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总结

2020-12-30 10:17:19  

分享到:

为加快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根据《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文件要求和齐齐哈尔市疫情防控实际,在齐齐哈尔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齐齐哈尔社区大学的指导和引领下,在各县(市)区教育局和社区教育学院的大力支持配合下,齐齐哈尔市积极组织、圆满地完成了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周活动,现对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齐齐哈尔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以“启动于一时,活动于全年”为宗旨,以全民“智慧学习”、助力“双战双赢”为主题,以“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学习品牌”评选活动、2020年齐齐哈尔市社区教育成果动态展评活动和“促进全民终身学习——我们这样做”主题评比三项活动为引领,在齐齐哈尔社区大学组织下,按照《齐齐哈尔市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方案》,带动15个县区积极当地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从2020年8月中旬初期宣传工作到后期活动开展,共历时近四个月,圆满完成了本次活动。

二、主题评比活动开展情况

(一)组织开展“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的评选活动

组织开展黑龙江省“百姓学习之星” 和“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认定推荐工作,广泛征集、深入挖掘、持续宣传展示疫情防控时期能够创新方法学习,坚持主动学习、带动群众、事迹真实感人、群众评价优秀的典型人物和学习品牌。经推荐,齐齐哈尔市龙江县的冯新、昂昂溪区的张超、梅里斯区的高长永三位获得2020年“黑龙江省百姓学习之星”称号;齐齐哈尔社区大学的“卜奎讲堂”和“鹤城学堂”、龙江县的“无人机科技大讲堂”、梅里斯区的“哈肯麦勒”舞蹈传承教育、昂昂溪区的“巧女编织培训”6个项目活动获得2020年“黑龙江省终身学习品牌”称号。齐齐哈尔社区大学的“鹤城学堂”荣获“2020年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称号;

(二)开展2020年齐齐哈尔市社区教育成果动态展评活动

本次活动以“颂中国力量,展社区教育风采” 为主题,通过作品来检验各县区社区教育阶段性成果,展现民风民俗、市民风貌。活动时间为2020年9月10日至10月30日。历时近两个月,分甄选、评审、作品上传、网络投票四个阶段进行。各县(市)区社区教育学院响应号召,共上报作品63件,其中音乐18件,舞蹈33个,其余12件为其他形式。评审组在10月13日对63件作品逐一审核,最终确定55件作品获得网上展评资格。上传作品后,经过一周的网上投票,共收到网上投票16273票。经评审组评审分数与网上投票排名赋值得分求和排序,最终在55件展评作品中评选出一等奖10个,二等奖20个,优秀组织奖12个。本次活动,为我市各县(市)区社区教育工作取得的部分成果提供了展示舞台,为各县(市)区社区教育学院之间相互学习和借鉴搭建了平台。许多优秀作品展现出了各县(市)区社区教育的发展状况、民风民俗以及百姓们乐观进取、热爱生活的精神风貌,也为各县(市)区提供了可学习、可借鉴、可操作的社区教育举措。

(三)开展“促进全民终身学习——我们这样做”主题评比活动

齐齐哈尔市教育局以此项活动来检验各县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开展情况。活动从2020年10月10日至11月15日结束,15个县区按照活动要求,精心策划了本地区的全民学习活动周活动方案,并且积极落实。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紧贴群众需求和当地实际的特色学习活动,提升了群众素质和幸福指数和学习水平,在全市掀起全民学习的新高潮。其中,有11个县区组织了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开幕式。 本次评比活动采取百分制,活动方案设计占比30%,活动实施40%,活动总结占比30%。齐齐哈尔社区大学组成四人评审组,采取单独打分的方式,对15个县区上报的活动方案、活动总结、以及实施过程中存留的图片、报道、视频等相关材料认真审核,最后汇总个人打分取平均值,得到最终分值和排名。在本次评比活动中,依安县表现突出,方案设计细致、逐项实施,总结到位,获得“最佳优胜奖”,克山县等10个县区获得“优胜奖”。

三、各具特色的全民学习活动

齐齐哈尔市以全民“智慧学习”,助力“双战双赢”为主题,以齐齐哈尔社区大学为引领,带动各县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近生活、特色鲜明的学习活动。

