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总结

2018-11-14 16:00:25   来源:中国成人教育协会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新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 2018 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18﹞42 号)部署及区教育厅《关于举办广西 2018 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桂教职成﹝2018﹞43 号)文件精神,我市充分发挥中职学校的优势资源,以学校为主阵地辐射及带领社区的方式,于 2018 年 10 月至 11 月开展了活动周活动,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我市对活动周工作高度重视,以教育局职成科为组织单位,紧紧围绕今年活动主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全民终身学习”,成立学习活动周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拟定实施方案。要求各学校按活动周要求,部署活动周的各项工作,明确活动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在活动周期间安排各种实质性活动,确保活动周取得实效。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终身学习活动周期间,各中职学校利用教职工例会、升旗仪式、班会、召开了全体师生的动员会议,层层落实本次活动要求。通过学校网站、板报、专栏、宣传资料等有效形式,广泛宣传终身教育和终身学习理念,宣传构建学习型校园和开展活动周的深远意义,动员全体师生参与到终身学习活动中来。有的学校走进社区以“服务社区居民,推动终身学习”为主题,组织居民观看《全民终身学习》录像节目。

三、内容丰富主题突出

活动期间,各校大力宣传终身教育思想,激励师生终身学习热情,在学习中获得快乐,以知识丰富人生,营造文明、和谐、健康的校园环境。各校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活动主题鲜明,形式灵活,内容丰富,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一)开展教师学习活动

各学校积极组织教师进行学习活动,开展每天阅读一小时动员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科学技术等为内容,通过开展好书推荐、好书诵读、数字化阅读、书友会、书香之家,让老师与传统对话,与经典对话,与学者对话,学习知识,让学习占领闲暇时光,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好书开启心智,陶冶情操,愉悦身心,升华境界,丰盈人生。设立各种学习工作室,创造条件让老师们继续学习新的教学技术,采用信息平台进行教学,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新教师备课培训和课堂教学展示活动,通过教师培训和课堂展示,提高了教师驾驭课堂的能力与水平,形成良好的教学氛围,努力增强教师终身学习的理念。

(二)开展富有特色的主题活动

各学校为了将终身学习的理念深入到每一位同学的心中,激起学生学习知识、掌握专业技能的热情,班主任利用班会的时间组织开展了形式多种多样的主题班会,同学们用不一样的形式,诠释了同一个主题:终身学习,让生活更美好。有的开展读书交流主题活动培养学生热爱学习,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同学通过

读好书、美文诵读、讲故事、读书交流、读书心得传阅、读书主题演说等活动形成浓郁的阅读氛围,引领学生走上阅读之路,从心底里爱上阅读,加深终身学习的理念。

有的学校举行评选“激情早读班”和“早读之星”活动,能够及时的督促学生早读,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的学校开展“三个一”活动,组织一次读书征文活动,开展好一次“发展全民终身学习”主题班会,出好一期以建设“终身教育”为主题的宣传板报。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师生切实感受到“终身学习”给自己带来的好处。有的开展家校共读活动。召开学生家长会,向家长们发放相关学习材料,宣传终身学习的理念。

(三)积极开展社区服务,推动全民终身学习

开展早期教育讲座,每次一个专题,内容丰富多彩,具有实用性,根据社区家长的需要,打印出来,发到家长手中,家长非常满意。在附属幼儿园为家长创设“社区导报”,宣传科学育儿知识,小儿防病知识,早期智力开发信息等,通过开展早期教育,幼儿园孩子们适应新环境的能力,生活自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都有了较大的提高,社会、家长这些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有的学校通过制作通用技术课程材料,积极开展初中职业教育渗透。有的学校邀请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员到社区进行无人机应用行业的发展讲解,引起了居民的极大兴趣。总之活动期间各学校充分结合自身职能,发挥各职校专业技术优势,找准与群众生活的结合点,组织师生走入社区、广场、公园,开展文化、法律、艺术等知识普及活动。开展紧贴城乡居民生活的人民币真假钞识别、环境保护、茶艺讲解、礼仪讲解、安全用电常识宣传等便民服务;来自学校的舞蹈、文学、书法、绘画、滑板等多个社团精心组织了各类节目,深入群众中间进行才艺展示,积极开展家校共读活动,召开学生家长会,向家长们发放相关学习材料,宣传终身学习的理念。

在这次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期间,我市紧紧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主题,充分利用学校网站、校园广播、微信等各类宣传阵地,重点宣传报道各类学习先进典型,大力宣传终身教育思想,努力营造“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良好氛围。广大师生、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其中,参与面广,学习热情高,收获颇多。这次全民终身学习的精神在广大师生及家长中的影响是深远的,各中职学校也将以此为契机,紧紧结合自身特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全民终身学习活动”深入开展下去,推进工作向纵深发展,让这种终身学习的精神真正变成师生的一种生活习惯。

玉林市教育局

2018 年 11 月 1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