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天津"蓝色梦想"职工讲堂

2017“特别受百姓喜爱的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2017-12-05 11:06:35  

分享到:

2010年3月,为加强企业职工技术、理论教育,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团泊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联合天津市华源工业(集团)公司开办了以企业职工再教育为目的的“蓝色梦想”职工讲堂系列活动,为职工素质提高和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

一、创建方式和特色

(一)制定有效管理机制,完善学习培训制度

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由集团董事长王立福担任组长,镇成校校长朱振江担任副组长,小组成员由集团各部门负责人组成,其具体职责是全面负责活动的组织和规划。制定完善的学习培训制度以及切实可行的培训实施计划,在人、财、物、时间上给予充分的保障,充分调动职工学习的积极主动性。

(二)开展学历教育培训,提高职工学历水平

2010年,集团出台了《关于职工学历教育的有关规定》,大批中、高层管理干部走进清华、北大、南开等高等学府进行深造。集团每年与天津农学院、团泊镇成校等教育单位联合举办学历教育进修班,并在集团本部建立教学点,为职工提供带薪学习时间,鼓励员工参加学历教育培训。

(三)建立多维培训体系,提高职工专业技能

集团注重职工技能的提升,要求每位进入华源的职工都要经历岗前培训、轮岗培训、专业技能培训等多种培训。几年来,集团联合团泊镇成校共同参与策划并组织开展了技术培训、预算管理培训、现场管理培训、人力资源培训等数十场,上千人次的内训和外培,先后300多人成为专业技术骨干和管理专业人才,团队成员的专业知识和管理技能得到大幅提高。

(四)大力发展企业文化,塑造浓厚学习氛围

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在公司发展中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坚定信心的重要作用,设有专门的职工图书室,为职工打造良好的学习场所。由集团董事长亲自担任总编的《天津华源报》《金牌华源人》《华源之源》等多种文化读本,宣传先进人物,介绍先进事迹,弘扬企业精神,在公司形成讲奉献、比贡献和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

(五)开展多项竞赛活动,提供学习交流平台

把学习活动与一线生产管理相结合,提高职工创新力和学习能力。集团内部多次开展了如拉丝工种技能大赛、冶金系统职工技能大赛等竞赛活动,多人获得市级、区级技术能手和静海工匠荣誉。各项竞赛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了与同行业之间的联系和技术交流,为职工提供了互相学习、互相切磋的平台,形成了你追我赶的竞争氛围。

二、创建成果

(一)企业学习力得到提高

活动开展促使企业职工的学习力得到有效提高。目前,已有25人获得MBA和EMBA学位;200余名职工取得中专学历证书,100余名职工取得高等学历证书,在学职工共有125人,参与技术技能等方面学习的职工超过7000人次。

(二)企业创新力得到提高

活动开展使全体干部职工加强了岗位理论和技术业务知识的学习,坚持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提高含金量,真正实现在岗成才。职工在工作中提出合理建议,实施技术革新改造,增强了创造能力。华源研发的无氧丝产品被评为“天津市精、特、新”产品和“杀手锏”产品,研发的“钢丝镀层-5%铝合金产品”、“不锈钢丝绳产品”,被认定为天津市重点产品。华源集团多家企业被天津市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优秀科技小巨人企业”等。在节能减排工作中,因职工参与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创造和节约的价值就超过2000万元。

(三)企业影响带动力得到提升

数年来,涌现出了如王照科、赵建苓、韩萍、陈亚珍等一批讲奉献、爱学习的优秀干部职工,他们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既为自己收获了知识,又为企业赢得了效益。许多职工在这里圆了大学梦、入党梦、提干梦,先后有华源企业干部和员工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天津市道德模范、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诸多荣誉。2016年,华源集团与团泊镇成校联合举办的成考班第一届学员迎来毕业季,静海电视台进行了跟踪报道,这是我区首个校企联合举办学历教育的先例。活动的开展不仅有效促进了华源集团职工参与学习的积极主动性,也为周边企业提高职工学习力、拉动企业经济效益增长提供了良好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