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总结

2020-12-31 10:42:55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的要求,推动全民终身学习,积极构建全民终身学习服务体系,推进我省学习型社会建设,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精神,我省各市州教育局、中小学校、相关高校、职业院校及社会有关学习活动单位围绕“全民智学,助力‘双战双赢’”活动主题,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实施,积极宣传,营造氛围,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现将我省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情况总结如下:

一、建立机制,多方联动,全面部署落实工作。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通知,我省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印发《关于举办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青教职〔2020〕30号),对本次活动周的指导思想、主题、活动周时间、活动周内容、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省教育厅职教中心、省电大、市教育局以及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成立省级工作组,负责活动周的具体组织和实施,并制定了详细的活动计划及实施方案,各地各校为增加活动组织统畴力度,实行主管领导和专人负责制,调动各类主体广泛开展活动,初步形成省市区县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因地制宜、形式多样,精心开展各项活动。

(一)启动宣传,做好全省开幕式。2020年11月9日上午举行了青海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此次启动仪式由青海省教育厅主办,西宁市教育局联合主办,青海省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青海广播电视大学(青海省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承办。启动仪式上表彰了国家、省级2020年 “百姓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广泛宣传展示了学习典型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作用、特色和亮点。同时,以县区为单位,同步举行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活动中,向市民发放了终身教育宣传手册,广泛宣传终身学习意义,全民终身学习氛围日益浓厚。利用各类媒体,通过青海电视台、西宁网络电视台、西宁晚报、中国新闻网、青海新闻网、青海省人民政府网、西宁教育网及校园网等宣传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目的和意义,大力宣传了终身学习理念。

(二)评优选先,树立学习典型。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期间,西宁市中小学组织开展了“校园读书月”“诗文朗诵会”、“读书之星”评选、经典诗词诵读比赛、亲子绘本阅读、绘画比赛、手抄报比赛、征文比赛、成语接龙比赛和百科知识竞赛等活动,培养青少年阅读兴趣。西宁市城西区开展“万家图书进社区”活动,积极开展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团支部、学习型处室、学习型班级的创建,并进行书香班级、书香家庭、读书之星评比活动。民和县职业技术学校对2019年“书香班级”“学习之星”获得班级与个人进行了表彰。化隆县职业技术学校举办诵读“国学经典、历史故事、文学名著”和讲故事竞赛活动,让同学们在竞赛中了解历史,了解中华文化精髓,增长中华传统知识。青海省体育学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开展摄影作品评比、绘画作品评比、棋类比赛、书法作品评比等项目,提振了同学们学好理论、攻克技能的信心。

(三)加强培训,注重学习效果。青海广播电视大学积极发挥青海省社区服务指导中心作用,依托22个社区(老年)教育教学站开展“牵手社区在行动,党建引领暖人心”社区党建品牌项目,面向社区党员干部、居民举办了以“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共产党员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2020年全国两会中的民生清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活动”为主题的讲座11场;开展“牵手社区在行动,关心爱护第三龄”健康养生系列公益讲座10余场,内容涵盖“想长寿调阴阳”“痰湿体质那点事儿”“守住钱袋子 维护网络支付安全”防范金融诈骗等内容,累计参与培训的人数达2000余人次。

西宁市各县区以市民学校、社区文化站、楼院党支部活动室等为依托,整合教育资源,面向广大城乡社区居民,开展书法、绘画、舞蹈、剪纸、手工、古筝、计算机、插花、香道等形式多样的技能文化培训活动。湟中区、湟源县、大通县及市属职业院校根据产业需要,利用职业院校专业优势和资源,通过“雨露计划”、“绿色证书”、就业再就业、在职培训等项目,积极申请开展切合县情的各类长短期培训,培训人数达到4232人次。

西宁职业技术学校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及冬季传染病预防知识主题教育活动,化隆县职业技术学校为全校中职学生开展“1+X证书制度讲座”“计算机平面设计技能大赛知识训练讲座”。

此次活动周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各类学习者的不同需求,在线上依托“青海社区教育网”“青海老年教育网”,开展“网课送到家”“微课到手机”的教育培训和学习服务活动。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创新互联网+社区教育(老年教育、职工教育、农民教育)模式,开展线上线下学习,提高学员继续教育和职业培训能力。

(四)突出主题,丰富学习内容。充分发挥社区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体系中的纽带作用,促进学校对周边居民的带动、辐射作用,充分利用图书馆、科技馆、文化馆、博物馆和体育场馆等公共场馆开展各种主题活动及讲座,加强周边居民的终身学习意识,丰富市民生活,增长知识。西宁市城中区教育局联合学校在青海省图书馆举行了“城中区全民学习·点灯人读书会”活动,通过集体阅读、现场交流互动,激发了孩子们对阅读的热情。清真巷办事处组织开展“科普进万家,幸福你我他”活动丰富社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给广大老年人搭建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夏都花园社区邀请了专业指导老师教9位服务对象制作公交卡套,丰富了老人们的文化生活,锻炼了老人们的动手操作能力。清真巷办事处邀请省妇幼保健院保健科的老师在西宁回族中学为回族中学七八年级的200多名女同学进行了以“青春期保健知识和防止性侵害”为主题的知识讲座,帮助女孩们掌握和了解青春期生理和心理的发展变化,顺利渡过青春期。

(五)展示成果,强化效果导向。在全省各地各校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上,通过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图文并茂的学习宣传展板,展示全民终身学习的成果,体现出终身学习的全民性、丰富性、多样性和传承性。以声乐、器乐、舞蹈、朗诵、曲艺以及技能展示等多种形式展示了我省近年来推动全民学习,创建学习型社区的风貌及成果。西宁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代表赴大通县杏花庄村利用专业技能和资源优势为村民们提供了小家电检测与维修、焊接、西点品尝、电脑维修、证件拍照及打印等服务,对防疫知识、健康护理、家电维修保养、进城务工常识、惠农助农政策等进行了宣传。让广大群众了解职业教育,感受现代职业教育的魅力,树立“学习使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倡导终身学习的重要性。

(六)积极组织研讨,建立终身教育长效合作机制。

活动周期间,青海广播电视大学召开社区(老年)教育工作专题研讨会,邀请省教育厅、市教育局领导、街道、社区相关负责人、工作人员就社区、老年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现阶段社区居民的学习需求进行交流,推动校地共商机制的长效化建设。青海省体育学校在活动期间开展研讨活动,邀请往届学校毕业的优秀运动员代表前来开展运动技术交流和参赛经验交流,并与省体育工作队就青海省青少年后备人才选拔开展座谈。

三、总结经验、借鉴学习,推动终身学习成为常态化。

2020年,青海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圆满结束,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广大师生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更加深入,市民创新、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在全省各地各校形成了人人参与学习、处处皆有学习、时时得以学习的全民学习的良好社会氛围,使大家都认识到:在知识经济和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终身学习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成为人们提升生活质量、生活品位,促进人的全面和谐发展,推动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形成的潮流。

下一阶段我省仍然有许多工作要做。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终身教育体系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使终身学习成为常态化。二是进一步增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的影响力,扩大参与程度和范围,充分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力争使各类人群都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三是积极学习其他省市的先进经验, 多了解群众的需求,多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内容,突出活动主题,创新活动形式,强化活动特色,增强群众学习兴趣,促使群众在活动中增长知识,提高素质,将学习内化为自觉自发的行为,推动全民终身学习活动走向深入,努力为建设学习型社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