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教育局组织召开2017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协调会

2017-11-09 11:10:39   合肥社区大学 合肥社区大学

分享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17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1733号)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7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皖教秘职成〔201764号)精神,办好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全国总开幕式,布置我市今年“活动周”各项工作,2017824日下午在市教育局14楼会议室,召开2017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工作协调会。各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分管负责人、业务科室负责人,合肥社区大学负责人等三十多人参会。会议由市教育局唐文水副局长主持,会上部署了我市开展2017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十二项具体工作。

职成处处长姚健在布置活动周总开幕式任务时,首先对全年的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各县(市)区年初要报送社区教育工作计划,年中终报送活动开展情况,年底报送工作情况总结。二是推进社区教育学院建设,各县(市)区的社区教育学院要参照庐阳社区教育学院模式,楼顶搭设社区教育学院广告牌和活动周“logo”。加强社区教育学院内涵建设,切实发挥作用,统筹和指导辖区社区教育活动开展。三是加强宣传报道。要求所有的活动都要印上官方“logo”,加强宣传。今年的活动周开幕式,各县市区都要举办。并且在合肥市教育局、各自的教体局官网和合肥终身学习网报道。

随后部署了开幕式筹备工作的八个专项任务。一是合肥市终身教育宣传片拍摄。各县(市)区要总结提炼自己的亮点特色,谋划好在宣传片上展示什么。二是观摩场所打造。跟教育部对接后,明确观摩场所为包河区常青社区学习中心和蜀山区源泉徽文化民俗博物馆。两个区要对观摩地点进一步的提炼亮点特色,设计好参观线路,精心设计、策划包装。三是成果展板。今年的成果展放在市政府阳光大厅,分为全国展区、安徽展区和合肥展区,主要展示在社区教育、老年教育、职工教育、农民教育、成人继续教育、终身学习活动周、学习型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建设成果。四是品牌遴选。各县(市)区要深度挖掘各类学习型典型,今年在我们的主场举办总开幕式,必须要争创一个上台领奖的项目。

五是信息报道。今年的活动周,教育部将推出活动周官网,链接各省市的终身学习平台,并且将网站的使用交给活动周承办方,全面宣传全国各地活动周组织情况,各县(市)区也要积极报送相关活动情况。六是学习活动安排。报送各县(市)区全年,特别是活动周前后一个月学习活动安排,活动内容的要突出特色,体现亮点和创新。七是总开幕式策划。活动周总开幕式参会人员规格高、承办会议任务重、各项工作标准高,是充分展示合肥建设学习型城市、提高全民素质重要成果的平台。全市必须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八是专刊素材。在江淮晨报开辟专栏,全面报道近年来,我市以及各县(市)区终身教育的系列成果,各县(市)区要早谋划。

最后,唐文水副局长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树立“大教育”理念,做好全体市民的教育也是我们的职责范围。二是把握社区教育的发展方向,体现特色。社区教育如何开展,怎样推进,一定要体现政府的主导作用、统筹安排,充分发挥我们教育主管部门的牵头、组织、协调和指导作用。三是当前要借助举办活动周全国总开幕式的契机,重点推进社区教育四级网络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社区教育制度,落实人员和经费,出台相关政策;整合辖区各类社会资源,参与社区教育工作;加强社区教育内涵建设,遴选创建各类学习活动品牌,开展好“订单式”、“菜单式”学习服务,满足各类人群的个性化、多样化学习需求。四是围绕“尚学之都”,做好合肥市终身教育宣传片、合肥成果展区、经验材料汇编和会议代表报到和参观线路氛围营造等工作。所有准备工作做到:迅速行动、不拖沓,周密安排、不遗漏,全力推进、不拖后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