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城:传承德孝文化 创建德行乡村——野川镇乔家沟村敬老孝老活动丰富多彩

2019-01-11 16:08:34   来源:中国成人教育协会

分享到:

今年以来,野川镇乔家沟村新一届党支部、村委会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以弘扬传统道德文化、提高村民素质为目标,大力开展了“德行乡村”创建活动,围绕“德行乡村”建设,先后制作了10多幅400多平米的墙体画,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建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为村上老人送生日蛋糕、帮扶贫困老人、孝老爱亲模范评选等活动,弘扬了社会正气,促进了村上和谐,凝聚了党心民心,增进了班子团结,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乔家沟村党支部、村委会为了迎接九九重阳敬老节,在全村营造尊老敬老、孝老爱亲的新风尚,于11月3日,在村委大院举办了系列孝老爱亲活动,受到村民的交口称赞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上午九时,村里的老人三三两两相跟着或由家人陪伴着,兴高采烈地向村委大院老人活动室涌来。活动室内暖气融融,穿着统一马甲的年青人井然有序地忙碌着,有的在提水,有的在为老人洗头,有的在为老人理发,一派繁忙景象。原来,这是共青团高平市委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韩强带领的青年志愿者正在为老人开展义务理发活动。老人们高兴地说,这些娃娃真不错,关了门店不挣钱来给我们搞服务。

孝老敬老  其乐融融

下午三时,晋城市“新时代讲习快车高平号”开进乔家沟村暨乔家沟村首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表彰颁奖仪式在乔家沟村委大院如期举行。

讲习快车开进“乔家沟”

晋城市“新时代讲习快车高平号”开进乔家沟村,是对该村工作的大力支持,给广大村民送去的是精神食粮,这是难得的学习机会。村党支部书记表示,今后要经常开展讲习活动,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深入人心,也希望通过这次讲习活动,能够掀起我村创业的热情、发展的信心,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市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赵文杰阐述了讲习快车进乡村的重大意义,同时结合乔家沟村创建德行乡村的生动实践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探讨。

高平市委党校杨倩老师以《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为主题,阐述了习总书记在实践中的三个阶段:1.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2.经济发展和生态破坏资源匮乏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3.保护环境,节约资源。

市委党校王平老师以《习近平新时代强军思想》为主题,讲解了习总书记的强军目标,党的新时代强军目标:要听党指挥,理想信念坚定,科技创新等十条来进行讲解。

“孝老爱亲”颁奖仪式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孝老爱亲、邻里互助、谦恭礼让等中国传统的道德观逐渐缺失。取而代之的是自私、自利,只讲索取、不讲奉献,只讲金钱、不讲情面,只顾小家、不顾大家的不良风气蔓延。由此可见,以德治村何其重要。

今天,乔家沟村开展的首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可以说是乔家沟村党支部、村委会创建德行乡村的一个重要举措,也为我们全镇创建德行乡村带了个好头。

今天将要受到表彰的十个孝老爱亲模范,都有一些难忘的故事,都有一段感人的经历,都是一部形象、鲜活的德育教科书。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却也是最能打动人心的人,是我们最值得尊敬的人,是广大群众普遍认可和赞扬的先进典型代表。

我们要通过表彰道德楷模,大力弘扬道德模范的传统美德,通过对乔家沟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的宣传,教育引导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以道德模范为榜样,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从而弘扬社会正气,倡导时代新风,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深入推进我镇的德行乡村建设,为实现我镇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