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职业教育资源助力全民终身学习——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案例

2019-02-01 18:00:34   来源:中国成人教育协会

分享到:

“社职”结合是南宁市社区教育的重要发展模式,挂牌成为南宁市社区教育学院、学校的8所职业院校为南宁市社区教育“撑起半边天”,也为南宁市终身教育事业、学习型城市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2018年南宁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期间,7所职业院校也充分利用学校教育资源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职业教育进社区、居民进职业学校学习成为南宁市活动周期间靓丽的风景线。

一、通过市级统筹让职业院校参与活动周工作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市一职校、市三职校、市四职校、市六职校、广西南宁高级技工学校、市卫生学校等职业院校全程参与南宁市活动周工作,《2018年南宁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方案》明确规定,各校要参加不少于两个城区的活动周开幕式,并要根据自身教育资源优势,在学校组织居民开展各类学习活动,或送教进社区,在有关社区开展专业知识讲座和专业技能培训等活动不少于4场。

二、学校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开展丰富全民学习活动

几所职业院校都根据学校专业优势,开展最切合居民需求的活动项目,比如四职校的插花和篮球,六职校的计算机应用和维修、食品安全,市卫校的口腔护理和急救、广西南宁技师学院的茶艺、轻粘土手工制作、三D打印展示等活动都深受居民喜爱。部分学校的活动项目比较多,受益居民较广。如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开设手机摄影班、国画花鸟基础班、声乐基础一班、瑜伽基础班、声乐基础二班、单反摄影基础班、软笔书法楷书班、声乐基础三班、肚皮舞基础班等9个社区教育培训项目,近400名市民学员参加了各类培训班活动。市一职校开展面点、烹饪、手机摄影、化妆等6个项目的活动,约500多名市民参与。三职校主要有中式烹饪、中式面点、西式面点、美容美发美体等技能培训,中式烹饪、中式面点、西式面点、美容美发美体培训共4期,参训学员150余人。

三、职校活动深受居民喜欢,社区教育反哺职业教育

组织职业院校参与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不仅仅是可以利用职业学校的教育资源开展形式更多、内容更丰富的全民学习活动,让更多居民享受到公益教育的大餐,也提高了我市职业院校在社会的影响力,为职校树立了良好的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