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驻马店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总结

2019-12-06 15:25:52  

分享到: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

2019年11月22日,驻马店市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仪式正式启动。驻马店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领导机构,统筹指导活动周筹备开展。驻马店市教育局牵头,制订了2019年活动周工作方案,安排部署活动周各项工作。协办单位有驻马店市共青团委、文明办、财政局、民政局、各街道办、各学校、校外教育机构、社会组织。召开了工作协调会,对活动周的各项活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各部门举办活动周提供指导和服务。各协办单位普遍成立了活动周领导小组,形成了强有力的组织动员力量。

二、主题突出、贴近百姓。

活动周期间充分利用社区教育资源,创新学习新载体、新平台,面向青少年、进城务工人员、社区居民、老年群体,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近生活且富有成效的学习活动,宣传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终身学习需求。

活动周对全市社区教育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对全市获得省级,国家级的“终身学习品牌”和“百姓学习之星”进行了表彰,组织了全市终身学习成果展,参观了驿城区社区学院和橡林街道民生社区,营造了全市创建学习型城区的终身学习氛围,展示了驻马店市终身教育的成效。

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以展板和展演为载体,推动全民学习,大力发展继续教育,受益人群广泛,有力助推了学习型城市建设

三、科学组织,覆盖广泛。

驻马店市结合“传承传统文化,建设文明驿城”的活动主题。市教育局与街道、社区密切沟通。立足社区居民所需,牵头整合各类教育资源,采用社区课程培训、体验学习、志愿者服务三种形式,百名兼职教育志愿者走进社区课堂,提供贴近社区居民需求的成系列、有特色的课程及教育服务,服务市民终身学习需求和生活需要。

民生社区的社区大讲堂,面向广大社区居民,广泛开展全民学习活动,特别是老年人群体,开展讲座、培训、观摩、座谈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

前王社区的基层党建,从分发挥党建的红色引擎作用,宣讲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教育社区居民听党话、跟党走。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文明社区主打书香文化,社区内的众多书法、绘画爱好者集聚一堂,挥毫泼墨,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海洋里不断学习、探索、前行。

四、活动周宣传力度大、内容丰富,影响较大。

各县区积极开展全民活动周活动,较为典型的由驿城区、确山县、西平县等。

1.驿城区社区学院邀请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陈家海,烟台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张文龙,青年指挥家高劼三位全国知名教授来到驿城区,为驿城区的300名音乐骨干教师进行合唱指挥专题培训,旨在培养出一支高水平的音乐教师队伍,谱写驿城区音乐教育的新篇章。

http://www.llaw.org.cn/d/file/46100482.png

http://www.llaw.org.cn/d/file/46965793.png

http://www.llaw.org.cn/d/file/46774436.png

http://www.llaw.org.cn/d/file/46452874.png

http://www.llaw.org.cn/d/file/46888305.png

2.确山县积极开展活动周,利用大讲堂的形式在各社区,各乡镇进行教育指导,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