和2500个市(村)民学校组成的遍布城乡的社区教育网络发挥了重要作用。

2.通过优化社区教育网站,服务全民终身学习。2011年5月,服务全市居民的唐山终身教育网(原唐山社区教育网)开通。至今,学院已累计投入近600万元,打造了具有省内一流水平的地方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学院还大力加强了微课程建设,在2015年第二届全国社区教育优秀微课程评选中,学院报送的《“震钟”长鸣》被评为一等奖第一名。

3.通过加强社区教育课程资源建设,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学院目前已开发出家庭教育、农村实用技术、经典人文历史、道德教育等《唐山社区教育系列读本》48本,印刷4万余册。其中,《我的健康我做主》获得全国社区教育特色课程三等奖。

4.通过开展社区教育活动,服务全民终身学习。自2012年以来,学院已连续开设全公益性的老年计算机、英语、葫芦丝等培训,2016年,学院老年公益性课堂扩大到书法、绘画、太极拳、声乐、钢琴、舞蹈、形体、瑜伽、葫芦丝、话剧等12大类27个教学班,全年累计开展培训32000人次,来自全市上百个社区的居民报名络绎不绝,老年学员在这里不仅学到了知识和技能,更愉悦了身心,提升了幸福指数。

2011年以来,唐山市已连续6年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连年荣获全国优秀组织奖或成功组织奖,学院在方案制定、活动组织、检查总结等各个环节发挥了重要作用。

唐山社区教育学院蕙兰瑜伽系列讲座.jpg

唐山社区教育学院蕙兰瑜伽系列讲座

唐山社区教育学院开展乐理知识培训.jpg

唐山社区教育学院开展乐理知识培训

唐山社区教育学院开展书法绘画知识讲座.jpg

唐山社区教育学院开展书法绘画知识讲座

唐山社区教育学院开展中老年常见病知识讲座.jpg

唐山社区教育学院开展中老年常见病知识讲座

点击查看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