(一)齐齐哈尔社区大学率先垂范

1.组织评选和展评活动。认真落实黑龙江省指导中心的“百姓之星”和“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的遴选工作,组织开展“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学习品牌”的评选活动;组织开展“2020年齐齐哈尔市社区教育成果动态展评活动”;组织开展“促进全民终身学习——我们这样做”主题评比活动。

2.开办“鹤城民俗集市”。10月31日上午,由齐齐哈尔社区大学主办的“鹤城民俗非遗艺术品集市”在齐齐哈尔市广播电视大学民俗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市。齐齐哈尔市市教育局副局长姚继斌、职成处副处长宋存福来参观指导,齐齐哈尔社区大学书记柴玮光及校领导陪同并做了详细介绍。泰来县社区教育学院一行八人,龙沙区社区教育学院一行6人、铁锋社区教育学院3人、拜泉县社区教育学院一行2人,以及建华区兴海社区和文宾社区教学点的社区教育工作人员专程来参观学习。本次集市设置蒲艺、木雕、葫芦烙画、宣纸油画、卵石画、剪纸、面塑、摄影、陶艺等26个民俗艺术展厅,汇聚民俗艺术骨干大师46人,展出艺术作品近万件,吸引市民数百人前来观赏。本次集市通过综合运用展示、展销、体验等形式,将鹤城优秀非遗作品转化为可观赏、可购买、可体验的文化消费品。本次活动参与市民近千人,多家媒体记者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3.开展鹤城学堂线上活动。根据需求,鹤城学堂APP新开设了老年大学空中课堂、卜奎讲堂线上课程、“鹤城好网民”、康乐园、家长课堂、防疫科普、书中有物、卜奎文史、微课程、安全教育、市民风采、俭约生活、法治微课堂、诚信大讲坛14个新栏目。浏览人数119263。其中,“卜奎讲堂”由线下改为线上课程。每周五、周六进行更新。全年总计播出60讲。开展“卜奎诵读”第三期活动,青少版“习近平讲故事” 和幼儿版共计343作品。

(二)各县区社区教育机构积极开展特色活动,亮点纷呈

1.举办文艺展演、书画展等宣传活动

梅里斯区组建健身舞蹈队,邀请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文化馆老师现场教学,推广具有民族特色的“哈肯麦勒”舞蹈,逐步营造出“社区学院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群体健身格局。拜泉县与县文体局等单位联合开展“文化进万家”、“家和万事兴”等活动。

碾子山区社区教育学院举办了“廉政文化书画展”,加强对广大师生员工的反腐倡廉教育,进一步培育崇尚廉洁的校园风尚。泰来县举办了“百姓书画展”,作者最小的5岁,最大的73岁,涵盖各年龄段。甘南县“以书会友,以画怡情”,组织书画交流活动,吸引了全县的书画爱好者参与其中。此活动采取了先集中看培训录像,后现场交流研讨的形式,社区教育学校免费提供纸墨,爱好者们兴致高昂,达到了预期效果。克东县将书画、摄影、声乐、国学、手工艺等课程的习作主题设为赞美祖国大好河山,着重选取充满正能量的内容进行教学,把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很好地结合起来。

昂昂溪区新建社区教育学校以“使用公筷、文明用餐、健康生活”为主题,组织开展倡导使用公筷的公益广告宣传活动。克山县举行全县中小学校“马铃薯文化”系列主题活动,展示克山县“马铃薯种薯之乡”的文化底蕴。

2.开展各类培训活动

各县区立足本地实际,开展了群众需求度较高的培训。依安县社区教育学院组织月嫂培训、农民技术培训、服装厂技术工人培训、社区陶瓷爱好者陶艺培训班,文化馆组织书法培训班、舞蹈培训班等活动。讷河市社区教育学院与乡镇综合中学和市直初中学校对接,举办“家长学校+技能培训”,每个乡镇成立150人的家长培训学校,这是讷河市首创以家长学校方式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受到了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好评。讷河市同心乡社区教育学校还开展“养老护理”、“同心育婴员”线上线下融合班,共计培训168人。龙江县开展面点专业、孕婴师专业,种养殖专业扶贫培训。昂昂溪区社区教育学院组织社区学校、教学点残联代表进行陶艺茶宠培训。拜泉县社区教育学院开展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包括育婴师培训、中式餐饮培训,中式面点培训。

