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加格达奇区2022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总结

2022-11-14 16:17:55   来源:加格达奇区社区教育学院

分享到:

加格达奇区2022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于9月12日—19日在加格达奇区社区教育学院和社区学校全民举行。

本次活动周以社区居民为主体,以老年人大学教学展示为主导,同时开展了第五届老年学员手工制作、第六届全民诵读征文和第七届老年学员书画三项赛事,以及观摩老年人大学常规课堂教学活动。为做好本次工作,学院严格采取现场扫描健康码和查看大数据行程卡、监测体温等防疫检测措施,采取多个场地活动的方法,安全有效地开展活动。

一、活动群体

居民代表、参赛人员、老年学员和受奖人员(优秀社区教育专兼职教师、老年优秀学员、“百姓学习之星”、优秀社区教育工作者等)。

人数:学员577人,代表600人,12个活动团体562人和学院33名教师。

二、活动亮点

以广场活动、社区学习培训、青少年校外教育和老年教育教学成果展示为主线,以三大赛事为亮点,突出我区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成果;以学院墙体文化为特色,凸显我区社区教育发展历程;以6个社区学校和老年人大学作品展板为特色,展示社区学校和老年人大学精美作品;以现场居民代表为受奖人员颁奖为手段,以各社区学校活动培训和老年人大学授课班级为平台,让居民亲身感受到社区教育就在身边,延伸社区教育触角,提升对社区教育的感知力。

三、活动成效

1.在区防疫指挥部和区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全体教师有效管理下,加格达奇区社区教育学院在2022年疫情不断突发情况下,始终坚持在线下开展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学习培训和教学活动,全年的教育教学成果在活动周上得以展示,为特殊时期和特殊教学环境下如何开展社区教育积累了经验和提供了借鉴。

2.2022年是我区能力作风建设年,加格达奇区社区教育以此为契机,活动周期间认真做好“6个100+”社区教育系列工程,即评选100个学习型家庭、100个学习型组织、100名学习之星、100名志愿者教师、100名社区教育志愿者、100名优秀老年学员;各社区学校打造一项社区教育特色品牌课程,材料(文字、视频、图片、教学资源等)于2022年8月24日上报学院。我们在疫情防控不断变化的日子里,组织培养学习型群体(包括学习型家庭、学习型组织或企事业单位)建设,寻找广大居民提升自我、愉悦身心的途径,为建设学习型社会奠定基础。

3.老年人大学以线下教学为主线,持“适其所需,授其所宜”的原则,将老年人的需求、兴趣与教育内容融为一体,针对老年人的需求,在原有课程基础上,本学期新增设了健美操、英语口语两个专业,受到了广大老年学员的欢迎。现在共有舞蹈、器乐、书画、语言艺术、生活与保健、数码科技、音乐等7个系,26个专业,47个教学班,39名专业教师,学员577人。日常教学中突出重点,坚持“少而精”的原则,控制每门专业的学员人数,开展分类分层教学,增加教师和学员的互动,取得了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4.本次全民终身活动周着力进行培植、打造新的学习型城市建设发力点和落脚点,及时总结成熟的经验和做法,形成模式进行推广。各社区学校在全民终身学习活动过程中及时上报图文信息。

4.与会人员微信传播和积极宣传,使得加格达奇区社区教育触角不断延伸,终身教育理念深入基层,为疫情结束后展开社区教育各类活动、学习培训、完善“500米学习圈”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