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乡市2022全民终身学习活动成绩显著

2023-02-10 16:24:45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

分享到:

近年来,在省社区办的正确领导下,新乡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新乡大地办好社区教育,建立健全了社区教育四级办学体系,落实了社区教育机构职责,整合了社区教育资源,丰富了社区教育内容,创新了社区教育形式,提升了社区教育内涵,完善了教育督导机制,学习型社会建设扎实推进,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

以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为目的,加快阵地建设。社区教育的主阵地是社区学院和学校,新乡市在统筹规划的框架下,采取依托县职教中心、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乡镇成人学校转型和乡镇中心校等多种方式推进社区教育院校建设。精心总结各种办学模式,多次召开社区教育工作推进会,推广经验,启发思路。

截至目前,新乡市共成立市级社区大学1个,县级社区学院19个,社区学校117个,教育系统办的老年社区大学(学院)6个;全民终身教育体验基地44个,各类学习型组织314个,半小时学习读书屋172个,实现了社区教育全覆盖。创建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区1个,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2个,省级示范性县级社区学院2个,省级示范性街道(乡镇)社区学校5个;社区学校的教学与社区群众紧密结合,更好地满足了新乡市各社区群众的教育期盼,获得了人民群众的认可与好评。

以宣传、调研为抓手,多措并举促进社区教育的稳步发展。向各级政府领导汇报社区教育的相关政策,取得各级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和支持的同时,向教育部门主要领导和同事汇报沟通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的重要性和意义,促使大家认识到社区教育、老年教育也是教育部门的本职工作。先后到各县(市、区)、社区大学、市十中、市十六中、市二中、市十二中等学校和部分社区进行了深入调研,收集资料;撰写了《新乡市社区教育现状及存在问题》《共同学习 让生活更幸福、更美好》《辉县市社区学院调查报告》等调研报告,为社区教育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一手资料,促进了新乡社区大学内涵建设,提高了教研水平。

以督导为抓手,努力建立政府督导机制。把社区教育内容纳入督政工作中,用政府文件和量化分数进行督导,每年增加5分,三年共15分。通过强有力的社区教育督导,各县(市、区)都能够积极构建全民终身学习体系,大力发展社区教育,积极推动老年教育,成立社区学院和社区学校,取得了显著成效。

新乡社区大学龙头引领作用。新乡社区大学作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新载体, 秉承“有质量、有温度、有尊严、有成就”的办学理念,做贴近生活、公益公平的社区教育,面向全民开放教育资源,开设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区教育课程,开展了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社区教育活动。新乡社区大学牧野学堂的学员说:感谢国家的政策,感谢这个最好的时代,感谢社区大学用心做教育的领导和老师。我们在这里学到了知识、交到了朋友、获得了幸福……

积极开展社区教育课程推介活动。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开展的社区教育“能者为师”特色课程推介共享行动的通知,以共同推动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提升社区教育公共服务和普惠水平为宗旨,挖掘各行各业具备专业知识、技术技能,有意愿服务社区教育的人才,建设更加符合人民需求、内容健康向上、特色鲜明、表现形式丰富多样、易于传播推广的高质量课程资源,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推动社区教育课程资源多途径共享和智能化推送,以社区教育实践创新项目更好地培育社区教育品牌。新乡社区大学“牧野家风”荣获首批教育部社区教育“能者为师”实践创新项目。新乡社区大学获批2022年全国15个城市社区学习中心(CLC)能力建设国际项目实验点。

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打造“三位一体”育人方式。积极推动市二中、市十二中、获嘉县凯旋路小学等学校“三位一体”育人方式的试点和探索,让学校组织学生深入社区,打造区域终身学习发展共同体,建立“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充分挖掘学校区域的优质教育资源,加强与校园周边社区的联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加快职业教育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成立了新乡职业教育社区学院,积极探索职业教育与社区教育融合的办学规律,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强职业学校办社区教育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载体平台、资源供给、途径方式等方面的创新,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加入了职业院校服务全民终身学习项目全国第一批实验校,积极进行学习和探索。

打造高校创办社区学院模式。积极争取驻新高校参与社区教育工作,先后成立了河南省农业科学院乡村振兴社区学院、河南物流职业学院新型农民社员社区学院、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医学特色社区教育学院、新乡职业技术学院社区学院等,打造新乡市社区教育新经验、新成果。积极探索高校职业教育与社区教育融合的办学规律,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进行创新,推动新乡市社区教育和高校联动社区教育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