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和平区老年大学

2017-12-28 13:53:29  

分享到:

天津市和平区老年大学校园面积2200平米,校舍面积6600平米,教学建筑使用面积,年培训人次10000左右。教育服务范围为和平区范围内的6个街62个居委会及天津市其他区县的部分老年人。主要领域除区老年大学外有六所街级老年大学;远程教育收视点130个;区级老年网校一所。

全区建立了区、街、社区、收视点四级远程教育管理网络,现全区有区老年大学1所,参加市区老年大学学习的人数达到8000人左右;街老年学校7所,参加人数1400人;社区老年学堂62个,参加人数7100人;学习型团队322个,参加人数6700人;老年电视大学收视点130个,参加学习老年人达到2400多人,老年远程教育覆盖率达100%。

天津市和平区老年大学是一所民办公助性质的老年大学,始建于1990年,近五年来学校在天津市和平区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在区教育局、区老龄办支持帮助下,学校的办学规模,教学质量又有了新的发展与提高。现将有关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切实加强领导,转变思想理念

1.转变老年教育思想理念,坚持公益性,普惠性的办学方向

五年来学校办学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老干部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树立积极的老年教育观,认识到老年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和老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老年教育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城区,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办好老年大学要坚持以人为本,为老服务的指导思想。坚持公益性,普惠性的办学方向。保证每一个老年人依法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体现教育公平,在学校不断扩大规模,

满足需求的同时走内涵发展道路。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充分体现老年大学的教育功能,养老功能,政治功能,社会功能这四大功能。把老年大学真正办成全区老年人提高素养,丰富人生的学习殿堂;愉悦身心,促进健康的精神家园;培养核心价值观,辐射正能量的重要阵地;开发潜能,培训技能,实现再社会化,为社会奉献服务的加油平台。把我区老年大学真正办成一所高品质,示范性的老年大学,并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辐射作用,促进全区老年教育蓬勃发展。以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开放型,全覆盖的老年教育新格局。和平区老年大学已经成为向全市乃至全国展示老年教育的靓丽的名片。为“品质和平”和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成学习型城区做出我们的贡献。

2.建立“党政主导,社会主办,民办公助,资源共享”的老年教育工作的管理体制和协调机制

为切实加强区委、区政府对老年教育工作的领导,建立了区老年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实现领导、管理、办学三个一体化。一是成立有分管老龄工作和教育工作的区委常委、副区长牵头,有区民政局、老龄办、教育局、文化局、财政局、信息化办、有线台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领导小组,实现领导层面的一体化。二是成立和平区老年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教育局成人教育办公室内。办公室设老年大学、社区教育、远程教育三个小组,负责全区老年教育的日常管理工作,在管理层面上实现各种教育形式协调配合的一体化。三是由于区老年大学办学主体是区青少年宫,和平区老年大学和青少年宫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形式,青少年宫主任兼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保证老年大学与青少年宫相互配合,实现办学层面的一体化。

此外由我校牵头先后制定了和平区“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老年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并由区政府审定后转发。我们主动争取领导,并通过工作全力促成规划目标的实现。坚持每年年初领导小组主要成员深入老年大学进行调研指导工作。针对工作中出现的困难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和支持政策。

二、实行“民办公助、资源共享”的办学模式,努力办好和平区老年大学

和平区老年大学是一所民办公助性质的老年大学,其办学主体为区青少年宫和区老年人协会,是在和平区教育局注册的民办教育机构,学校虽然是民办校但从办学初始就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区领导要求我校试行“党政主导,社会主办,民办公助,资源共享”的办学体制。考虑到区青少年宫和老年大学在使用校舍上互补性强的特点,区政府决定将区老年大学迁到青少年宫办学。将青少年宫的教室,教学设施全部由老年大学无偿使用。实现资源共享,老少同乐。并建立起以资源共享为主,适当新建的硬件设施保障机制。近几年来区政府和区教育局共投入资金近500万元,为老年大学解决了集中供热,安装了老年人使用的电梯,为全部教室增添了多媒体教学设备,新建了设备水平较高的录播室,烹饪教室,更新了电脑机房,改造了小礼堂,增添了钢琴等教学设备,不断提高学校硬件设施水平,满足了教学需要。同时学校还建立了以学费收入为主,且政府不断加大“公助”力度的办学经费保障机制,近两年区政府,区教育局都加大“公助” 力度。增加经费的支持,保证了教学需求。在探索一条适合我国国情并具有中国特色的老年教育发展道路上取得了成功经验。

学校始终坚持公益性、普惠性的办学方向,努力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经过五年的艰苦奋斗,勤俭办学,自身挖潜,不断扩大招生规模。截至目前学校已建有7个学院,13个系,39个专业,176个教学班,形成近5400名老年学员的办学规模,有效解决了“一座难求”的问题,不断提高了老年教育的普及率和覆盖面。2009年我校被评为“全国先进老年大学”。

