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2017-12-26 10:29:12  

分享到:

一、学校简介

北京市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创办于1982年,学校由九个校区、一所幼儿园及6个培训机构组成,是一所有规模、有实力、有影响力的公立综合性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北京市现代化标志性学校、首都精神文明单位。具有接收外国留学生学校资质,是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中德厨师劳务合作项目”的北京考试中心,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俱乐部学校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项目学校,是北京市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基地校。

   学校占地面积11.774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70万平方米,校内实训基地面积22660.46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23735.64万元;图书馆藏书11.87万册,电子图书2万册。其中,烹饪、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为北京市示范性专业,具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和培训的资质,近五年,年均培训达到35600人次。

二、办学情况

北京市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秉承30年厚重的文化底蕴、优良的办学传统,坚持“塑造一双会思考的手”的办学理念和“改革创新、优质发展、创建特色、打造品牌”的建设思路,以全国职教会议精神为指导,服务首都产业结构调整和丰台区“一轴两带四区”建设,学校现有中西餐烹饪、汽车运用与维修、学前教育、影像与影视技术、物联网技术应用、电子商务、计算机网络技术、航空服务等23个专业,其中,烹饪、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为北京市示范性专业,具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和培训的资质。目前,我校在校生共2406人。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教职工总数334人,拥有专任教师222人,其中高级教师62人,双师型教师104人,研究生以上学历36人。其中国家级德育先进教师1人,北京市专业带头人1人,骨干教师91人,市区级优秀班主任90人。近几年,教师主编并公开出版教材28本,论文获奖86篇,公开发表论文157篇。

学校与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公司、万豪集团等多家知名企业成立“厚德精工” 校企联盟,建立了长效、深入的校企合作机制,还与美国、英国、德国、新加坡、韩国、芬兰等国家开展了多个合作办学项目。

三、主要教育培训专业和项目

培训专业:学校现有中西餐烹饪、汽车运用与维修、学前教育、影像与影视技术、物联网技术应用、电子商务、计算机网络技术、航空服务等23个培训专业,具备中式烹调师、汽车修理工、服装设计定制工、手语翻译员等十三个工种的职业培训资质。

培训项目: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中德厨师劳务合作项目”、市民学习中心项目,丰台区失业人员政府补贴项目,丰台区军转干部自主择业培训项目、丰台区居家养老机构管理人员技能和管理水平提升项目等。

四、为全民终身学习服务主要事迹

为构建全民终身学习体系,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利用自身的专业教学资源,开展了系列培训工程,主要有服务于丰台区行业企业对高端技能人才的培训,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的中小学职业体验课程和开放性社会实践课程、市民学习中心的社区培训工程、居家养老培训以及针对军转干部和失业人员培训等工作,形成了覆盖受教育者终身各阶段的各类培训,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1、服务于丰台区行业企业对高端技能人才的需求,学校开展了覆盖企业员工各阶段的培训课程。学校利用36个工种的取证培训资质,制定了适应丰台区行业企业的技能培训和职业素养提升工程计划,开设岗前技术技能基础培训,岗位技术技能提升工程,骨干员工技能提升培训和待业人员技能扶持工程。三年来参与培训人员上万人,有效支持行业企业人才培养,促进丰台区行业企业职工素养的提升和产业的转型升级。

2、服务于中小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学校开展职业体验课程和开放性社会实践课程。学校拥有10个校区,每个校区分属在不同的教育集群,每年承接各中小学的职业体验课程308次,共有上万人次参与培训。此外,学校还是中小学开放性实践课程资源单位,承担全市中小学科学实践课程近8门,两年来授课学生数达到1600余人,受到广大家长和中小学学校的普遍认可,目前,向学校提出申请参与两项工程的学校逐年递增。

3、服务于市民终身学习素养提升,学校依托四个市民学习中心,研发了“百门市民学习中心课程”,组织相关教师深入丰台区各社区、街道和乡镇定期开展市民学习课程。主要完成的培训项目为家庭面点制作、家庭轿车养护、摄影基础、常见饰品手工制作、初识书法、国画山水等社区培训课程。仅2015-2016两年的时间,学校完成社区培训共406次。同时,学校联合相关委办局开发了社区教育教材《乐游丰台》《民俗丰台》《居家养老护理手册》《家庭面点制作》等21种,38个培训项目受到市民朋友的肯定和赞扬。此外,学校还是丰台区唯一一所具备手语培训资质的学校。

4、服务于社会热点问题,关注老年群体和失业人员。结合当前老龄化社会的发展趋势,学校开展居家养老护理员和养老机构管理人员的培训,涉及养老服务项目、人际关系与沟通、老年人健康、养老护理技术(体位变化、搬运、饮食护理)、社区老年人服务领域等培训内容,同时为社区学院老年大学义务开展相关生活类培训课程,极大的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也为老年阳光事业贡献了职业学校的一份力量。    

2014-2015年,学校受丰台区人力社保局委派开展了转业军人再就业培训和失业人员技能培训等项目,参与人数达上百人,受到人力社保局相关领导和学员的一致好评。

便宜坊企业员工技能培训.jpg

便宜坊企业员工技能培训

对德厨师劳务合作培训考试中心.jpg

对德厨师劳务合作培训考试中心

社区培训课程---蒲黄榆第三社区常见饰品手工制作培训.jpg

社区培训课程---蒲黄榆第三社区常见饰品手工制作培训

养老护理员培训实训教室.jpg

养老护理员培训实训教室

中小学生职业体验课程.jpg

中小学生职业体验课程

点击查看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