3.开展线上线下公益讲座活动

围绕疫情防控开展宣传活动,提高对新冠病毒的认知,提升防范意识。富裕县富隆社区教学点开展《关注健康,从点滴开始》知识讲座。拜泉县聘请专家开展“抗疫情、保健康”防疫知识讲座。龙江县开展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知识讲座,参与人数达到5000多人。龙沙区教育局特邀请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的五位专家为全区师生进行防疫培训知识讲座。龙沙区合意教学点特邀请医院心脑血管医生进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健康教育行》的讲座。甘南县组织各社区教育学校开展了“中老年养生保健知识讲座”。富拉尔基区突出大讲堂授课内容多样性、实用性和针对性,开办了礼仪、金融理财、法律知识、卫生保健、养生、疾病防治等方面的讲座,发放配套教材,使居民们能反复学、全家学、终身学,深受社区居民欢迎。富裕县老窖社区开展《变废为宝 生活更美》讲座活动、象棋大赛《运筹帷幄 决胜千里》,富隆社区开展《爱心进社区,义诊到身边》。甘南县组织了以“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所学校”为主题的家庭知识讲座,针对如何掌握与孩子沟通技巧和注意事项、以及孩子安全问题和手机上网玩游戏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参与活动人数近百人。泰来县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讲座、观摩、座谈学习服务活动。

4.开展各类交流活动

富拉尔基区社区教学点积极组织开展“国宝社区楼宇我的家”、“岗西社区红色教育基地”、“园丁社区科技展览活动”,“奋斗社区的居民节”。依安县组织社区教育学校和教学点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运动健身、广场舞等活动。梅里斯区社区教育学院从民族特色出发,组织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哈拉新村契丹古茶茶厂参观实践体验活动,宣传契丹古茶的制作流程、功效、民族企业文化,身着达斡尔服装亲身体验契丹古茶的品鉴方法,感受达斡尔族人民的勤劳和智慧。还组织社区教育学院师生30余人参观梅里斯非遗物质文化展馆,了解达斡尔族历史沿革、文化文明、生活习俗等内容,达到学习家乡历史、传承民族文化的目的。

5.开展图书阅读活动

为了满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激发居民阅读积极性,碾子山区社区教学点给居民提供免费看书场所。克山县第一中学师生深入社区或文化场所,开展读书活动。克山县开放图书馆、阅览室、文化展示厅、体育馆等各类学习活动资源,以主题班会、读书周和征文比赛等形式,与所在社区共同开展终身学习主题活动。依安县社区教育学院组织群众在各社区教育学校的图书馆开展阅读活动,提高群众文化素质。铁锋区社区教育学校开展“鹤城读书月,书香铁锋”活动,积极营造读书好、好读书的浓厚气氛。泰来县重点开展“书香家庭”评选活动,组织社区百姓到县图书馆参加“全民读书周”活动,评选读书模范10人。龙沙区大民社区教育学校依托学校乡村少年宫图书阅览平台,开展了以“我的书屋·我的梦”为主题的阅读实践活动、推送读书活动,龙沙区一厂教学点利用微信群给辖区居民、业主推送一本好书、一篇好文章。铁锋区通过微信群号召辖区的党员、居民、志愿者将家中的书籍拿到社区图书室,开展互相交换书籍活动和读书心得体会座谈会,通过小视频进行读书心得交流,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及党员读书学习的积极性和内在动力。昂昂溪区榆树屯镇社区学校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目的,开展了“生命至上——为残疾人捐书”活动。

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已成为我市促进政府、教育机构、教育工作者和学习者之间密切联系的桥梁;成为社区教育者加强交流,成就百姓学习梦想的舞台;成为展示更多的学习之星、学习品牌和社区教育成绩的平台。今后,齐齐哈尔市社区教育同仁将以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为契机,更加努力,开拓创新,把终身学习思想宣传到千家万户,把终身学习行动落实到千家万户,将终身学习融入市民生活之中,将齐齐哈尔市社区教育事业推向更高水平,使终身教育和学习型社会建设得到进一步发展,不断推进我市向优质、健康、文明、幸福、和谐的学习型城市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