学校注重加强党建工作,注意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近几年来我校坚持实施“公共课”制度,每月一次利用这个平台对学员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长者风范教育。另外我校还制定并贯彻实施了“厚德,乐学,自强,有为”的八字校训,并采取措施切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努力打造文明校园,安全校园,绿色校园,开展各种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活动,特别是我校组建了老年大学艺术团。2012年我校被评为全国老年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学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先导,以管理为保障的原则,全面创新学校管理,制定并实施了教学管理规范化的各项规定。在学校的招生,学籍管理,教学质量管理,教师考核等方面均实现了规范化,信息化,各班还配有班主任,做好学员的管理服务工作。学校现共设置39个专业,专业结构布局合理,并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增设技能型培训和满足老年人本质性需要的课程,逐步建立能适应素质教育需要的新课程体系。此外我们还注意体现我校的艺术类为主的办学特色,艺术类专业占专业总数的60%以上。

我校十分重视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提出了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教法先进,德育为先,教学相长的合格教师标准。还制定了“敬业、爱老、奉献”教师师德规范要求,制定了和平区老年大学关于评选表彰优秀教师的实施意见,注意加强师资培训和储备教师的工作。探索建立教师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我们还不断深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探索文化养老与提高素质的有机结合,在教学中实现“以学为主,寓教于乐,愉悦身心,开发潜能,完善素质,服务社会”。努力抓好第一课堂、活跃第二课堂、开拓第三课堂,引导学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为社会服务,受到社会各方面的欢迎。

学校重视老年教育科研工作,积极参与了全国老年大学协会学术委员会组织的研究课题。并写出了相应的调研报告。五年来我校校长,教师在全国老年教育杂志及学术论文集上发表了6篇理论研究文章,在市老年教育协会的刊物上发表了10几篇论文。另外我们还发动全体教师和管理人员开展群众性的教育科研活动。相继召开了五届老年大学教学理论研讨会,共有140多篇教师和管理人员撰写的论文获奖,我们还汇集了大家的研究成果,编辑出版了“创新发展老年教育的理论与实践”论文集。学校始终坚持高品质示范性的高标准,使学校成为全区老年教育的教育示范中心、理论研究中心、师资培训中心及老年文化艺术团的活动中心。

三、创办区老年电视大学和区老年网校,开展远程老年教育,努力办好开放型的老年大学

为给全区老年人营造一个方便、快捷、自主,不出家门的学习条件,经区领导同意,创造条件,于2004年和2007年先后在区老年大学内创办了和平区老年电视大学和和平区老年网校(老年远程学习网),老年电视大学是区老年大学与区有线电视台合作建立,由区老年大学提供视频教材,区有线电视台负责定期播放,老年远程学习网由老年大学负责建设网站,区信息化办为全区,各街,各社区居委会,各老年活动站都装了宽带网,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我区95%的家庭都已拥有电视,电脑和宽带网,具备了普及远程老年教育的条件。近年来,我们进一步加强平台硬件建设,保障网络传输通畅。加强教材建设,满足多样化学习需求,特别是加强社区远程教育收视点建设,建立了区、街、社区和收视点四级管理体制,目前全区各社区都建有远程教育收视点,对老年学员采取注册视听制,建立收视点辅导员的培训制度。各收视点保证学员每周参加两个小时以上的学习。每一到两个月由收视点组织一次交流活动,以确保收视学习效果。2012年我区被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评为“全国老年远程教育试验区”,2015年被评为首批“全国老年远程教育示范区”。

四、充分发挥区老年大学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大力发展社区老年教育,努力构建并完善区,街,社区,楼院四级老年教育网络

我们始终把为发展社区老年教育服务作为重点,这是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扩大参与率、普及面的关键。以区老年大学为龙头,街老年学校,社区老年学堂(也称分校),楼院组成四级老年教育网络,将老年教育的触角延伸到社区、楼院、家庭。各街,各社区老年学校,老年学堂(分校)、楼院的组织架构是:各街老年学校由分管老龄工作的街办事处副主任任校长,街老年教育发展促进会负责人任副校长;各社区老年学堂由社区居委会分管老龄工作的副主任任校长,社区老促会负责人任副校长;各楼院由远程教育收视点辅导员进行管理。区老年大学发挥自身的优势,采取一是组建老年教育讲师团,并负责培训。为社区学校提供师资。二为社区学校举办各类骨干培训班。三是向社区开放我校公共课程。四是请社区学校学员参加我校的期末教学展示活动。五是老年大学专业班与社区学校相同专业班结对子。开展共建老年人精神家园活动。六是组建全区老年文化艺术团,总团设在老年大学。带动各街老年艺术团参加活动等措施,推动全区老年教育广泛开展。

经过五年的创新发展,我区老年大学办学取得了显著成绩。在老年大学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下,也推进了全区各种形式老年教育的蓬勃发展。全区已建成了区,街,社区,楼院四级教育网络,做到区有老年大学,街有老年学校,社区有老年学堂(分校),楼院有老年教育收视点。在家里也可以看电视和上网学习。

全区学校教育,社区教育,远程教育三种老年教育形式并举,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开放型,全覆盖的老年教育新格局。全区每一个老年人都可根据自己需要选择参加老年大学、街老年学校、社区老年学堂、学习型团队的学习,还可以选择在社区收视点,在家里看电视或上网学习,保证每一个有学习需求的老年人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和学习内容。据2016年底统计,全区有区老年大学一所,街老年学校7所,社区老年学堂62所,各街社区老年学校,老年学堂举办的专业学习班252个,学习型团队322个,远程教育收视点130个,在全区5.4万常住老年人口中。参加各类老年教育学习的老年人25600人,占我区常驻老年人口的47.4%。老年教育在全区的覆盖率达100%,基本满足了老年人的学习需求。



点击查看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