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关于报送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总结的函

2020-12-31 11:14:34   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到:

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小组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 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的新要求,牢固树立“全民 学习、终身学习”理念,进一步加快建设学习型城市步伐,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 要求,结合我区实际,自治区教育厅会同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 新闻出版局、民政厅、科学技术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文化旅游厅、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举办 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的通知》,扎实开展了以“推动全民终身学习,加快建设学习型城市”为主题的全民学习活动 周,取得了显著成效,基本实现了学习意识普遍化、学习行为终 身化、学习组织系统化、学习体系社会化目标,形成了 “人人学习、处处学习、时时学习”的良好氛围,营造了文明、和谐的社 会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 政府统筹,部门联动

  为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推动学习型城市建设工 作向纵深发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把建设“学习型社会”始终摆在重要位置,每年持续举办“全民阅读日”,持续打造“书香宁 夏”,充分发挥政府统筹功能,建立多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加强终身学习资源整合,畅通共享渠道,完善制度建设。本届活动周, 按照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的部署,由教育部门组织,其他部门 协同配合,社会各界全民参与。本届承办单位中卫市市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中卫市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领导小组, 制定印发了《中卫市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实施方案》《关于 开展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2020年全民终身学 习活动周工作安排》,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 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为目标,以建设学习型城市为重点,以构建 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服务体系为支撑,以人民群众学习需求为导 向,采取进社区、进村镇、进学校,充分借助广播、电视、网络、宣传栏以及制作印发宣传材料等途径,广泛动员社区居民开展以 读书、讲座、培训、观摩、论坛、评比等为主的多样化主题学习 活动。

  二、 广泛参与,营造氛围

  为大力宣传开展“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充分认识 开展全民终身学习宣传周活动的重大意义,及时交流、推广好的 经验和做法,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到全民终身学习活动中来,努力拓展终身教育的宣传手段和渠道,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和关心 支持终身教育的良好氛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期间,各市、县 (区)相关部门(单位)根据实际,全方位召开动员大会,层层落实本次活动,并利用悬挂横幅、粘贴标语、新闻媒体、制作展 板(展位)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各乡镇和 社区也因地制宜,运用板报、宣传栏,张贴标语等多形式多渠道宣传终身学习理念。活动期间,悬挂倡导全民终身学习横幅标语 620余条,制作宣传展板266块、宣传展位48个,印发各种宣传材料10000余份。

  三、活动丰富,主题鲜明

  全民终身学习是各部门、全社会共同的行动。自治区教育厅 围绕“构架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担起新时代赋予教育事业的新使命,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凝聚发展合力、会同自治 区党委老干部局、新闻出版局、民政厅、文化旅游厅、人社厅、 科技厅、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了活动周领导小组,对活动周作出精心安排,开展了丰富多彩,贴近百姓的各类终身学习 活动。一是10月27日,由加入全国学习型城市建设联盟单位的 中卫市承办了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现场宣布表彰了 全区“百姓学习之星” 57个,“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10个,“优 秀成人继续教育学院” 6个,组织现场观摩了中卫市老年大学、 中卫市职业技术学校、中卫市迎水桥镇何滩村、中卫市新墩花园 社区建设终身教育体系典型做法,为进一步广泛、深入、持久地推进全民终身学习起到了表率作用。二是在中卫市开展了 “全民 学习大讲堂”讲座、学习成果展示、学习竞赛、论坛、研讨会、 专题表演、广场活动等形式的活动,各社区参与活动市民超过 1.2万人。中卫市各单位开展“做悦读党员•建书香机关”读书 学习活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三原”长效学习制 度,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党组织。中卫市职业技术学校联合中卫市人社局面向广大农民、失业人员、下 岗工人等群体开设弹性学制班,科学设置了种植、养殖、家电使 用与维修、美容美发等实用专业。开展“书香飘万家•我与爸妈共读一本书”亲子线上悦读、“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爱 润万家•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 “关爱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宣讲活动50场次,吸引全市3000多个家庭参与,征集评选展示优秀 亲子阅读作品113个,签订家庭助廉承诺1万余份。同时深入机 关、学校、农村、社会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 精神“微宣讲”活动25场(次)、“巾帼大宣讲” 38场(次)。三是发挥学校教育在全民终身学习中的基础作用,在全区百余所 学校广泛开展各类文化学习活动。中卫市86所学校开展国学经典颂读、中华诗词大赛、“书香中卫读书会” “亲子阅读会” “好 书推荐” “共读一本好书”等主题学习活动,以及学习型学校、

  “书香班级”评选活动120余场次,引导广大师生多读书、读好 书、善读书。深入开展“青少年大学习”行动,广泛开展“当好 主人翁•聚力新发展”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保护黄河母亲河、共建美丽新中卫”等主题活动,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青少年 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四是组织老年大学爱心行动志愿服务 队16名书画志愿者深入迎水桥镇“农民丰收节”庆祝现场写字 作画,为农民丰收节送上节日的祝福。老干部志愿者们以喜庆丰 收为主题,挥毫泼墨、点染丹青,精心创作了 70多幅书法、绘 画精品,分别赠送给农民朋友,受到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 好评,为弘扬淳朴民风正气,焕发农村文明新风,喜庆丰收佳节助力添彩。五是组织老年大学爱国教育志愿服务队于顼月15日 和23日分别到中卫三小和中卫七小为4年级600多名学生讲述 红色故事,开展爱国教育。周胜令、高香予、刘茂荣、吴吉清、陈强、张建民等6名老干部宣讲员分别向学生们宣讲了八女投 江、杨子荣、方志敏等老一辈革命者的经典红色故事,以及荣获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的陈薇、张伯礼院士和荣获“共和国 勋章”的终南山院士的抗疫故事,教育和引导学生励志成才,做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接班人。六是协调宁夏西云数据科技有限公 司,为中卫中学捐赠惠普电脑主机50台、AOC显示器50台、Kindle 阅读器30台以及阅读角家具1套。建立了 “亚马逊AWS-西云数 据云端阅览室”,企业还将通过志愿服务形式,组织志愿者进学 校对学生讲授云计算相关专业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七是强化公共文化设施服务。建立了公共文化服务多元供给机制,健全完善 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进一步发挥公共文化设施的社会教育功能,深 入推进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乡村(社区)、文化站等社会公共文化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满足居民学习需求。鼓励机关、 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团体等向居民开放学习场所和设施,为 居民终身学习提供了便利,引导市民把学习作为精神追求和行为习惯,扬学习之风、谱创新之曲,让学习成为新风尚。

  下一步,自治区教育厅将一如既往的以“建设服务全民终身 教育体系,,为目标,持续发挥好牵头作用,汇聚各界力量,共同落实好全民终身教育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