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2020年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总结

2020-12-31 10:35:44  

分享到: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20〕12号),现将安徽省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教育部要求,我省制定印发《关于举办2020年安徽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20〕12号),明确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主题:全民智学,助力“双战双赢”。确定活动内容、组织工作、活动宣传等具体工作。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因地制宜制定本地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实施方案,推动各地开展有关活动。明确各地在活动开展中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属地疫情防控公共卫生规定,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按照中央和省规定要求,节俭、高效举办今年的活动周。

二、认真抓好落实

按照省教育厅文件精神,各地认真组织,结合实际开展本地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

1、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各地高度重视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组织工作,成立由教育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加强组织协调,共同开展工作。

2、广泛开展“百姓学习之星”、“全民终身学习品牌项目”推荐遴选活动。作为一项全民终身学习活动的重要内容,各地均组织了当地评选推荐工作,通过活动开展,激发群众终身学习热情。全省共向省里推荐“百姓学习之星”59人、“终身学习品牌项目”34个,经过省里组织专家遴选产生我省“百姓学习之星”18人、“终身学习品牌项目”18个,其中获得全国“百姓学习之星”5人、“终身品牌项目”5个。

3、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因为疫情原因,我省今年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规模和数量较往年有较大压缩,尽管如此,有的市还是举办了线下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如合肥市全市12个县区市均举办了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开幕式上表彰奖励“百姓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展示全民终身学习成果。举办开幕式的还有滁州市、安庆市、马鞍山市、黄山市、芜湖市、蚌埠市、淮北市等。淮南市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座谈会。初步统计,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约23场次。

4、开展全民终身学习系列活动。今年,我省各地继续结合实际开展百姓喜闻乐见的学习活动,如合肥市举办第四届“能者为师—寻找社区好老师活动”,推进社区学习教育活动开展。蚌埠市治淮社区大力发展社区文化活动,倡导多读书、读好书活动。滁州市举办非遗进社区、老年教育成果展活动。淮北市开展“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淮北”活动。芜湖市利用网络开展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资源共享活动等。

三、主要工作成效

1、进一步促进政府关注重视。在构建全民终身学习体系中,各级政府肩负重要责任,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以及产生的社会效果,进一步提高了政府部门对加强全民终身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也促使各级政府关心支持这项工作。

2、进一步激发百姓学习热情。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已经成为百姓精神生活的“大餐”,多年持续开展活动,已为百姓熟知喜爱。在这一过程中,学习已潜移默化其中,热爱学习、崇尚学习、享受学习已成为百姓生活不可或缺的东西,丰富了百姓的美好生活内涵。群众对活动的满意度普遍较好,欢迎程度日益提高。

3、进一步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通过开展终身学习活动,形成了以个人、家庭、组织为主要载体的学习型个人、学习型家庭、学习型组织,促进了学习型社会建设,营造并形成了社会学习氛围。同时,也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