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2021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方案

2021-11-12 17:39:26  

分享到:

山东省2021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

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21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21〕20号)要求,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活动主题

庆建党百年华诞 谱终身学习新篇。

二、活动时间

2021年山东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拟定于11月上旬举行。各市、县(市、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和疫情防控要求,于11月底前自行安排活动周的时间和方式。

三、活动内容

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围绕活动主题,调动各类社会资源,积极开展下列活动:

(一)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活动周启动仪式拟于11月上旬(时间待定)在威海举行。启动仪式包含展示建党百年我省继续教育相关成就、实地考察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开展情况,宣传 “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教育品牌项目”等活动。

(二)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学习活动。各地各单位围绕庆祝建党百年成果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振兴、职业技能提升、优秀传统文化、全民健康、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等主题,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举办社区教育大讲堂、“智慧助老”大讲堂、传统文化进社区等活动,广泛开展讲座、培训、观摩、座谈等教学活动,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参加终身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参与度和获得感。

(三)开展教育资源开放和共享活动。按照“贴近社区,适应需求,便民服务”的原则,调动各地各单位积极组织教育资源进社区、进农村、进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机构活动。鼓励有条件的普通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开放大学(电大)、老年大学、社区大学(学院、学校)、职教中心及其他社会教育培训机构积极参与活动周,发挥各自优势,面向广大社区居民开放各类教育资源,提供有效资源保障和学习支持服务。

充分发挥图书馆、科技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资源作用,开展全民终身学习相关活动,推进社会资源共享。鼓励各地各单位探索创建区域间、机构间的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基层特别是乡村流动。

活动周期间,山东教育电视台将建立服务基层百姓继续教育的云端学习资源库,把各地各单位上报的终身学习成果材料进行线上集中展示。“山东终身学习在线”“山东老年学习在线”,将全部向社区居民开放,供免费学习浏览。

(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倡导单位、社区、社会组织及爱心人士,面向广大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青少年、进城务工人员及弱势群体,充分利用职教中心、文化中心、图书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等,通过专题讲座、诗文诵读、文化沙龙、读书会、征文比赛等形式,宣传建党百年取得的辉煌成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传授生产生活技能和经验,提高社区居民的思想觉悟、道德品质、人文科学素养和审美趣味,营造“愿读书,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社会风尚,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

(五)开展“百姓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宣传展示活动。为宣传全民终身学习理念,树立终身学习先进典型,实现终身教育内涵式、品牌化发展,活动周期间,将在山东教育电视台“教育筑梦人”、“山东终身学习在线”“2021年全民终身学习成果展”等栏目,择优展示我省“百姓学习之星”的感人事迹和“终身教育品牌项目”。

(六)开展“智慧助老”志愿者服务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国办发〔2020〕45号)精神,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提升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将“智慧助老”作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一项重要内容,鼓励熟悉智能技术应用的教师、学生和其他社会志愿者,以老年人面临的实际困难为导向,主动入社区、入养老机构、入户等,以“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面对面向老年人开展智能技术应用培训、指导,切实提高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能力,引导老年人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融入智慧社会。为提升基层“智慧助老”志愿者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加快培训进度,确保培训效果,山东省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拟于10月18日—20日在济南举办“全省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师资培训班”。

四、活动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举办“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完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举措。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成立活动周组织领导机构,统筹协调本地活动周的各项工作。

(二)精心安排活动。各地各单位要紧扣活动周主题,结合实际,精心制订实施方案,面向不同群体,尤其是老年人、零就业家庭、外来务工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力避形式主义,克服走过场的应付心态。努力把今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办得接地气,有特色,富实效。

(三)积极营造氛围。各地各单位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充分借助广播电视、网络、报刊、板报、简报、电子屏、宣传栏、横幅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终身学习理念,宣传本地、本单位终身教育品牌项目和终身学习典型人物事迹,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终身学习活动周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引导更多的居民参与终身学习,吸引更多的教育主体为居民提供终身学习服务。活动周期间,山东教育电视台将充分发挥全媒体资源优势,在“教育新闻”“新闻早敲门”等栏目,对全省全民终身学习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重点宣传。

(四)认真做好总结。要深度挖掘、广泛宣传全民终身学习活动特别是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培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组织开展经验交流,推广优秀工作案例,激励先进,督促后进。

(五)及时报送材料。各市教育局和高等学校要在活动周结束后,于12月10日前将活动周工作总结、佐证材料[照片或活动记录视频(不超过10分钟)]、1-2个典型活动案例(各市教育局至少报送一个“智慧助老”活动案例)。

山东省教育厅

2021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