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度宁波市优秀社区学习共同体评选认定工作的通知

2018-10-10 10:48:29  

分享到:

   各区县(市)教育局,大榭开发区社会发展保障局,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宁波国家高新区教育文体局,宁波杭州湾新区教育文体局: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精神,迎接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全国总开幕式,营造终身学习良好氛围,引领社区群众自我学习,激发基层社区治理活力,推动社区教育创新发展,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2018年度优秀社区学习共同体评选认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申报对象要符合社区学习共同体的基本内涵。社区学习共同体是社区居民为了实现自身生命价值和享受共同学习过程,基于共同的兴趣爱好和学习需求而自发组成的具有强烈归属感的非正规学习群体。其对象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其活动具有生动的实践性,其作用是能够凝聚居民持续参与,促进居民自主快乐学习,提高居民的素质,提升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是群众喜闻乐见,在社区有相当影响力,深受社区群众欢迎和好评的草根性学习团体。

   2.申报的社区学习共同体须成立满2年以上,社团建设基础扎实,学习活动特色鲜明,学习过程持续广泛,学习成效在当地产生了良好社会影响。具体要求可参考《宁波市优秀社区学习共同体评估表》(试行)(见附件2)。

二、评选程序

   1.申报。参评的社区学习共同体需填写《宁波市优秀社区学习共同体申报表》(见附件1),可附学习成果、荣誉等资料,报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

   2.区县(市)初评推荐。各区县(市)要积极引导和鼓励辖区内各类社区学习共同体踊跃参与评选,并做好相应的指导、初评、推荐工作。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实验区可申2-3个优秀社区学习共同体,其他各区县(市)可申报1-2个。

   3. 网络展示。本次评选将充分利用宁波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http://www.nblll.cn) 集中进行网上展示,加强宣传展示。要求每个参选团体准备2-3张富有学习共同体特色的、能够突出终身学习理念的活动照片(照片大小在500K以上,另附300字以内的文字介绍和近期活动计划表。文字材料要突出该学习共同体的学习理念、独特价值和社会影响。鼓励学习共同体提供学习视频材料,avi或mp4格式、视频清晰1920×1080、单个视频文件小于1GB。

   4. 专家认定。市教育局将组织专家依据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依据相关评估标准,通过采用查阅申报材料、网络展示效果等方式进行评分考量,最终综合确定获奖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由市教育局统一发文,表彰奖励。

 

三、其他事项

   1. 各区县(市)要深入动员,认真遴选,严格把关,努力推荐在社区学习中起引领作用,在广大群众中有影响、有口碑,能为社区建设做出积极贡献的各类原创性的优秀社区学习共同体。

   2. 各地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加强对本区域内社区学习共同体的挖掘、扶持和培育,加强对团队领袖和骨干的培养,加强对团队的政策保障和经费支持,促进社区学习共同体健康成长,可持续发展。

请及时提交参评所需材料,汇总后于10月10日前报送宁波社区大学终身教育处。联系人:张玲,电话:87227272,

邮箱:501454174@qq.com,联系地址:宁波广播电视大学(宁波市江北区文教路1号)终身教育处。

 


 

                                                                                                                                                                        宁波市教育局

                                                                                                                                                                       2018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