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青岛市莱西市—社区教育工作弘扬和传承中华 优秀传统文化

2019-01-11 15:14:40   来源:张官寨社区

分享到:

一、张官寨社区概况

张官寨社区,位于莱西市店埠镇镇驻地西南大沽河东岸,该社区现有1016户,3500人口,耕地6000多亩。社区由于紧靠大沽河,土地平整,土壤肥沃,有种植蔬菜的传统优势。近年来,该村村民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蔬菜特色经济,充分挖掘香芋、大蒜、大姜、圆葱、土豆等蔬菜的种植潜力,闯出了一条依靠蔬菜种植发家致富的新路子;同时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了突出的成绩,使该社区成为远近闻名的“莱西市小康村”。

张官寨社区以中华孝道文化为主题打造建设,硬件方面从规划初期就非常注重文化氛围的营造。整个社区的景观规划、外立面设计、园区布局等,完全融入中华孝德传统文化特色元素,处处体现孝亲尊师圣贤教育,让社区居民时时感受古圣先贤的教诲。

居住生活方面,张官寨社区特别注重社区教育功能的打造,以“家人文化”为核心理念,突出强调养老、育幼、医疗、学习等软性功能的建设,专门设立负责整个社区教育的社会公益机构—“张官寨社区文化教育广场”,定期举办中华传统文化暨孝道教育培训班,把社区的老人组织起来,学习传统文化,开展各类健身养生活动,大大提升了社区老人的健康状况和幸福指数;每到暑期,张官寨社区教育中心都会举办公益免费的弟子规夏令营活动,面向社区居民招生,让社区的孩子和父母共同接受传统文化熏习,提升孩子的孝心,真正实现身心和谐、家庭和谐。

在和谐社区全体家人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整个社区生活居住氛围一派和谐,非常像以前传统的大家庭,大家一起生活,一块学习,其乐融融。

二、传统文化奠基,孝德教育渗透,亲情服务并举,打造真正的“家人文化”和谐社区

张官寨社区的规划极富文化特色,以中华孝道文化为主题进行设计,打造圣贤文化广场、孝德文化广场。这样,生活在和谐社区的居民,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氛围,接受圣贤文化的熏习,潜移默化地接受孝道教育。

组织形式及方法:以倡导孝老爱亲、文明礼貌、移风易俗等为主要内容,围绕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根据当下农民的价值观接受特点和生活习惯,精心设计"孝德讲堂"的教育内容和形式,充分利用孝德文化广场等平台,开设"孝德讲堂",采取"听、看、讲、议、选、做"的方式,引导人们讲邻里故事、评身边人物、议道德现象、学典型事迹、行孝德善举。

(一)明确内容标准。围绕"孝道"文化,采取播放传统道德文化专题教材、教授讲座、父母与子女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开展"孝道"优秀传统道德文化教育,让农村广大群众从各方面感知"孝道"文化,认知养父母之身、养父母之心(知道父母想什么)、养父母之志(个人建功立业,报答父母)的感恩情怀。

(二)健全宣讲队伍。以"自身素养强、道德素质高、文化修养好"为标准,组建专兼职结合的社会化宣讲队伍。

①宣讲人员讲:组织培训专门的宣讲员队伍,充分利用各类宣讲素材,到群众中间进行巡回宣讲。

②先进模范讲: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等先进典型作为宣讲员,邀请他们现身说法,传递孝德。

③身边群众讲:组织"有孝德的人讲孝德",吸引广大群众讲自己、讲他人、讲身边的孝德故事,使群众成为"孝德讲堂"的主人。

(三)形式多样化。以"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行"等方式,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设计多样化宣讲形式,使群众易于参与、乐于参与。

我听:以故事会、培训会、报告会、巡回讲演等形式,组织群众听百姓的孝德故事,悟模范优秀品质。

我看:以现场观摩、演绎展示、学习交流等形式,把典型的事迹和品质形象化、具体化,使之更加可亲可敬可信可学。

我讲:以自我推荐、自我宣讲等形式,讲群众自己和身边的孝德故事,展示孝德智慧,传播孝德力量。

我议:以辩论会、讨论会、总结点评等形式,评议身边好人故事,挖掘精神实质,不断升华自身道德境界。

我选:以群众评选、菜单式宣讲等形式,由群众评选先进人物;群众可以选择每一次宣讲的人物、主题和时间等。

我做:以实践转化、提升素质为目标,引导群众在认知、接受先进人物的优秀品质后,群起效仿,转化行为。

(四)积极培树先进典型。在开展"孝德讲堂"建设活动中,要围绕营造勤俭持家、尊老爱幼的家风,邻里和睦、互帮互助的民风,移风易俗、科学文明的村风,培树一批乡风文明典型。突出"孝德建设",利用"孝德讲堂"平台,深入挖掘、广泛宣传一批农村孝老爱亲的好公婆、好儿子、好儿媳、好妯娌、好邻居等典型。

三、张官寨社区未来前景规划

人生有德孝为先,华夏儿女代代传,吾辈而今承前志,美德永驻慰人间。未来和谐社区将结合社会实际结合终身教育对人们进行孝德教育,那时候张官寨社区将是一处真正的世外桃源,一座安居乐业的幸福之城。

张官寨社区

2018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