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大课堂

2017“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2017-11-17 15:06:21  

分享到:

2012年4月,泸州社区大学与龙马潭区杜家街社区共同启动乐学大课堂培训项目,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社区教育学习中心以公益性开展活动,本着“自己自愿、服务于民、不计报酬、乐于奉献”的原则,从具有一定专业职称和特长的中老年退休人员和有志向参加志愿活动的年轻人中择优聘请了教师志愿者。随着社区教育的不断推进,杜家街教育学习的范围包含了一般意义上的正规学习(如短训、讲座、长班)和“非正规”学习(即无学习内容上的规定性、无固定的学员及教师、但有明确学习目标的一种学习类别),吸引了更多居民参与其中。学校内容日益丰富,从刚开始的民族舞、广场舞、太极拳、计算机班、手丝网班、京剧班、舞蹈基础课、交谊舞等课程逐渐的扩展到道德法律、文化礼仪、职业技能、卫生保健、生活常识和其他类别的内容,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今年根据居民的要求,新开设了民间剪纸班、楼院老歌同唱小组。每年随着学校的开课时间准时开课。五年以来社区教育学习中心带动居民3万余人次参与到社区教育开设的各项活动中。

为了加强青少年教育,杜家街教育学习中心每年暑期组织青少年开展了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假期活动,以2015年为例:开展了“充实一夏,快乐暑假”夏令营活动、“6.1乐学堂”一系列等活动,课程有啦啦操、英语、作文、美工、绘画、礼仪等,时间为每天上午9点至11点半。四年以来假期活动共开设了90余节课程,如美工课,含剪纸、衍纸、折纸、废旧物品环保利用等内容;书法、绘画课,含介绍基本书法知识、培养良好书写习惯,布置简易书法作业;礼仪课,主要是培养学生的文明行为;“老党员讲红色故事”,从《国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展开了闪闪红星、雷锋的故事,让同学再次重温红色故事,激励同学们倍加珍惜幸福生活,以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为动力,好好学习。一系列活动深受辖区内青少年朋友的喜爱,带动青少年4000人次参与,让青少年度过了一个个“安全、健康、有益、快乐”的假期。

通过五年乐学大课堂的实施,杜家街社区教育学习中心建立青少年兴趣小组6个,妇女兴趣小组14个,老年养生小组4个,组建志愿者队伍2支,社区自组织3个,开展大型社区活动50个,个案家访3000余人次,开展社工人才、社区领袖、社区志愿者培训活动共20次,培养17名社区领袖。

乐学大课堂活动对提升居民素质,满足不同学习需求,促进社区和谐,邻里团结起到积极作用,深受老百姓喜爱,近年来共参与培训学习人次达300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