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 典型案例

2017-09-29 11:33:09   来源:镇江市润州区终身学习网

分享到:

镇江市润州区七里甸街道万科社区居民学校为推动全民终身学习,建设学习型江苏,响应辖区中老年朋友数字化的需求,利用社区E动家园电脑课堂实施了扶老上网学习服务项目,主要内容是面向中老年人开设电脑学习班,帮助他们进行网络学习。

三年来社区坚持长期开展扶老上网培训活动,每年分四个季度安排四期学习内容,每期学习班安排是40人一班,为期15次课,每次4次课,共60课时。通过近三年的培训,已有近300个学员,培训人次近1500人,其中最大的学员已年近八旬,培训学时数达500个学时。同时组建了万科社区网络学习讨论群,并引导他们注册江苏学习网。学员学习踊跃,普遍反映较好。

两年前,社区干部通过平时的走访以及召开居民代表议事了解到,有部分老年人他们空余时间较多,希望通过网络开阔自己的眼界,增添晚年生活乐趣。他们也想通过网上视频与远方的亲朋好友面对面地聊天;也想通过网络发帖、建博客,通过网上论坛、博客等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还想通过网络听音乐、看电影、玩游戏和网上冲浪,学习一些网络课程等。为了满足老年人的求知欲望,万科社区决定把;扶老上网电脑学习作为社区居民学校的重点工作目标之一。

在实际的电脑学习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发现老年人的电脑基础薄弱、接受能力慢、记忆力差等,针对这一情况,社区还特地邀请了江科大生物技术学院志愿者加入到该项目服务中来,每期培训班都安排7名志愿者参与辅助教学,配合主讲老师为学员“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辅导操作练习。从电脑开关机、鼠标、键盘使用等基本知识开始讲解,到上网看新闻、看电影等,指导每位学员轮番进行实战操作。每次课程结束后,授课人员打印好每节课的课后笔记,以备老人们回家后再巩固学习。每期培训班结束后,社区居民学校的工作人员都把老师编辑的所有课程资料整理,编印成册,供以后的学员参考学习。

社区居民学校的“扶老上网”电脑学习特色品牌课程,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涌现了一个个感人的小故事。由于万科社区居民学校主讲小陆老师以及志愿者的辅导,都是因人而异授课,不厌其烦施教,手把手指点,一对一答疑,保证了各位中老年学员都听得懂,记得牢。因而老年学员中一位胡修罗老人有感而发写了一首夸奖“扶老上网”学习班的诗:

万科社区人人爱,

社区领导来挂帅。

男女老少齐上阵,

欢欢乐乐在一起。

还有一位徐永安老人,由自己的学习经历感慨道:“你们辛勤的付出、对老人的关心,我衷心地感谢!此外还有对陆轶君老师的辛勤教学一并表示感谢!这位年轻人身上所体现出的精神令人敬佩,展现了品格出众的年轻共产党员的风貌。从小陆老师、社区工作人员及各位志愿者那里我们吸收了可贵的正能量,我以为小陆老师就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典范。”为此徐老写出《致陆轶君》诗一首:

小憩髯翁学科技,

陆君毅勇习坛堂。

真情奉献榜优士,

棒似雷锋样板芳。

正是由于万科社区长期有效地开展了这个特色培训活动,该项目被润州区教育局推荐参加了2016年“终身学习品牌项目遴选”活动。在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上,七里甸街道集中表彰了一批“学习之星”,还涌现出姚正平、“lzdj”等一批获得江苏学习在线的“月度之星”和“季度之星”,极大地激励了广大学员的学习热情。

“扶老上网”培训项目不仅让万科社区的中老年人跟上时代的步伐,做时尚“e”族,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另一方面也有力宣传了终身学习的理念,在社区逐步形成了全民学习的良好氛围,为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区目标,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实践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