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终身学习周 吉林在行动

2020-12-09 10:11:48   长春教育发布

分享到:

  11月11日,2020年吉林省暨长春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在长春广播电视大学举行。这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的一项重要制度设计。吉林省教育厅、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全省9个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教育局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1607480072500513.jpg

  本次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以“全民智学,助力‘双战双赢’”为主题,旨在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构建全民终身教育体系。本次活动周是继2011年举办吉林省首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以来的第10届,已成为我省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载体和特色品牌,成为构建全民终身学习体系和建设学习型城市的重要内容,在社会各界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长春市、吉林市、延边州、白山市、公主岭市、四平市、通化市等7个城市入选全国学习型城市建设联盟,我省百姓学习之星已连续7年、学习品牌项目累计5次进入全国十佳,已推选出全国“百姓学习之星”36人、“终身学习活动品牌”39个、“优秀成人继续教育院校”19所。2020年,我省五位市民被评为2020年全国“百姓学习之星”,其中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牟少志荣获2020年全国“事迹特别感人的百姓学习之星”,进入全国十佳;五个学习品牌项目被评为2020年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其中长春职业技术学院长春市安全生产“三项岗位”人员教育培训品牌项目荣获2020年全国“特别受百姓喜爱的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进入全国十佳。2020年,吉林省及长春市也分别开展了省、市百姓学习之星和终身学习品牌的遴选工作。经过相关部门推荐和层层选拔,今年吉林省共选出学习之星47人,终身学习品牌项目34个。长春市共评选出百姓学习之星100人、终身学习品牌项目56个。

  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举办,是终身教育的集中宣传和推动,也是全民学习成果的展示和交流。全省各地、社会各界要以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等活动为载体,以活动周开幕式为契机,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统筹、教育部门主管、相关部门配合、市场有效介入、群众广泛参与的终身学习发展机制,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创新学习模式,大力推进吉林省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把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大力提高国民素质,为服务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1607480103498305.jpg

  开幕式当天,还举办了吉林省暨长春市2020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成果展。11月11日至11月18日,全省各市州、长春市各县市区、各学校、长春市社区大学、社区教育学院、社区教育学校、长春社区数字化学习中心共计将开展278项丰富多彩的终身学习示范活动,进一步激发市民对学习的兴趣,营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关注微信公共账号“长春全民学习”和长春全民学习网(http://www.ccqmxx.com),可实时了解各地活动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