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市汝阳县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正式启动

2018-11-25 08:58:37   来源:中国成人教育协会

分享到:

2018年汝阳县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于11月23日上午9点在县教师进修学校报告厅如期举行。参加会议的领导有教育局副局长卢青坡、职成教股股长宋岩青、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张社军和吴域杰,同时参加启动仪式的还有各乡镇、县直委局、社区居委会代表,以及400多名进修学校师生。

图片1.jpg

开幕式

会议由进修学校副校长吴域杰主持。吴域杰在主持启动仪式上指出:加快发展社区教育,是提高全民整体素质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平台;是凝聚社区居民民心,建设和谐汝阳的有效方式。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开展好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创建更贴近民生、更顺应民意、更具有特色的汝阳社区教育,积极推动社区教育工作和各类学习型组织健康均衡发展。

接下来宋股长对汝阳县全民终身学习周提出了有关要求。宋股长指出汝阳县社区学院是全民终身学习的主阵地。要根据社区居民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社会、科学生活、老年生活、安全健康、就业再就业、创新创业、职业技能提升等教育活动。 

最后,卢局长就全民终身学习及全县社区教育的相关问题提出了看法和要求,并希望通过全民终身学习宣传周活动,提高认识,扩大影响,营造氛围;利用现有机构,组织好各种活动;利用省市政策,搞好各种创建工作。把我县全民终身学习活动搞好,把我县社区教育活动推上一个新台阶。

启动仪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近年来社区学院活动情况。

卢局长和宋股长还专程到社区学院心灵驿站参观指导工作。汝阳县社区学院心灵驿站创建于2017年4月,心灵驿站的功能是帮助师生树立心理健康的意识,向社会普及宣传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知识,通过家庭教育讲座、开展团体活动、个体心理疏导等形式,用心灵温暖心灵,让更多的家庭和个人因为接触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知识而受益。2018年11月,汝阳县社区学院心灵驿站被评为2018年洛阳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图片2.jpg

参观心灵驿站

这次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主题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全民终身学习。时间为11月23日---11月29日历时一周。活动内容:

(一)开展全民学习活动。面向广大城乡社区居民,开展讲座、培训、观摩、座谈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鼓励图书馆、科技馆、文化馆和体育场馆等公共场馆开展“学习开放日”、“主题活动日”、“专题讲座”等活动,提供学习服务。鼓励农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农技推广站等机构,面向农村社区开展宣讲咨询。                  

(二)开放教育学习资源。动员组织各乡镇和局属学校、老年大学以及其他社会教育机构积极参与,发挥场地、设备设施、教学资源、师资优势,面向城乡居民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      

(三)推进全民阅读。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社会组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科学技术等为内容,推动全民阅读。‍  

图片3.jpg

 图书馆图片

(四)宣扬先进典型经验。展示并推广汝阳县社区学院“心灵驿站”工作室,组织各学校选派相关的老师学习经验,并把心理疏导课程推广到各类学校。

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目标的具体行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我县广大人民群众素质的重要举措。我县将以这次启动仪式为契机,深入宣传全民终身学习意义,号召更多人民群众和社会团体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引向深入,推动我县早日实现学习型社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