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协网络教育中心观看2022年度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全国总开幕式观后感

2022-12-01 16:54:14   来源:中国成协网络教育中心 作者:李荣华

分享到:

2022年11月30日,主题为“学习贯彻二十大,终身学习向未来”的2022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总开幕式(以下简称“活动周“),采用线上形式成功举办。观后感如下:

一、充分展示十年来全民终身学习取得的丰硕成果

本届活动周开幕式上,无论是从推介的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学习品牌项目以及现场采访的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学习品牌项目代表的内容中,还是从全民终身活动周宣传片和长沙市(举办城市)全民终身学习宣传片内容中;无论是从社区教育“能者为师”、老年教育“智慧助老”活动成果展示内容中,还是从长沙市的音诗画《学习之城》展示内容中;均充分展示了,十八大以来这十年,在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过程中,全民终身学习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二、掀起全民学习贯彻二十大热潮

由中国成协等单位共同举办的本届活动周,旨在掀起全民学习贯彻二十大热潮、宣传终身学习理念。无论从各地已经举办、正在举办和即将举办的活动周来看,还是从中国成协“职业院校服务全民终身学习”项目和“区域终身学习发展共同体”项目近500家成员单位正共同和协同开展的活动周来看,特别是在活动周期间,中国成协下发了《关于依托“党建时事大讲堂”学习平台开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中成协[2022]045号),号召会员单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概况来看,本届活动周,正在掀起全民学习贯彻二十大热潮。

三、开启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和学习型大国新征程

如果说,中国成协等单位自十八大至十九大连续举办十届活动周,从围绕大局、开展主题活动,召开盛会、展示学习活动周风采,树立榜样、激发各地终身学习的积极性,积极互动、各地持续参与遴选活动,贴近百姓、活动周形式喜闻乐见,营造氛围、推动活动周范围不断扩大等方面,广泛深入推动全民终身学习,是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

那么,本届活动周,无论是从教育部领导讲话、中国成协高文兵会长致辞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夏泽翰致辞内容中,还是从湖南省教育厅领导致辞和长沙市领导致辞内容中;无论是从各地举办的活动周中,还是从中国成协相关项目成员单位举办的活动周中,均能感受到,本届活动周是开启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和学习型大国新征程的重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