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中市太谷县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周活动总结

2018-11-24 16:42:21   来源:太谷县全民终身学习周领导小组

分享到:

为了全面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构建全民终身学习体系,大力宣传终身教育理念,倡导全民读书学习良好习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建成学习型社会,根据教育部和山西省教育厅的有关文件精神,我县认真组织开展了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及各项丰富多彩的全民学习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现将活动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府统筹,组织科学

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既是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形成“政府统筹领导,教育部门组织,相关部门协作,教育机构配合,市民广泛参与”的公益性社会活动,有效地推动我县全民终身学习和建设高水平学习型城市工作的开展。

二、领导重视支持,活动主题鲜明

太谷县委和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全民终身学习工作,责成以县教育科技局文件下发了全县的学习活动周实施方案,成立了推进终身教育学习周活动领导组,指导全县的学习活动;各乡(镇)、机关也都分别成立了组织机构,具体组织本乡(镇)、机关的学习活动。提出了这次活动周的宣传提纲。

(1)大力宣传终身教育思想,树立全民终身学习理念;

(2)全民终身学习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石;

(3)积极学习,自主学习,善于学习,乐于学习,终身学习,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4)政府支持,社会沟通,信息互动,广泛发动,共建学习网络。

(5)全民动员,立足实践,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

(6)提高国民素质,提高生活质量,促进人的全面、和谐发展;(7)全民学习,终身学习;

(8)构建终身教育体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9)建立完善终身学习法规,依法保障公民受教育和终身学习权利;

(10)全民终身学习,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思想道德和健康素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1)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

(12)推动全民学习,让生活更加美好;

(13)倡导全民阅读,提升生活品味;

(14)面向人人,服务人人;

(15)培养终身学习理念,养成终身学习习惯,形成终身学习能力,为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三、加大宣传力度,工作落实到位

全民学习、终身教育是群体化教育活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学习氛围是推动全民学习的重要手段之一。今年,我们利用多种形式,认真推广终身教育思想和理念,让更多的市民投入全民学习行列。利用各类媒体,在报纸、电台、微信公众号等发布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消息,利用全县中小学生进行家校联系广泛宣传,动员家长参与,组织职业高中、中职学校、各社区街道共同搭建集各类教育功能的终身学习大舞台,把全民终身学习工作推向社区基层,为社区成员的学习、工作、生活等需要提供优质教育服务。

四、内容丰富多彩,社会效益显著

1、积极开展各类交流展示活动,倡导学习理念。县级各机关认真开展了“建设学习型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各机关通过学习理论文章、撰写心得体会、交流研讨、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普遍增强了主动学习的意识,服务群众的意识,思想力、执行力得到明显提高;

2、县教育科技局组织全县中小学校积极开展“教学开放周”活动,邀请家长到校参观,参与听课研讨,了解学生在校表现,探讨孩子教育方法,家长到校参观学习近4000人;各幼儿园加强家校联系,组织开展了家长会、“亲子运动会”、“亲子读书”等活动,让孩子与家长一起游戏,一起阅读,家长参与率高,教育效果明显;全县中小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朗诵、演讲等活动。教师、学生都参加,写心得,谈感想,收到了良好效果。

3、县教科局、县体育运动中心,县教科系统2018年教职工篮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在县体育馆降下帷幕,县工会领导为优胜队颁奖。在历时一周的比赛中,9支参赛队伍,激烈角逐,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

4、11月10日到20日,流动科技馆走进太谷青少年活动中心,全县24000名小学生进行了参观,接受了科普教育,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提高了科技素质,学生们反响强烈,一致欢迎。

总之,本次活动周在工作开展是顺利的,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但宣传周活动的时间比较短、影响有限,我们今后要继续把终身学习的理念的融入各项活动

太谷县全民终身学习周领导小组

2018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