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典型案例选:阜溪“好婆婆”课堂

2019-12-06 16:20:13  

分享到:

物阜民丰,溪清人和——阜溪。

浙江省德清县阜溪街道地处山清水秀的莫干山麓,区域面积91平方公里,辖11个行政村1个社区,户籍人口2.6万,常住人口7.3万,60岁以上人口占户籍人口。阜溪街道成人文化技术学校以“好婆婆”课堂为抓手,开展乡村老年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家庭美德先进典型,成为德清老年教育的一面旗帜。 

1575620908125263.png

老有所学,是阜溪“好婆婆”课堂的初衷。成校因地制宜,采取集中培训与进村(社区)培训相结合、集中学习与分散实践相融通的方式,“量体裁衣”为婆婆们定制培训菜单,开设“婆媳共学”科学育婴、“幸福家庭”健康养生、“和谐婆媳”沟通技巧及“婆孙亲子”隔代教育四大系列主题培训课程,编写、传唱“好婆婆”三字经,组织老师与各行政村结对,实行“一对一”指导。2019年德清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期间,阜溪“好婆婆”课堂开展各类专题培训班5期,培训婆婆600余人次;入村设点讲座近20个,培训婆婆2600余人次。“好婆婆”课堂的固定学员从2017年的40余名,发展到200多人。

老有所为,是阜溪“好婆婆”课堂的追求。向阳红志愿服务队是好婆婆们奉献社会的自主平台,有成员100余人。2019年德清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期间,她们现身大街小巷开展文明劝导、清扫街道、疏导交通,开展志愿服务1000人次以上。尤其是2018年,首届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德清召开期间,好婆婆们精神饱满投身社会公益活动、护航地信大会的事迹得到了德清县委书记的亲笔批示。

为了更好地发光发热,好婆婆们成立了向阳红艺术团、“好婆婆”工作室,组织了“好婆婆”舞蹈队、“好婆婆”朗诵队、“好婆婆”爱分快板队、“好婆婆”爱分宣讲队。活动周期间,她们走乡镇、入农村、进企业,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宣讲垃圾分类、传播社会正能量。至2019年活动周为止,就开展各类文艺演出20余场,影响4000余人次。

在践行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同时,成校建立星级婆婆评定机制,在老人中树立榜样。活动周期间,成校都会根据婆婆们的学习、生活及奉献社会情况,进村入户进行口碑调查,结合婆婆们的邻里、家庭等方面的表现,评选出“星级好婆婆”。2019年,有6名婆婆被评为“五星级好婆婆”,奖牌挂在自家大门口。

“家和万事兴”。狮山村妇女主任康琴飞说:“自从村里的婆婆们进了‘好婆婆’课堂,由婆媳矛盾引发家庭纠纷发生几率下降了60%。”

如今,“好婆婆”已然是阜溪街道的一道靓丽风景,她们是德清崇德向善的力量,是阜溪溪清人和的生动写照。她们在家庭里赡养老人、抚育孙辈;她们挤出时间参与社会公益、服务社会,她们能歌善舞,健康快乐,激情向上。她们是阜溪“好婆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