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晚报报道:郑州社区大学——办好百姓身边的课堂

2019-11-07 13:44:33  

分享到:

http://www.llaw.org.cn/d/file/03440030.jpg

课堂软硬件设施让人惊艳

走进郑州社区大学位于龙子湖高校园区的校本部,美丽的校园、设施齐全的课堂都让人眼前一亮。声乐课教室内钢琴和古筝一字儿排开,学员们全程实操学习;陶艺课从陶泥到烧制都在教室内完成;编织课的毛线、钩针由学校免费提供……

在郑州社区大学校本部,20个专业教室和数字化学习体验馆以及总面积近3000平方的一站式服务中心向市民免费开放。一站式服务中心内设有电子书阅览区、智能家居区、创客空间、录播室等多个空间,学习环境极为舒适。

郑州社区大学依托学校教学场地、社区阵地以及合作单位阵地,推出了精品课堂——商都学堂,学习点实现16县市区全覆盖,开设的课程内容包括民族舞、沙画、钢琴、编织、书法、国画、瑜伽、中国舞、古琴、摄影、太极拳、陶艺、木艺以及自救互救技能培训等,把课程和课堂送进社区,送到了市民家门口。

此外,郑州社区大学还推出了市民游学项目,迄今已发展了16条游学线路,组织市民游学体验团走进黄帝故里、博物馆、扶贫志愿田等,近距离感受郑州的厚重历史和发展脉搏。

“我们是带着使命感来教课的”

郑州社区大学商都学堂经典诵读课老师霍淑珍今年已经70岁,退休前她是纬一路小学退休老师,教了一辈子书,可如今每次上课她依然会认真制作PPT,“我们的学员来上课,不为学历也不为求职,就是来学习知识的,所以每节课的时间我都非常珍惜,用一切力量把传统经典的魅力传递给他们”。

据介绍,在郑州社区大学的老师队伍中,既有自己的师资力量,也招揽来众多社会名流、行业专家作为特聘师资,他们以过硬的专业素质、丰富的教学经验,为学员们提供了优质的教学服务。

“作为一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我希望把传统布艺、香包制作工艺传授给更多人,让文化传承生生不息。”布艺制作课老师王彩红说。糖画课老师郑俊荣同样表示,自己来这里教课,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能把自己的手艺和作品展示给更多人,让这门手艺传承下去,为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贡献力量。

烘焙课老师张霞除了在课堂上教授西式糕点制作外,还热衷于和学员们分享“中式蛋糕”——花馍的制作工艺。她做的花馍有卡通人物造型的,有花卉造型的,非常受欢迎,“每次集体活动,我都会提前做一些花馍,带给大家欣赏和品尝,这是咱们的文化自信。”张霞说。

“这里是实打实教知识的”

“我们在社区大学上课,生活是充实的,精神是快乐的,每天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比上班时还要忙。”声乐班学员郭遂琴说,做人就要活到老学到老,只要坚持学习,就不会落后时代,“我退休了,时间充裕,学习劲头也足,认真起来,有些年轻人在学习新本领方面还不如我呢!”

葫芦丝课学员李铎说,郑州社区大学课程正规,老师要求严格,是实打实教知识传技能的。“每次上课都要签到,缺课三次就要劝退,我到这里后进步非常快”。李铎说,自己参加了两期课程学习,现在一般的曲子都能吹奏,经常参加社区文艺演出,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学了本领,也要回报社会。郑州社区大学推出了“爱织暖冬”“书香郑州”“爱心书摊”“非遗进社区”“家庭教育进万家”等活动,让学员们学以致用,用志愿服务为城市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感兴趣的市民可以通过关注郑州社区大学微信公众号“乐学商都”,了解开课信息,报名参加学习。没有时间上课的市民也别着急,郑州社区大学打造有我市全民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郑州学习在线(www.zzxue.net),市民可以参加在线学习,一样拿学分。郑州社区大学还创建了郑州市终身教育数字化资源库,建成了网上阅览室和移动图书馆以及移动学习APP,让市民随时随地学习新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