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山东济南市历下区"百课千讲"民生公益大课堂

2017“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特别受百姓喜爱的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2017-12-05 11:06:01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促和谐、惠民生,从2013年起,历下区区委、区政府将“百课千讲”活动列入民生124910工程的教育惠民项目之一,每年投入上百万元支持(逐年递增)。活动由历下区教育局主办,历下区社区教育中心承办。“百课千讲”民生公益大课堂教育培训活动,旨在提升市民素养、丰富社区群众文化生活,构建终身教育体系,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一、民办为民促和谐

2013年起,济南市历下区教育局根据辖区内社区学院和民办教育机构的自身优势条件,结合辖区内居民培训需求制定了“百课千讲”民生公益大课堂活动计划。“百课千讲”就是由历下区教育局发起的“百课千讲”民生公益大讲堂活动,首轮在一年内为辖区居民提供科普公益讲座1000讲。“百课千讲”以历下社区学院为基地,各社区居民学校、中小学、幼儿园、相关民办学校为活动点,依托辖区内优秀的民办教育机构,开设了家长课堂、民俗工艺、面点厨艺、书法绘画、声乐器乐、形体舞蹈、养生保健、文明礼仪、计算机应用等20多个科目百余项课程。

“民办教育受益于民,回馈于民”,现如今已成为历下民办教育的一句时尚话。在“百课千讲”民生公益大讲堂活动中,为了让市民得到优质的教育服务,历下区教育局在选择民办学校时,坚持把社会声誉好、学校师资力量强的放在首位,目前所选的民办学校,如济南市盛华培训学校、济南市海贝培训学校、济南市华育联合培训学校、济南市民俗艺术学校、济南市同声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济南市有声艺术文化培训学校、济南市燕子山社区培训学校、济南市皓文艺术培训学校等均具有多年以上办学经验。目前,历下区辖区内已有多个民办学校参与活动,开设了声乐、舞蹈、钢琴、葫芦丝、面点、剪纸、中国结、书法、网上畅游、智能手机应用等100多门课程。

“百课千讲”为历下区居民带来了福音,他们不再为寻找培训机构而发愁,因为适合需求的培训已经走到了他们的家门口。

二、保驾护航入“高速”

为社区居民得到优质的文化培训,历下区教育局在选择民办学校的时候,坚持把社会声誉好、学校师资力量强放在首位,选择办学质量有口碑的学校。同时对开设培训内容也要求务实、贴近社区居民生活。为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济南市历下区教育局成立了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分管社区教育局长为组长,社区教育中心的主任及相关科室科长为组员,同时指派数名业务专业人员负责活动的咨询、学员报名指导、课时安置、信息汇总、宣传报道等工作,确保“百课千讲”活动畅通无阻;成教办工作人员还不定时地到每个教学点抽查培训情况,定期深入社区调研,了解居民培训新需求,及时调整培训课程,促使“百课千讲”公益培训大课堂活动提前步入高速轨道。目前“百课千讲”活动已逐步发展成为社区教育的“历下模式”,立足社区,分阶段、分人群、按需求、循规律、有重点地面向社区居民开展多样化的教育服务。

三、特殊关爱绘彩梦

社区内特殊家庭群体,一直是历下区免费培训的重点,“百课千讲”民生公益大课堂也不例外,更是将他们锁定为授课重点,自2013年以来历下区“百课千讲”民生公益大课堂教育培训活动启动以来,该活动深受居民和家长的喜爱,并迅速成为历下区的特色惠民工程和特色品牌活动之一,截止到目前,为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开设“家长课程”、在社区开展“父母课堂”,为社区、学校培训师资,举办各类讲座,累计参加培训的超过五百万人次。

多所首批参与历下区“百课千讲”民生公益大课堂民办学校多次发出惠民举措,为历下区区属小学中学每年提供特殊免费学位20个,帮助特殊学生、外来务工子女有艺术天赋的实现艺术梦想;帮助对文化课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免费个体辅导;帮助家长解决教育孩子中遇到的难题。除了优先安排辖区内特困家庭社区居民参与外,“百课千讲”公益大课堂还对下岗工人、残疾人、农民等群体实行重点帮扶,开辟“绿色通道”,凭有效证件优先安排免费公益培训。通过系统培训,切实有效地提高他们再就业和生存发展的技能。

四、资源整合促发展

作为全国首批社区教育示范区,历下区始终在孜孜不倦的追求进步、提高。2013年以来历下区教育局以“百课千讲”为平台,整合全区教育资源,合理调动各类教育机构,分工合作,优势互补,形成以历下社区教育学院为核心,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文化艺术教育指导中心、就业指导技能培训中心四大中心为支柱的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动员社会各界和各类教育机构积极参与全民学习服务行列,打造学校、社会、家庭全民终身学习共同体。

五、家喻户晓润心声

为方便市民了解“百课千讲”相关课程信息及报名方式,历下区教育局社区教育中心以全民终身学习周为切入点,联合区政府相关部门与每个社区加强联手互动,组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同时历下区教育局多次在“济南日报“济南时报”“山东商报”等报刊上刊登公益课堂相关信息及课程计划,让市民及时了解到公益课堂活动的开展情况,根据自身需求和兴趣参加相关课程活动,让“百课千讲”的福音传到千家万户,让终身学习的细雨润到广大居民心中。

六、关注民生惠大众

截止2017年5月,“百课千讲”民生公益大课堂活动开展了四年多,参与受益者约500万人次,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广泛好评,有些课程由于报名人数众多而加开班次,以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并确保课程质量。

开课后,学员积极性高,对课程兴趣浓厚,任课教师经验丰富,师生能够及时有效沟通,有问题及时反馈,对今后的课程有很大帮助。同时,课程结束前会举行结业课程展示、演出,让员之间相互交流,很多学员在学习后写出上课的总结和心得。

“百课千讲”走进历下,是社区居民真正体会到全民学习、终生学习的浓厚氛围,如今学习成了历下居民时尚的名片。

“百课千讲”民生公益大课堂活动会持续开展,将终身学习的理念传播给广大居民,以人为本,造福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