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2022年长兴县第十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

2022-11-27 10:16:02   学习型长兴 社区办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的新论断新部署,高质量推进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建设,打造“学在长兴”教育品牌,11月25日下午,长兴县第十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在和平镇举行。今年学习周的主题为“深化全民学习,助力‘富美长兴’”。

本届学习周开幕式由长兴县人民政府主办,长兴县教育局、和平镇人民政府、长兴县成人教育学会、长兴社区学院、和平镇社区教育中心承办。长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斌,浙江开放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党委统战部部长林建明,湖州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湖州社区大学办公室主任吴国峰,湖州市教育局职成教处处长吴小健,长兴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钦国强,和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茆坚剑,小浦镇党委副书记相涛等出席开幕式。与会领导共同按下手印,长兴县第十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正式启动。

图片 3.png

开幕式前,专题片《学在和平 共创未来》展示了近年来和平镇社区教育发展成果,让大家感受到了全民终身学习的独特魅力。

图片 4.png

吴斌在讲话中指出,长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终身教育和学习型城市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高质量推进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建设,加快形成终身学习型社会的浙江示范,赋能助力‘两个先行’”的要求,广泛践行全民终身学习理念,努力提升居民综合素质和生活品质,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就新形势下推进全民终身学习、加快学习型城市建设,他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把“富美长兴”主题融入全民终身学习中。要创造良好学习条件,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增强学习互动性和参与性,把“富美长兴”价值追求不断深入到广大群众的心里,为实现“五富五美”美好图景助力。二是发挥全民终身学习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要深入发掘、持续宣传展示事迹突出、特色鲜明的学习人物、学习品牌和优秀案例,在先进典型的带动引领下,发挥“一花引来万花开”的效应,产生凝聚人心、弘扬正气、催人奋进的作用。三是创设普惠共享的全民终身学习载体。要强化终身教育资源互联互通与共建共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立足市民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关注农村地区居民、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加大终身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力度,提升终身教育服务能力,实现终身教育更加丰富便捷。他强调,当前全县上下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我们守好初心、担起使命、积极行动,把全民终身学习融入到工作生活中,为“富美长兴”建设注入更加强大的活力。

图片 5.png

钦国强通报了2022年全县荣获国家、省、市级相关荣誉称号奖项名单,宣读了2022年长兴县十佳“百姓学习之星”、长兴县第三届“社区好老师”的表彰决定。

林建明为获得教育部“智慧助老”优质工作案例和优质教育培训项目、省现代化社区学校、省优质(示范)老年大学、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优秀工作单位、长三角地区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在浙学”省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省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学习品牌的10家单位授牌;吴国峰、吴小健分别为2022年“百姓学习之星”和长兴县第三届“社区好老师”的获奖代表颁奖。

http://www.llaw.org.cn/d/file/

开幕式上,2022年全国“百姓学习之星”莫仕琴的学习事迹以短片的形式进行了展播,莫仕琴作为“百姓学习之星”代表作全民终身学习的倡议发言。

图片 10.png

期间,与会代表一同观看了终身学习成果文艺展演,举行了长兴县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承办交接仪式,2023年长兴县第十一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将由小浦镇承办。

开幕式前后,与会代表还参观了长兴县社区教育成果展和“百姓学习之星”事迹展,并亲身参与了丰富多彩的终身学习现场体验活动,茶艺、紫砂工艺、核雕、空竹、梅花焦、品“三茶”、红心向党、传统竹编等非遗体验项目和创意木工、纺织手工艺制作、银杏叶花束制作、甜蜜生活、古村落初心糕、花木造型、胥仓糯米甜藕等生活体验项目,吸引了众多市民朋友参与体验学习。

参加开幕式的还有长兴县社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各乡镇(街道、园区)教育分管领导,社区学院、各乡镇(街道)社区教育中心教师代表,和平镇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村(社区)负责人,以及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代表、新闻媒体、市民代表等共500余人。

本次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的顺利举行,拉开了今年学习周的序幕。学习周期间,全县各乡镇(街道、园区)和有关单位将开展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体验嘉年华、悦读长兴、智慧助老等主题学习活动以及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教育培训,营造全民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助推学习型城市建设,赋能开创“富美长兴”美好未来。