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中市榆次区关于开展2018年 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活动总结

2018-11-26 16:45:58   来源:榆次区教育局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和我省“十三五”规划和教育规划纲要,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18]42号)、《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的通知》(晋教成函[2018]24号)精神、《晋中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的通知》(市教成字[2018]9号)要求和区教育局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部署,区教育局紧扣活动主题,大力宣传动员,积极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收到了显著成效,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紧扣主题,精心组织

此次活动紧扣“推进社区教育发展,促进全民终身学习”的活动主题,区教育局成立了以刘晓军局长为组长、办公室主任赵青云、职成教科科长宇文敦建等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并结合实际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

二、积极动员,广泛参与

根据活动方案,区教育局组织学校、社区、企业、机关等单位参加了“榆次区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区教育局主要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隆重而节俭,启动仪式结束后,向各单位发放了活动宣传资料,将全民终身学习的号召和精神传播到基层,深入到民心。

三、精心组织,保证成效

在活动周期间,全区各单位积极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收到了良好成效。

1、开放优质学习资源,学习社会化

活动周期间,晋中市图书馆、科技馆和榆次区文化艺术中心向市民开放,赢得了全区中小学生和市民的一致好评。活动周期间,晋中市图书馆开展了献礼国庆特别活动,重阳节特别活动,如:国庆儿童嘉年华《我同祖国一起乐》、相“儒”以“墨”弘扬儒学传统文化,国庆祭孔活动;国学活动《敬老重阳节》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得到广大群众的参与与好评。晋中市科技馆累计接待1200人次,在传播科技文化的同时,也极大地激发了中小学生和市民对科技的探索欲望。

组图1  张庆小学组织部分学生参观晋中市科技馆_副本.jpg

张庆小学组织部分学生参观晋中市科技馆

组图3   “爱书、护书从我做起”公益广告设计大赛在晋中市图书馆举行.jpg

”爱书、护书从我做起”公益广告设计大赛在晋中市图书馆举行

2、开展专题讲座,学习专题化

根据方案,鼓励社会各界有条件的单位面向社会开展专题讲座。活动周期间,全区很多学校面向家长开展了培训和专题讲座,医院和街道等很多单位也开展了很多丰富多彩的专题讲座。榆次区职业技术学校等各中小学校、培训机构、幼儿园均开办了家长学校,面向家长开展了以“有效亲子沟通技巧”“父母与孩子沟通的最高境界”“身教重于言传的真正秘密”“让你的人生多一种选择”“如何培养孩子的英语阅读能力”等主题的家庭教育培训。新华街道潇河湾社区和广积德中医馆联合在社区党员连心活动服务中心举办了“学中医看中医听中医”进社区送健康主题讲座。榆次区纽斯特培训学校走进各大企业、单位、学校开展心理健康讲座,提供了家庭教育、心理辅导、团体减压等服务。

3、鼓励全民阅读,学习大众化

活动周期间,主要通过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科学技术等为主要内容,开展好书推荐、好书诵读、数字化阅读、书友会、书香之家等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全民阅读。图书馆、新华书店、各学校和各大书店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推荐活动。特别是《榆次时报》开辟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专栏,将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常态化、大众化和深入化。同时,通过寻找有爱心,爱读书的志愿者,在各行各业积极开展读书会,倡导“读书点亮生活,每年读书50本”,通过读书提升自我内涵,改善全民素质。

大众学习_副本.jpg

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4、唱响时代主旋律,学习时代化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此次活动号召社会各界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为主要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榆次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面向社会开展了“榆次区新时代百姓奋斗者评选”活动并进行网络投票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响。榆次时报对全区“改革进行时”理论专题研讨优秀文章进行了选登。中铁三局六公司开展了“纪念改革开放40年”系列文化活动。

2018年榆次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筹划详细、组织得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效显著,但由于一些特殊原因,活动开展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活动未能让全体群众受益。总结此次活动经验,今后将在以下几方面改进工作:

1、及早筹划,精心筹备,保证活动有序、顺利、高效进行;

2、广泛动员,深入基层,特别是要将活动深入到农村;

3、及时报道,扩大效益,充分利用新闻媒介提高宣传力度。

榆次区教育局

2018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