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总结

2020-12-31 11:16:01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分享到: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 2020 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20〕12 号)精神,我局举办了以“全民智学,助力‘双战双赢’”为主题的 2020 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受到广泛的关注,广大职工群众热情支持,踊跃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现将有关 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有 14 个师(其中 10 个已成立市), 170 余个团场,325 万余人。2020 年兵团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在各级各部门的协调配合下,14 个师市 5 万余名职工群众积极响应,踊跃参加比赛、培训、展演、宣讲、读书等各类学习活动,迅速掀起了学习的热潮。

二、突出特点

(一)连续五年实现举办单位全覆盖。

兵团自 2013 年开始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参与人数和活动范围逐年扩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14 个师市均举办了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已是第五年实现兵团范围内师市全覆盖。

(二)参与群体更加广泛。

今年更多的企业、学校、社会组织开展了此项活动,覆盖人群的范围从学前儿童到银发老人,终身学习的特点更为明显。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约 5 万余人参与活动,与去年相比,参与的人数进一步增加。

(三)参与方式更加多样。

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本地实际,广泛利用网络、广播和新媒体等线上手段,围绕群众关心的常态化防疫、复工复产复商复学、职业技能培训、 全民健康、网络生活等内容,广泛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讲座、培训、观摩、座谈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学习宣传活动、文化艺术活动和学习服务,组织广大从业人员、社区居民、老年人群参加全民终身学习。

(四)优质资源共享的范围不断扩大。

职业院校和高校积极与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管理人员进行对接了解需求,并利用资源和师资优势主动投身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兵团全民终身网投入使用,首批注册用户已超过 6000 人。兵团广播电视大学继续与重庆广播电视大学加深社区教育课程资源 共享合作,进一步拓宽了社区教育课程资源的获取渠道,实 现了优质课程资源整合共享,使得活动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有效促进了两地社区教育的共同发展。

三、主要做法

(一)全面部署,精心组织。

一是做好工作计划。我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将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按照《兵团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 年)》和《关于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二是加强工作统筹。将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我局年度工作要点,对此项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和指导,并安排专项活动经费,确保活动顺利开展;三是精心设计方案。根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兵团特色,印发《关于举办 2020 年兵团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鼓励各师市在遵守本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结合区域优势组织举办各具特色的活动。

(二)创新形式,丰富内容。

一是开展主题鲜明的活动。组织各师市教育局、职业院校观看 2020 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全国总开幕式,学习其他省市先进经验做法,征集 2020 年“兵团学习之星”和“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并推荐参加全国“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的遴选,受 到广泛关注。二是普遍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通过线上宣传、微知识传播、上门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职工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凝心 聚力,共同抗疫。三是组织各具特色的活动。第一师阿拉尔市以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创业就业、生活百科等为主要内容,关注贫困家庭、零就业家庭、老年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培训,组织开展了中式面点、育婴员、保安、职业技能“三 合一”等各类培训班,切实提高社会弱势群体的就业能力和生活质量。第六师五家渠市联合师市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知青馆、市区学校等单位设置全民终身学习体验点,面向公众开展各类学习教育培训,同时开展“文化志愿者 5+1 流动服务连队行”为代表的流动服务,定期组织业余文艺团体及文化志愿者赴各团场、养老院、街道社区等地,综合提供演出、展览、阅读、培训等多项文化惠民服务;第八师石河子市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事迹宣讲活动,在机关、连队、社区当中广泛宣传学习党的好政策,邀请司法、 派出所等部门专业人员进社区、连队和学校进行普法教育, 通过微信群、张贴宣传资料、入户等形式宣传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和保障民生、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防范电信诈骗等相关的法律法规,有效引导辖区居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矛盾化解,提升了居民群众整体懂法、知法、守法水平。

(三)携手并进,共同学习。

一是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第二师铁门关市组织各团(镇)、学校、幼儿园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学习,结合师市正在开展的“大学习、 大讨论、大整改、大提升”活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兵团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复兴壹号等学习资源,开展“网课送到家”“微课到手机”的教育培训和学习活动,号召全体党员干部通过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养成并带动他人一起形成读书学习的良好习惯。二是干部与结亲户共同学习。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认真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干部与结亲户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在 结亲户家中上家庭党课,与结亲户一起深入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

(四)深入总结,广泛宣传。

一是深入开展总结。指导各师市对活动周的开展情况进行梳理提炼并报送书面总结, 组织经验交流,鼓励师市进行逐级表彰。二是充分展示成果。鼓励各师市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展示活动,如第八师石河子市开展了以“大美新疆我爱北泉中国军垦第一镇”为主题,充分展示职工群众弘扬胡杨文化、传承兵团精神和“三化” 建设成果的书法、绘画、篆刻作品展系列活动,让职工群众全方位、多视角展示师市新形象,为师市体制改革、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助阵加油。三是开展广泛宣传。各师市积极通过电视台、报纸、网络、板报、专栏等形式进行宣传,还充分借助微信、微博和公众号等新媒体扩大影响。通过广泛的宣传报道,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和文明、和谐、健康的社 会环境。

四、存在的问题

虽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连续 8 年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活动周在经费投入、成果应用等方面的制度保障力度还不够,经费投入渠道单一,经费数量有限,工作开展难度大,部分工作还不够细致; 管理人员的专业化素养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示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中的“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活动”的知晓率有待进一步提高,相关经验和成果推广 力度不够,品牌建设的意识不够,本土特色突出的活动比较 少等。

五、下一步打算

(一)加强制度建设。在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经费投入、 成果应用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为活动周的顺利开展和学习型社会建设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促进终身学习常态化。

(二)强化专业队伍建设。继续举办兵团社区教育和老 年教育骨干队伍培训班,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社区 教育和老年教育服务和管理水平。

(三)加强成果的推广应用。继续抓好“兵团学习之星” 的评选和“全国百姓学习之星”的推荐工作,认真做好终身品牌活动创建、推广、宣传工作,积极推进各类学习型组织建设,在兵团范围内树立一批典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四)建设学习平台。充分利用兵团广播电视大学建设的终身教育学习服务和资源平台引进优质学习资源,不断提高学习平台服务质量。

(五)营造良好氛围。支持和鼓励社会各级各类学校、职业培训机构、企事业单位、社区深入参与终身学习,利用 资源优势为职工群众提供终身学习服务,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全民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