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社区学院

2017-12-28 15:50:59  

分享到:

一、学校简介

北京市门头沟区社区学院占地面积2.23万平方米,产权校舍建筑面积1.91万平方米。全年教育经费投入1338.54万元。固定资产总值907.80万元,拥有计算机245台。多媒体教室座位60个。学校信息化经费投入2.5万元,网络信息点125个,校园网出口总带宽100Mbps,教职工47人,包括专任教师38人、教辅人员9人。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历5人,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教师总数79%;高级专业技术职务7人、中级17人。聘请校外教师79人。

北京市门头沟区社区学院负责全区农民教育培训、城镇居民培训、中小学生社会教育、语言文字工作及学习型城市建设与研究。每年培训农民、城镇居民、中小学生及家长等约26000人次。

二、办学情况

1. 农民中等学历教育(农广校中专班)

2. 农民高等学历教育(与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办专本科班)

三、主要教育培训专业和项目

1. 农民培训(种养殖、旅游餐饮、文化艺术、生活技能)

2. 市民素养提升项目(文化艺术、生活技能、心理健康)

3. 家校协同教育(家长学堂、家庭公约、班级公约)

4. 艺术教育进社区、下农村(艺术团演出培训)

四、为全民终身学习服务主要事迹

社区教育工作中,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推进三项重点工程。一是以服务新农村建设为目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二是以促进和谐宜居社区建设为目标的新市民素质提升工程;三是以促进家风建设为目标的家校社协同教育工程。

1.着力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

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我们始终坚持“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赚”的行动指南。

2013年至今,我们与区农委、区农业局合作,深入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完成1200人的阳光工程培训任务,并通过市农业局验收;以芽苗菜种植试点成功引领市级农艺入户工程为起点,共开展农艺入户培训80个班次,培训9200人;完成市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任务200人;完成120人的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围绕乡村旅游开展培训班36个,培训1500人;培育了8个市级农民科技教育实训基地,20个农民教育镇村工作站,建设21个农村市民学校。

回顾4年来农民培养工作,我们不仅在业务范围和数量上有可喜的成绩,更重要的是引领北京市新型农民培养的方向。目前北京市农广校推出的“文化驻乡”“农艺入户”“驻村帮扶”三大工程中后两项均是在我区试点成功并通过召开现场会的形式推向全市的,足见我们工作方向确定的正确性。

农艺入户工程在门头沟的推进,解决的是大拆大建进程中上楼市民的新生活理念和新生活方式问题;驻村帮扶工程解决的是在精准培养理念下的农民增收致富问题,低收入村发展问题。

2016年初至今,社区学院在妙峰山镇炭厂村开展驻村精准帮扶工作,通过教育培训,按照“一桌泉饼宴、一个农家院、一个旅游村、一支实用人才队伍”的目标,通过“资源开发、政策引领、技术支持、人才培养”的模式实施精准帮扶。部分民俗旅游接待户实现2016年比2015年经营收入翻一番,神泉峡景区在2017年春节前后实现旅游收入140万元。精准帮扶工作也吸引黑龙江省农垦农广校、通州区农委和大兴、延庆、平谷等农广校纷纷前来参观学习,市教委职成处还专门听取了工作汇报。

2.扎实开展新市民素质提升工程

我们坚持“以文化人”的理念为指导,建设14个街道社区市民学校,以走进街道社区、走进市民学校、走近广大市民为原则,组织开展大量丰富多彩的培训活动。

自2013年9月开始至今,社区学院先后开办了八期市民综合素质提高班,开设书法、国画、摄影、舞蹈、器乐、插花、盆栽花卉等20余门课程,80个班次,共计培训40000人次。同时,深入社区培训300余场,涉及健康养生、自救互救、预防诈骗等课程,培训20000余人次,取得了显著效果,受到了市民的广泛欢迎。

    为提高市民艺术素养,提升生活品味,为提高市民艺术素养,提升生活品味,学院组织民乐团、舞蹈团、合唱团等团队,深入镇街和戒台寺景区开展“艺术教育进社区,下农村”演出50多场,为身边的市民带去艺术享受。2016年清明节前夕,民乐团在影剧院举办大型民族音乐会——“当年让我们感动的声音”;2017年又为区大型清明诗会——“一年一度的情怀”配乐,不仅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让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高水平的文艺演出。

在推进全员培训的同时,我们还积极组织市民参加各种技能比赛,2015年11月份我们选拔了8人参加了北京市纵横汉字输入法大赛,在参赛的3个组别中,包揽了3个冠军和1个亚军,且还有1人获得总冠军,门头沟区荣获大赛组织一等奖。2016年8月门头沟区选派11名选手代表北京市参加全国比赛,分别获得老年组和中年组的冠亚军,扩大了门头沟区社区学院的影响。2016年市教委职成处在门头沟社区学院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我们的经验。

3.探索实施家校社协同教育工程

习总书记指出,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社区学院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北京市学习型城市建设行动计划中》和区教委的指示精神开展家校社协同教育项目,实施中我们坚持“12345”的工作思路。

一个目标:即建设良好家风,培育志工队伍,促家校社协同,助师生与家长共成长;

二个工具:即家庭公约进家庭、班级公约进班级;

三个平台:即每周一信、每班一群、每校一屏(窗);

四个内容:即孝亲敬长、勤劳节俭、人际和谐、励志勉学;

五个手段:即开家会、写家书、开班会、情景剧、交流会。

我们通过组织专家讲堂、家长学堂、家庭俱乐部和走进学校幼儿园等形式开展培训,培养家庭教育师资志愿者200人,家庭教育骨干师资50人,培养家长志愿者200人;并在实验校中开展家庭公约、班级公约等活动,转变了教师的观念,提升了家长的育儿能力,培养了孩子的良好习惯,促进了良好家风的建设,为家校社合力育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龙泉雾小学召开了现场会,工作经验在全市进行交流。

目前,学院又成功立项了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以家庭公约为工具的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研究》,下一步,我们将以此为载体,进一步探索学校家庭合力育人的良好机制。矮化密植技术培训.jpg

矮化密植技术培训

果树乡土专家培训班结业.jpg

果树乡土专家培训班结业

农家特色菜制作培训.jpg

农家特色菜制作培训

社区学院百灵艺术团赴斋堂镇马栏村文艺演出.jpg

社区学院百灵艺术团赴斋堂镇马栏村文艺演出

学员们练习实物摄影.jpg

学员们练习实物摄影

驻村帮扶工程启动.jpg

驻村帮扶工程启动

点击查看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