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同创高质量社区教育 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2022年上城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暨第十九届终身教育节开幕式

2022-11-14 15:57:46   上城教育

分享到:

置身“赏宋雅集”,品味古人风雅,参与“职业体验”,做一回面点师、咖啡师、园艺师······11月12日,在这天高云淡、桂子飘香的秋日里,彭埠街道杨柳郡社区邻里客厅十分热闹,杭州不少市民来到这里参加2022年上城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暨第十九届终身教育节的开幕仪式,见识到终身学习榜样的风采,感受上城活力热情的学习新风尚!

参与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杭州市文明办副主任罗来庚,浙江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副处长任伟,浙江开放大学终身教育处处长虞江锋,杭州市教育局职成教处副处长张益峰,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洪彬彬,杭州市社区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校长刘利俊,上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卫东,上城区委常委毛素云,上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韦云,上城区政府副区长孔德君,上城区政协副主席步汉英,彭埠街道党工委书记孙强,上城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沈琳,以及来自区社教委成员单位领导、各社区教育工作者、各类获奖代表及市民朋友。

现场,上城区委宣传部部长范卫东宣布2022年上城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暨第十九届终身教育节开幕,开启“幸福邻里、宋韵传承、榜样尚学、数字共富”之旅。

居民崇德向善 学习之风蔚然

全区评出逾百个“优秀”

活动现场,身边优秀的终身学习榜样以及优秀的品牌项目成为上城市民们关注的亮点。

上城历史底蕴深厚,学习资源丰富,居民崇德向善,学习之风蔚然。在上城社教多年深耕的沃土上,涌现出了众多学习榜样。2022年上城区社区教育委员会评定了25个区“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和5个区“市民终身学习体验点”、21个区“终身学习品牌项目”、36位区“社区好老师”、23 位区“百姓学习之星”、55位社区教育优秀志愿者。

上城许多学习榜样,经过层层选拔,获评全国终身学习品牌、全国百姓学习之星、杭州市终身学习品牌、杭州市百姓学习之星、杭州市最佳学共体、杭州市社区学共体最佳核心成员、杭州市示范学共体等。

其中,部分先进人员以及品牌项目今天也在仪式现场亮相,现场为他们颁奖。2013年以来的历届全国百姓学习之星,和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学习心得。

据悉,本次活动周联动社教委成员单位、街道分院、社区市民学校、辖区单位、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匠心工作室、示范性学习型社团等,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体验活动,让市民在上城享受高质量社区教育,开启全民营造“尚学共富”的新风尚,推进“幸福邻里”新生活。

被授予杭州首个“职业体验试点区”

活动周首次增设职业体验环节

开幕式上,市民朋友可以在现场参加三个部分的体验活动,在赏宋雅集品韵点有点茶、投壶、插花、制香等体验及“人文行走”品位宋韵打卡活动。在职业技能体验区可以体验咖啡师、茶艺师、糕点师、木雕师等14个职业。多元社教成果展处以展板展台的形式进行社区教育成果展示、家庭教育品牌推广、科学知识普及、老年教育宣传。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终身学习活动周多了一个“职业体验”环节。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久前,上城区成为杭州市首个“职业体验试点区”,首批14家职业体验基地也正式授牌。

全区将开展与中小学紧密协作的走读课、体验课、协作课等多样化职业体验,推动区域劳动教育特色化发展,多方位助力“双减”,推进上城“劳动育人”工程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学生劳动能力和核心素养,推动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同时还将打造“1中心+14个基地”的职业体验基地框架,覆盖上城区全域。

http://www.llaw.org.cn/d/file/牌.jpg

4职业体验基地授牌.jpg

仪式上还通过视频发布,在上城这款新时代的金靴之上,点亮100个人文走读点,让上城全域闪亮宋韵之光芒。

擘画蓝图二十大,开创未来今出发。金秋十月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已为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指明了方向。

上城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终身学习体系已基本形成。上城社教正承载着新的希望,乘势而上,不断开创新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