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2018年杭州市暨临安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在临安启动

2018-11-15 17:05:58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11月13日上午,“2018年杭州市暨临安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在临安启动。“2018年度杭州市示范镇街30分钟市民学习圈”、杭州市“百姓学习之星”、杭州市社区示范性学习型社团、杭州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等一批爱学习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受表彰。

自2005年以来,我市已经连续13年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该活动已成为我市倡导终身教育理念、推动市民终身学习的一个重要品牌,也是我市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加快建设学习型城市的重要举措。

而今,“杭州学习节”“西湖读书节”“市民悦学体验点”“水上流动书吧”“十大学习港”等一系列载体多元、内容丰富的全民学习活动,每年都会吸引近百万市民参与。除此之外,杭州还首开全国先河,扶持并培育了各类社区学习共同体近6500个,这种草根的学习力量为全市终身教育工作注入了持久而强劲的活力。

2016年1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构建市民学习圈 大力推进终身教育工作的意见》;2016年初,我市成功加入联合国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成为全国首个加入该网络的城市;2017年,杭州市在第三届国际学习型城市大会上与全球其他国家16个城市一起被授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习型城市奖章”。 如今,杭州已基本建成了终身教育体系,一座“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型城市正在形成。

杭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以品牌建设为支撑,全面推进教育服务品质化。更加关注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因地制宜,创新学习形式,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特点和需求,探索互动式、体验式、开放式、共享式等学习形式,使学习与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继续深化社区学习共同体理论与实践研究,使终身学习惠及更多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