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总结

2018-11-15 15:51:48   来源:贺州市教育局职成教科

分享到: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举办广西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桂教职成〔2018〕43号)要求,我局及时下发了《贺州市教育局关于举办贺州市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要求各县区教育局、各中等职业院校按文件精神,从实际出发,结合本县区、本单位实际开展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从活动开展的范围看

全市各县区、各中职院校能积极行动起来,按照文件要求,结合本县区、本单位实际,开展相关活动。活动开展范围覆盖全市各县区。

二、从活动内容、形式与项目看

八步区有薄弱学科兼职教师培训、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业务研修、扶贫干部脱贫攻坚专题培训、幼儿园培训等;钟山县有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好书推荐、好书诵读”活动、“推动全民终身学习,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的主题班会、健康知识讲座等;昭平县有为农村党员举办的乡村旅游经营专题培训、幼儿园保育员技术技能培训等;富川县有特岗教师培训、贫困村教师培训、心理健康教师培训、新入职教师培训、摄影比赛、职业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理论培训、先进人物成长事迹观摩活动等;平桂区有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保育员技能培训等。   

三、从活动周的程序上看

各县区、各中职院校有启动仪式,有活动方案,有活动总结。均能利用校园广播、橱窗、黑板报、宣传栏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多形式多渠道宣传终身学习理念。

四、从活动效果看

各县区、各中职院校开展活动周的主题是鲜明的,内容是丰富的,形式是多样的,更多的是侧重于学校内部内涵建设。

从我市此次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情况看,总体是好的,是有效的。但从各县区总结的情况看,比较偏重于城区、中职学校、幼儿园,对于广大的农村社区的活动总结是不够的,没有把广大农村、广大农民参与社区教育的情况总结上来,这是不足。希望今后的社区教育活动既要重视城区,但要更重视农村和农民。

 

 

                      贺州市教育局职成教科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