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2017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总结

2017-12-01 13:45:47   来源:临沂市教育局

分享到:

2017年,临沂市认真贯彻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精神,于2017年10月14日至20日成功举办了临沂市2017年全民终身学习学习周活动。现将活动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协调,合力推动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精神,临沂市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安排职成科进行精心准备,要求把首次市级全民终身学习周活动方案制定好,精心组织活动周启动仪式,下发了《临沂市教育局关于举办2017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根据临沂市的实际,加强与临沂职业学院的联系,确定由临沂职业学院具体承办活动周启动仪式。10月17日在临沂职业学院举行了临沂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文广新局、市体育局、市科协等部门的分管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市教育局副局长丁成建出席并讲话,临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徐化国、院长刘磊出席启动仪式。

临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_副本.jpg

活动周开幕式现场

二、科学组织,广泛参与

市教育局通知要求各县区和职业院校认真贯彻国家、省市通知精神,精心制定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实施方案。各县区教体局分管局长、职成科长和职业院校校长,临沂职业学院师生代表1000多人参加了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全市启动仪式上,举办了活动周文艺汇演,临沂职业学院师生代表演出了精彩的节目,举办了临沂市全民终身学习成果展板,参观了临沂职业学院非遗展览馆、非遗大师工作室等场所。各县区按时报送了活动周实施方案,精心组织了启动仪式及各项活动,各县区都依托职教中心(职业中专)开展了启动仪式和系列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参与活动周的人数达118000多人。

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

根据全国、山东省活动周年度主题,临沂市的实际,确定了2017年临沂市全民终身学习学习周主题为“推动全民终身学习,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 活动周的内容包括社区教育、法律知识知识讲座、书画创作展示、社区教育研讨会、职业学校(社区学校)开放日活动、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比较好地贯彻了国家和省活动后的主题,做到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同时,根据省成教协会要求,组织开展了“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学习品牌”遴选活动,我市推荐的莒南县社区教育学院名誉院长韩继廷和“夕阳红老年教育”分别被省成协评选为2017年山东省“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学习品牌”。

四、贴近百姓,效果显著

活动周期间,我市在临沂职业学院广场展示了各县区终身学习的成果展板,赢得了师生和群众的高度评价。各县区、街道、职业院校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开展了各类培训活动和学习活动,宣传了全民终身学习的理念。

五、营造氛围,影响广泛

持续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中国成协全民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临沂日报、琅琊网、沂蒙晚报、临沂电视台,山东教育网、临沂市教育局网站及微博,临沂在线临沂公社、琅琊网摄影频道等各级媒体对临沂市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进行了文字及图片报道,产生了较大影响。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成功举办为今后举办活动周积累了经验,也为推动全民终身学习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临沂市教育局

2017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