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吉林市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 工作总结

2018-11-12 09:27:38   来源:吉林市教育局

分享到:

按照吉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文件精神要求,为不断推进我市学习型城市建设,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努力构建灵活、开放的终身教育体系,促进全民学习、终身学习质量提升,现将我市组织活动周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谋划活动开展

教育局党委高度重视此次活动,认真部署工作。一是建立了“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组织机构,局调研员孙伟国任组长,广播电视大学书记韩非、职成处处长李智任副组长,教育局职成处、广播电视大学相关同志、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局长任组员,具体负责2018年吉林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组织筹划、安排协调工作。二是营造氛围,广泛宣传动员,市里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县(市)区高度重视、广泛动员,领导小组认真拟定活动计划,细化活动周内容与步骤。

二、学有所成,发挥中职学校主渠道技能培训功能

1.吉林市广播电视大学送课下社区.jpg

吉林市广播电视大学送课下社区

3.2 调研员孙伟国观摩机电工程学校汽车维修基本技能竞赛.jpg

调研员孙伟国观摩机电工程学校汽车维修基本技能竞赛

近几年,我们每年都安排全市中职学校承担公益培训任务,为有学习技能需求的群众开展无偿培训活动,要求国家示范校每年培训800人次,国家重点校每年培训600人,其它中职学校每年培训400人次。每年初各中职学校报备培训计划,市教育局对各学校培训开展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检查指导,并纳入学校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评范围,确保培训活动落到实处。针对偏远乡村群众学习技术比较困难的实际,我们适时组织中职学校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及时为有需求的群众讲授农机具维修、计算机基本技能、农作物栽培等技术技能,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同时,我们还利用寒暑假期,组织中职学校定期开放校园为群众选择利用,并提供教学指导教师和具备的教学设施设备。舞蹈、书法、烹饪等专业深受群众推崇和喜爱,这些专业的教室都是群众争相参加的学习场所,场场爆满人气旺。

三、学有所乐,发挥城市社区主阵地作用

5.1吉林市丰满区善德文化讲堂.jpg

吉林市丰满区善德文化讲堂

我们在吉林市广播电视大学设立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在主城4个城区建立23家社区学习中心,成立吉林市社区教育联盟,建设了吉林市全民学习网,发挥市电大远程教育网络优势,把各类优质学习资源及时推送到社区,实现学习活动有场所、学习组织有保障、群众参与有热情。如昌邑区通潭社区以“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人员为师,组建了红色爱国课堂、绿色网络课堂、蓝色心理课堂、橙色法制课堂、金色兴趣课堂;船营区北山社区利用元宵节、端午节、母亲节等节日,组织群众开展“元宵节猜灯谜”、“粽叶飘香,情满北山”、“邻里和谐百家宴”、“制作绢花献母亲”、“新型婆媳关系构建”“我要成画家---水拓画初学”等活动。这些活动的有效开展,给群众带来了快乐,向群众传递了正能量,增进了社会的团结和谐。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教育局积极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为服务广大市民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教育局职业与成人教育处与市广播电视大学一起研究旨在为全民终身学习服务活动,在加强学校党员自身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形势提出了“送课下社区,宣传十九大”系列学习活动。广播电视大学文法教研室辛志强教授主动担当,到我市的亚泰社区、新山社区、新邑东社区和龙潭区山前街道等社区教育联盟单位,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让更多的基层党员学习和掌握十九大报告的理论精髓,收到了较好效果,赢得了广大社区党员的欢迎。下一阶段,市广播电视大学将根据社区的学习需求,继续按排送课进社区学习活动。

3.5吉林女子学校“中华茶艺”技能竞赛.jpg

吉林女子学校“中华茶艺”技能竞赛

在教育局的领导下,市广播电视大学把政府关心的社区教育作为转型重点,先后投入260万元,用于社区教育的信息化建设和市民学习中心建设。目前,市广播电视大学主动送课进社区,组织学习活动百余场,参与居民近万人。 “学在吉林”、“五彩课堂”、“善德学堂”三个品牌荣获“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称号,市广播电视大学等五家单位被评为“吉林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先进单位”。

四、学靠自觉,发挥学习活动主题周引导示范作用

几年来,我们始终将服务于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对美好未来的追求向往作为学习活动周的主旨,按照政府主导、教育牵头、部门联动、社会支持的工作思路,结合群众学、用、娱实际,统筹知识技能传授的可学性、实用性和趣味性,最大程度普及和辐射城乡居民,广泛深入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逐步引导群众由“要我学”变“我想学”。在今年的全民学习活动周中,永吉县举办读书交流、科普讲座、安全教育等各类培训班26个,培训人员600多人,接待群众咨询700余人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5000多份;磐石市为了提升外出务工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法律维权意识,编辑《务工人员维权法律常识讲座》录音和宣传手册,在农村集市上采用播音讲座和发放宣传手册的方式开展教育活动。据初步统计,今年学习活动周各县(市)区和学习组织共培训市民、村民一万余人次,通过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学习活动开展,有效提高了群众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把“学在吉林”工程推向纵深。

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深入抓好全民终身学习活动,把学习活动周常态化,切实加快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步伐。

吉林市教育局

2018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